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OM-D之壹:此時相望不相聞




7987101042_8f47f72abe_b


「如果我買」是給這台相機的最大讚美。




一、緣起


最近有幾名舊友從德國、美國、英國與荷蘭短暫返國,替忙碌的九月工作旺季增添一絲聚會歡愉。既是出遊聚餐,想來也需相機為伴。慣用的GXR借徒弟磨練去了,因此向兩位友人商借Olympus OM-D[1]Panasonic 12-35mm/F2.825mm/F1.4[2]顆鏡頭。能在2012年九月借到這些新品器材,理當於文前鳴謝,並說明器材來源正當性,絕無廠商暗渡陳倉、假送測之名行送貨之實[3]


        原定週末可與友人共遊踏青,但怎奈人間際遇。行程時遇上三巴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一片暴雨,只能取消。不會攝影的友人提案可以順帶測試OM-D12-35mm/F2.8的防水能力,但一來這是朋友的相機,就算防水,也不可碰水,此乃為人行止,斷不可違;二來此機僅半套防滴(還不是防水,僅防滴),遇上水氣誠凶多吉少。


data


儘管日本雜誌的論點是與E5同級,但除非E5底部亦有死門,否則兩者絕非同一檔次之物。


按許多使用者報告顯示:OM-D底部之電子接點是做來整使用者的,水氣進得去出不來,比沒防滴的更可怕,進去就死路一條[4]。因此細心的相機主一開始就以封條擋住膠片,最大程度阻絕水氣滲入之可能性。


        總之在大雨環伺下,僅能與友人在有落地窗的咖啡館中望著包圍整座盆地的大雨,此天意,非人能及也。


7987101042_8f47f72abe_b

        僅能耳聞戶外蕭湘,憑藉一斗窗光替借來的相機留影。



二、步行

週末攝影出遊行程確實泡湯,然商請相機鏡頭,匱乏反響自難交代。於是趁Euyoung參加09.18下午Olympus發表會時,於上午先拍幾張照片,以賞其器物之工。


由於當夜敝人亦將出差,因此將大部作業用品纍掛於身:衣物、筆電、相機與原文書,層疊之下,怕有13.5kg不止。在這種負重步行的環境下,M4/3系統的優勢得以大幅展現


先敘明行進路線:古亭站下車後,循路歷經師大、政大公企中心與淡江大學城區部,走到永康街,只是這種距離,對以攝影為樂者絲毫不直一哂,止肩上所有行囊令人稍感不快。


膳罷,再於永康街啟程,橫越大安森林公園,於大安站上車。本次測試照片全於以上行程間,行停食止之際爭取些微時間攝影


而後於中山國中站下車,步行至西華飯店,待發表會結束後,又與Euyoung路過台北大學,穿越中山、林森一帶,步行至雙連站。攤開地圖一看,當日名曰相機測試,實乃人體負重行走健身測試。


在負重行走的條件下,MILC系統性地降低體積與重量,能至少撥出攝影的餘裕與體力,這是大、貴、重的DSLR無法獲得的優勢。


由於肩負重擔,加以週二上午,友人請假時間有限,因此相片不多,依例聲明再先,成品均為相機直出,保留Exif檔且無後製,亦無合成撐傘情侶[5],相片僅為個人測試,自然也無法得獎兩百餘次。


1. 黑色(25mm/F1.4
P9180026

黑色頭髮沒有沉進黑色背景還不錯,這顆鏡頭替相機表現生色。另,本次測試全為Panasonic鏡系。



2. 灰色(12-35mm/F2.8
P9180061

眼見遍地都更,自然要替拆北市留念。


不知幾年沒用變焦鏡,突然用起可變視角的鏡頭特別新鮮。這是站在對街以12-35mm/F2.8所攝,在車水馬龍之地,具畫質可接受的變焦鏡,確實便利不少。



3. 綠色(12-35mm/F2.8
P9180094


        提及都更,不能不論花博容積率轉移公園[6],此與都更並稱偉大市府改善市容的雙翼大計,身為奉公守法、準時納稅的好公民,當然也要趁公園尚存之時替之留下倩影。


        此容積轉移公園僅有被泥沙沾染,還需支架攙扶的弱樹幾株,但透過手動曝光使泥塵遁跡、相對視角70mm的集中視野讓畫面看來草木扶疏,更使此都市綠地益發搖曳生姿。


4. AWB黃色(12-35mm/F2.8
P9180086


此即為人津津樂道,令fans樂不思蜀的經典AWB


一拿到手就注意相機選單有個「暖色調白平衡」的選項,預設是開啟。因此才會也這種結果。


當然不是,既然注意到這選項,當然先關掉,但結果如上


特地的黃光白平衡,也許是眾多愛好者懷念此經典永續之發色,在一日千里的數位時代,將如此風雅典範延至21世紀,特使用戶益發思古之幽情。


5. 白色(12-35mm/F2.8
P9180071


門庭若市的商圈中不適負重背包客拍照,順理避於巷弄。


這張照片令在下印象深刻,若以EP1-3的經驗而論,白風衣的邊緣絕對像含糊不清的帳目般融入背景,但本圖依螢幕不同,可看出風衣與水泥地的白色雖然相近,但卻不混為一談。


的確,白色表現可看出感光元件的成熟,Olympus傳統一瞬死白的家傳密技也許自此絕矣,在更為Sony的感光元件後,支持者心目中的傳統色也許僅剩室內黃光表現。


        相機廠在揭露更換感光元件時,不忘讚揚Sony是世上最佳的感光元件廠商,雖然此語或有溢美之嫌,但在與O社合作過的Kadak CCD轉入史書後,如此稱讚確有事實基礎。



6. 黃色(12-35mm/F2.8
P9180114

  
      有鵝黃到土黃雙色並存的畫面時,不若前代與對手機種會出現食土糞色,顯見草創三代後的能力成長,可見搭載Sony感光元件Olympus機身Panasonic鏡頭之三國組合已非昔日吳下阿蒙,著實令人欣慰。




7. 白色之二(25mm/F1.4
P9180150

        本卷測試以25mm/F1.4始,當以25mm/F1.4終。在色表現中最讓人難忘的還是白色,如前所述,和前代機種輕鬆死白的表現完全不同,確實有了長足進步,不再只是換外殼、不換LCD的測試機種。



三、述懷

數日相處短暫心得如下:


1. 很難握,請小心手滑。


2. 按鍵很難按,而且選單第一頁第一項就是格式化記憶卡,非常容易誤觸。


3. 接大一點的鏡頭就重心不穩,解決之道似乎是喊價9500的把手,但這是全台第二貴的垂直手把,僅次於5D3


4. 請注意數位變焦此選項。


5. 經典的暖色調白平衡選項,預設為開啟,請注意。


6. 友人弟的良好經驗,元佑揪甘心ㄟ請支持公司貨
data

號稱10萬馬力的快門,七月底耳聞朋友之弟受名師推薦,購入OM-D一組,然而天有不測風雲,約莫九月中快門崩毀,原以為修好之後便可愉快拍照,但又發生主機板毀損。


        雖然不到兩個月就把機身內幾乎可壞的都壞一遍,但感謝元佑公司,這一切都是免費更換的!元佑保固揪甘心ㄟ!


7. 原廠號稱AF速度天下第二
</span><span style=

        實測效果正如當年E-3上市時號稱的「世界最速」,然此公司連假帳都敢做20,這種口號自然無關緊要。


8. 寫入速度不差。


9. 連拍速度未測試。


10. 如果我買的話,會有第二回。


儘管此相機在耐候、握感、按鍵、安定性……依舊讓人留有疑慮,但能讓參考者興起「如果我買」的念頭,是給這台相機的最大讚美。




希望日後有機會再與讀者論及此相機與系統,

P9180151

再會。





延伸閱讀:
知識有價——相機評測篇

圖解聯合報、Canon置入性行銷

最大的(不)自由


[1] OM-D物主網頁:http://euyoung.blogspot.tw/
[2] 兩顆松下鏡頭物主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WGF2?ref=stream
[4] 見友人H.C.W整理之連結: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49&t=2708503&p=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49&t=2848520&p=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49&t=2909626
[5] 見:http://www.wretch.cc/blog/GSMBOY/9427447
[6] 見:http://www.facebook.com/fake.park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20101124/32984194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3/today-taipei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