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文化研究(四):問題





文化研究日薄西山的經驗值得借鏡,因與傳播學門何其類似






承前閱讀:
文化研究(三):自表



四、問題:
按霍家特的作法,其實文學理論和文化研究是一樣的,那麼,為何要特地學習文化研究?莫非只是為了資源所以成立CCCS


按照霍爾的作法,則文化研究和所有社會科學相關,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社會科學是與文化無關的。這種想法看似廣闊,但寸步難行,因為什麼都談,就表示什麼都無法談。況且霍家特立意雖高,希望以理論進行改革社會的行動,然而末流卻以肯定現狀的基調進行「研究」,這也是問題所在。


其次,雖說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共識是「沒有絕對客觀」,也強調主體意識的重要,但過度強調主觀性,亦同陽明末流的「六經皆我註腳」。


再者,研究建制化所面臨的就是學派鬥爭資源分配等問題,如果什麼都是文化研究的範圍,那只會讓這個學科成為多餘的東西。


以文化研究起點聞名的CCCS,也在2002年因評鑑“failed”而被伯明罕大學關閉,從聖地淪亡就知道,這是風雨飄零的「學門」。



文化研究日薄西山的經驗值得借鏡,因與傳播學門何其類似



說到人際傳播,有更專業的心理系與社工系;研究廣告效果、效果研究比不過企管、行銷領域;鑽研攝影、影視文化的資源必須和藝術系、設計系競爭,此間毫無任何優勢;若以研究投票行為是否受影響,則是政治系專攻之處……


在所有「傳播」範圍內,唯一有獨立本體、能超越其他領域的,只有新聞學。然而在台灣,新聞學研究是安寧學科,光憑這點,就知道表述「學科危機」的時態是現在完成式



延伸閱讀:

台灣新聞自由考九):免洗自由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七):笨問題招來笨答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