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GF2之肆:東風臨夜冷於秋

TP1010086


充滿困惑的顏色。







肆、東風臨夜冷於秋


1.色表現

飽和度:


    本機的「飽和度」提供-2+2五級可供調整,可是……


    請你做個實驗,其他設定為0、曝光值保持不變,飽和度正負2各拍一張。


    狀況如何?是不是幾乎沒有變化?


    這是相當怪異的調整設定。不過嚴格來說,是幾乎只對紅色起反應,可是這台不是紅色國度製的啊?


    這種在其他相機根本不會發生的色彩問題,表示圖像引擎出問題。



對比度:


    假設你要多一點陰影細節的話,就把對比度-2,但這樣會損失亮部細節,而且,中間調也會沉下去。但這代表調整對比度是有效的,不會像飽和度調整一樣毫無反應,就只是個拉桿。


    但無論如何,透過對比度調整去取得更高的曝光寬容度是不可行的,因為這塊感光元件的動態範圍就是這麼大而已。


室內白平衡:


具體而言,在一般燈泡狀況下,自動白平衡會偏黃。


TP1000946AWB

    這是台北中山站旁邊的新光三越,去過的人比較一下自己手上的檔案。解救方法是手動調到差不多2600K,可大概校回原來的色溫。只是我想問一下,逛街時有多少人背著包包手裡提著袋子只剩一隻手拿相機然後願意進入很難找的白平衡控制條拉到2600K


    另外這種狀況,如果你使用半自動曝光模式(AS),最好+0.30.7EV,這是補正機體的自動曝光模式。


室外日光白平衡:


    整體而論,AWB偏冷。但戶外日光下就穩定多了,畢竟這個世代的機子在日常光已進步到不能出差錯的地步了。



2.機體速度、精度:

開關機、寫入速度:


    SANDISK8G SDHC卡(表定每秒30MB那張EX卡)來看,四張RAW+ L JPG打滿回復時間大概是11秒,和DSLR相比是慢,不過本機沒有動態連拍需求,實際上應該是沒有關係。


    GF1相較,開機快0.5秒左右,不過關機慢1秒。


AF能力:

        說到這個就傷感情了。


指到哪對到哪」的觸控對純粹只是幻想AF對不到的東西,就算你指了螢幕也對不到。


AF能力有問題,主體相對於背景只不過是進行等速運動,準焦的機率只有2/10而已。這問題在於「等速運動」一般的AF-S都可以處理,若變速運動才需要開啟AF-C,但等速運動都處理成這樣,讓人毫無興趣測驗AF-C能力。


當然MILCAF能力本來就不太讓人期待,但只對靜物準焦的AF也太令人失望。




TP1000976AF能力


    黑白分明的主體與背景,理論上是很容易聚焦的,但實際上卻對不到,這情形反覆出現。


    不過網路上許多使用者認為這組的對焦安靜又快速,那麼,到底哪種說法才是「」的?


    這是一種相對性比較的結論,若和一般DC相較,當然是又快又準,但和DSLR相較就慢多了。不過,我比較的基準並非DC也非DSLR,而是同類屬的MILC,和同類相較,本機精度遜於NEXNX


    看到這裡,我一點也沒提到AF速度,之前的NX系列文也沒提到。因為MILC實在很難要求他的速度,所以我也不苛求,只是精度都令人懷疑,那就相當不妙。


    值得慶幸的是,本機在充足光源與主體靜止狀態下,是沒問題的。




3.高光細節

GF2之貳:縱使晴明無雨色〉中提過高光保留是弱項,這到底有多嚴重呢?



高光細節P1000697


就算極端壓抑曝光值了,但光點仍然宛若融化一般。







gf-RAW-32無藥可救的高光
RAW

就算RAW回去救細節,也沒有辦法得到很好的成果,最高大概就一格而已。各位請以自己的經驗想想,百貨公司的樓層光可以把背景照到亮白嗎?


高光保留令人相當詫異,還沒到感光元件極限前,就失去細節了,這點連RAW也一樣。這種感光元件逼人非得under exposure再後製拉細節,對於不後製者來說是非常難堪的機體。

不過,出圖傾向軟低對比高光欠細節的圖片,反過來說,過曝後可以當成網路流行的假日系照片使用。SANOKO,這招不賴吧?




4.對照記

    看著數位相機不斷地發展(發展≠進步),有時真覺得奇妙。

gf-RAW
RAW


    這是2010年底、1200萬畫素的新銳MILCM4/3系統。






P5043292
RAW

    這是2003年,DSLR黎明期的舊相機,500萬畫素,4/3系統第一台相機。


    比對兩者膚色表現[1],這是色溫校正後的結果,如果要把膚色刷成一樣,就叫修圖,不是校正了。


    也許你想著,這幾年的改變,除了讓更多廠商跳進這個圈子、讓更多人拿著相機、畫素更高、記憶卡容量更大、更需要外接硬碟、USB3.0、更快的電腦跑更新的修圖軟體,還有什麼改變嗎?



在〈GF2之貳:縱使晴明無雨色〉中提到了本機的JPG出圖能力,特別是色調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這邊就以幾台不同相機的JPG直出來相互參照,看完以後,也許你能瞭解當時在現場的絕望感。







TP1010086


這台是相機,GF2,為了和手機相互對照,白平衡設為AUTO








夕

這台是手機,MB525DEFY)。手機當然沒什麼東西可以調整(以這台來說),就只按一下而已。



其實本來想要兩圖讓大家猜猜哪台是相機、哪台是手機,但結果應該非常傷害大家的感情,所以就直接標註了。


而且對手機稍微關注的朋友就知道,MB525這支的拍照功能在手機界裡是備受批評的







P5090005

這兩張是EP114-140拍的,手動白平衡。





P5090045

從太陽位置可以知道,只有最後一張是比較晚拍的,前三張都在類似時間與地點拍照。










data


另附手機直發補光燈的照片,這只是MB525,Calvin你有iphone其實很好用了。




下篇將對本機提出總評。










延伸閱讀:
GF2之參:錯把馮京當馬涼


GF2之伍:猶是春閨夢裡人

傳播科技:手機

搜尋關鍵字:

GF2 RAW
GF2 JPG
GF2 使用心得
GF2 評測





[1] 其實還可以看髮絲,這是細節比對,不過舊相機的鏡頭一顆就比GF2+14mm/2.5貴了,所以不做比較,看看就好。


---

8 則留言:

  1. 女朋友二號跟Defy(是moto那台嗎?)的PK嚇到我了...

    Defy都能拍這樣的話,有第一次用iPhone 4拍照就上手的書嗎?

    回覆刪除
  2. (就是摩托羅拉那台據說可以防水的手機)


    這真是傷害廣大勞動階級人民感情的對比啊~~


    我以前在書店有看過類似的書,但是要買嘛............ㄎㄎ

    回覆刪除
  3. http://www.flickr.com/photos/freedom-or-liberty/5736594441/in/photostream


    http://www.flickr.com/photos/freedom-or-liberty/5736595985/in/photostream


    說著說著我就幫你去書店挖到一本書了,點進去看吧,記得看圖說。


    這本有套套,所以你趕快買來看,然後寫份讀書報告吧。

    回覆刪除
  4. 我看了一下這本書的介紹,突然想到老師之前說的ㄎㄎ...

    老師你不是認真的吧.....

    回覆刪除
  5. 這本書不是我以前說的ㄎㄎ書,我也很好奇這麼薄賣199,想必其中必然有高深的密奧義,知識的價格怎麼可以用膚淺的頁數來衡量呢,所以這個這個替死鬼(X)探求者(0)就交給你了!!!


    人類知識最前緣將因您的199元出現嶄新的風貌啊!!!!


    買完寫心得,我這邊空一個欄位給您公幹(X)發表(0)感言啊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6. 今天去 Costco 有摸到 XZ1 實機,手感不錯,而且比 PCHome 便宜,不到16,000的價格。

    不過後來想想還是等看到實測文好了。

    今天往 Costco 路上隨手拍下的照片,我喜歡今天 iPhone 拍出來的藍色,雖然粒子很粗。http://twitpic.com/500v8h

    回覆刪除
  7. 等實測文是不錯,不過要等到什麼樣的實測文呢?
    有外語能力的話還是看國外的報告比較中肯。


    看起來哀諷的畫面不錯啊,不要出去旅遊的話用哀諷就夠了。


    今日的手機受害者是D300s。

    回覆刪除
  8. 其實看完版大的E-1 pk GF2後

    完全改變我對數位相機的看法

    其實數位相機 10年不更新 也不會怎樣XD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