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GF2之陸:宓妃留枕魏王才

gf-RAW-22



帶著你的 GF2  逛街吧



P1010018


















陸、宓妃留枕魏王才






本文相片全為RAW轉檔



P1000877




這是中山女高的禮堂。


正處下課時分,因此旁邊都是學生,為了不干擾她們通行,必須迅速調整曝光值,拍完一張後立刻側身。


 
由於室內的曝光值和外面完全不同,必須開機後迅速判斷光圈、快門與ISO數值,對於需要臨場反應的時機,GF2速度與操控性的弱點就完全顯露。


 
這裡的光線純用窗光,沒有任何人工光源,若有太陽時灑進來的光線一定很漂亮,但當時是陰天,只能吃到散射光。

 
這樣欠缺方向性的光源不適合硬調的黑白照,好在透過窗戶有一點指向的感覺,所以當下就決定這張是黑白照,以亮部為基準取曝光值。

 
回家看,果然暗部出現大量色雜訊,這也是機器的弱點。

 
後製的方向是接著順著光線的方向進行調整,得到斜射光的感覺。構圖來說,是用斜分割方式,但在最左下角留個亮點,否則斜分割的構圖會很死板。








P1000885


上完課、答完題後還有點時間,就拍張傳統的合照。


由於現場光源是青白的日(螢)光燈外加陰天環境光的混合,所以WB調整時向高色溫方向補正。


什麼?人少?你以為下課會留下來問問題的人很多嗎?




P1000897


這張是目前的封面,不少讀者提問為何是這張?


嗯......


有些事情也許不知道會比較好。


如果是帳面用的回答理由的話,很像2008年諾貝爾獎文獎學得主年輕時某個場景。







P1000899


儘管之前文章對於GF2的評價頗有微詞,但這種場景就能看出小型相機的功效了,在搖晃又擁擠的台北公車上(題外話,環島一週評鑑結果,最爛的路就在台北市),就算有DSLR,也只會拿出MILC。



而且完全捕捉到作者被攻擊前的瞬間,接著受到10000點傷害,造成決定性的仆街。(震驚!)




不過不行,這樣就沒人寫文章了!!(偷放復活術)






P1000929


這張乍看色調不錯,人的膚色正常,卻也保有街燈青色調的感覺,秘訣在於放了閃光補正膚色,但由於閃光效果只在膚色補正,不能放太強(看影子的方向就知道基本上是路燈為主)。假設GF2內建閃燈可調整出力,只需內閃即可(目的是校正色溫,並非打亮全身),但內閃出力不可調整,會傾向全出力,然後得到一個白色人影,而這種相片仍然會遭到攻擊.......


因此拿出GN50級的閃燈掛在GF2上面,輕輕地敲一下光線(要點是低出力進行大面積散射讓人看不出有放閃),然後請不要想像接在一起的樣子,相當......



P1000976

這台的AF能力嘛.......







P1000946

這張的JPG原檔出現在第一回,各位可相互參照,瞭解AWB的可怕之處。







P1000947

導致本來是要表達對ㄟ剖的震驚的,反而是對.....的震驚。













P1000969


我很喜歡這張。








P1000972

這種相片的要訣與攝影無關,重點是忽視旁邊非常眾多的遊客與顧客還有店員,









P1000965

注意畫面中的玻璃櫃,反光體會影響對焦精度,請使用者務必再三確認。









P1010016

對光線敏感的相機使用者會許可以發現,秘書小姐左半是青白系為主的混色(強)、右半是澄黃色系為主的混色(弱)。


不過再細膩一點的色要求,就超越這顆鏡頭的理解能力。雖說如此,在這樣的環境下,這顆鏡頭的表現(從身價來說)是可圈可點的。


另外,我也很喜歡這張,但如果和某張相較,我還是喜歡那個猴......(消音)





P1010018

百貨公司的廣告箱亮度非常高,手動曝光者必須留意,不過在這種場合可以當成是大型的面光源加以利用。


其實這種廣告燈管,光質都相當棒,各位可以由映照在臉上的光線略知一二,只是問題點在海報版上圖案的顏色,透過那層表面,投射出來的光線差異相當大。如果要利用這種環境光的話,必須要選擇比較清亮的廣告表面。





讀者4A2B提問:
怎麼沒有俏秘書的歡樂吐槽時間!?


這個.....
最近我們要拓展海外業務,她到HK外出取材了........(擦汗)



那她暑假會出現嗎?

 
ㄟ這個…..
為了加強海外合作,暑假要到米國外出取材……(汗)



真的是這樣嗎?



(遠方傳來敲打的聲音,作者消失)

















***畫面一轉***







gf-RAW


台北走在路上會莫名其妙被倒水,所以只好躲到店裡。


另外,店裡竟然有賣蔥花甜甜圈(好像叫蔥波提?),可是好像蔥油餅挖空的感覺啊.......








gf-RAW-2

接著為您示範必遭攻擊的拍法。


由於鏡頭的變形特性,請您不要把手這樣擺,老師有提醒過了。







gf-RAW-3


請注意手肘部分,喵喵。









gf-RAW-5






gf-RAW-31

這兩張的手部是就算是救也救不回來高光細節,下面的櫥窗場景也就算了,你能想像甜甜店的燈可以打爆膚色嗎?


在還沒到頂之前就失去細節的特色相當鮮明。








gf-RAW-8










gf-RAW-10


仔細考量,這兩張的對話不太適合放在文章內,我怕NCC主委特別抽空打給我,所以略......








gf-RAW-24

天空、地面的光差太大,也必須用閃燈補光,這種距離和取景,內閃綽綽有餘,只是因為不可調整出力,於是又把閃燈架上去,只是這種距離的要注意強力閃燈出力過高的問題。







gf-RAW-22


這張對到了,不過是採取傳統的對焦後構圖方法,AF Point設在手上然後構圖,一開始就放棄對著鏡子(反射體)AF,因為那是無用之舉。









gf-RAW-46


這張的原圖顏色也很怪,在人工光源下,象牙白的反射環境中,AWB會往洋紅的方向走。







gf-RAW-41

AF能力.............














gf-RAW-30


這時又是MILC的場子了。


一般來說逛街時(不只百貨公司),拿著單眼都會遭到店員可疑的眼神攻擊,所以這時使用小型相機是最佳解。再加上通常,嗯,男性朋友們你您要拿的絕對不只是自己的相機(這樣說瞭解了嗎?) ,所以這時可單手持的相機非常有利。













gf-RAW-33


其實我看那支花傘很配的,不過這是只能想想的念頭.....








gf-RAW-51

又被倒水了.....






gf-RAW-52


和第一回出現的原圖相較,強化濕地的反光與凸顯夜間街燈的散射,這是基於「既然鏡頭無法抑制散射,就強化這種特性」的思考,但這是在黑白片中才能使用的方法,彩色片的散射光的色滲問題嚴重,不適合這種調整。





GF2連載完畢,接著是MILC的最新機:NX11。







延伸閱讀:
GF2之壹:養在深閨人未識

GF2之貳:縱使晴明無雨色

GF2之參:錯把馮京當馬涼

GF2之肆:東風臨夜冷於秋

GF2之伍:猶是春閨夢裡人


NX11媒介新語




---

8 則留言:

  1. 最近的寫作風格都蠻輕快的,想必心情不錯

    回覆刪除
  2. (由於本網頁為全年齡取向所以刪了不少段落)

    回覆刪除
  3. 文章什麼都沒說,但標題卻一清二楚。

    就像你說的「知道,才能見到」

    宓妃、GF2嗎?

    回覆刪除
  4. 此網頁客層年齡的顧慮大致上是不必要的
    因為會看的大概也只有那個年齡不是嗎
    至於極端值請直接忽略不予採計

    回覆刪除
  5. 可是....本留言串就有一名活生生的未成年少女啊.....
    這樣實在不太好吧.............


    (另外那個M和F,不要再寫信來問類似那種「你小孩多大了」這類蠢問題!!)

    回覆刪除
  6. 我也好喜歡那張跟Paul Frank合照那張啊!

    回覆刪除
  7. 查了才知道,Paul Frank是大嘴猴。

    感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