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G3:卻道天涼好個秋(前)




P1020027





Panasonic G3 + 7-14mm/F4






        GF2粉絲團長[1]借了G3+25mm/F1.4,但拿到袋子後發現沉甸甸的,不像是標準配重,仔細一看,裡面竟然有顆Panasonic的7-14mm/F4(後簡稱714),是M4/3系統中的當家廣角變焦鏡。


        據團長所言,他帶這顆鏡頭與12-35mm/F2.8去花蓮玩,但完全把714掛在機身上,足見本鏡在風景領域的魅力。


        本次有約莫6小時(2012.10.05)的使用時間,原本到政大開會時見一片天藍,是台北秋初罕見的藍天,原以為714有一展身手之機,然而週五過午,全台北城均天降甘霖,




甘霖涼。



        溫度一瞬由早晨的30度降為24度順帶狂風,望向旅途,當真是一葉知秋。


        雖以「等會可以拍照」的心情暗自渡過小田原評定,但步出會議室後望天一角,難說不受影響。但謹奉本區最高行政首長的指示,與資金來歷成謎之媒體所言「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與「省錢過日子[2]的轉彎論調,因此筆者瞬間將「為了樂趣拍照」轉彎成「以不淋到雨為前提測試G3的不佳天候攝影能力」,此間深意,當只讀者心知。


        進入正文前再提一件事,不知為何,在我電腦中將G3jpg檔轉正後,檔案卻人間蒸發,此問題團長也親眼見到,感到非常不可思議。若能人有解,煩請賜教。


        正因打直後檔案屍骨無存,許多縱格式的人像照就此蒸發,雖有RAW檔保存,但轉檔並非機身直出,故部分714直拍與人像圖例就此欠奉。正文開始前循例聲明如下:機身直出,無控光器材(閃燈、反光板)




一、廣角

        由於之前測試GF2時(〈GF2之伍:猶是春閨夢裡人〉),對Panasonic系的AF能力和WB水準有深刻的疑慮,因此拿到G3後優先考量到這兩方向。


P1020008

        G3+7-14mm/F4對天空AF,原本以為會像其他機種,低對比時易迷焦與失準,但很意外,對天空這幾張全部很順暢地都AF成功,迅速且穩定地完成任務,對比GF2+14mm/F2.5的天問,其距不可以道里計。



P1020010


        讓藍色更深沈的曝光量。在此特別注意左邊來自畫面外來的無點光源耀光,10.05當日早上陽光強烈,若是抗光能力一般的鏡頭,遇上這種光量,會在鏡筒內形成大量鬼影與耀光,遑論對光性能不佳的Kit鏡。 





M.Zuiko 12-50mm F3.5-6.3 EZ Kit鏡耀光、鬼影範例[3]



P1020009




        雖然年代較早,沒趕上Nano鍍膜的後繼鏡系,但有這樣的能力,也未必須要那些會讓售價更高的補充物。


        再一次,這次出現了稍強的耀光與鬼影,但以這種程度的開口範圍與定光圈的設計,能如此的表現值得稱許。


但下一張的表現就讓人覺得怪異。



P1020027

      
  一眼就覺得奇怪,而且發現問題的讀者,表示你以前底片時代應該很常用廣角鏡。


        本圖焦距為11mm,屬超廣角視角。畫面右方的大樓很明顯有歪斜現象,這似乎是超廣角鏡頭特有的畫面,但並非如此。


        問題點在歪曲的線條,的確超廣角鏡頭會讓線條歪曲,但不會這麼不自然,是會讓直線呈現弧線般地內縮,而不是像圖中像是要讓大樓倒塌般直挺挺地歪斜。


這當然就是數位修正的結果。


對習慣真正廣角鏡變形的用戶來說,這種陸沈式的變形實在難以接受。當然,對數位時代才開使用相機的大多數使用者來說,這種非光學性的變形未必怪異,也許他們用回底片機時才發現:「怎麼以前的廣角鏡這麼爛?」,

P1020025

        拉到最廣角端,這種半歪曲的線性狀況更明顯。



二、敘事

        接著跟國文老師Gina到店裡午餐,本次的主題是李白詩與樂府的關連性


        李白不愧是天才洋溢的詩人,在文學課程中已向同學提過〈將進酒〉的背景,瞭解這點後,我們就能明白義務教育對該詩的解釋全屬胡扯,但全屬胡扯的教材又豈止〈將進酒〉一詩?[4]


李白  長相思之二

日色欲盡花含煙,月明如素愁不眠。
趙瑟初停鳳凰柱,蜀琴欲奏鴛鴦弦。
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
憶君迢迢隔青天!
昔時橫波目,今作流淚泉。
不信妾腸斷,歸來看取明鏡前!



        本詩也藏了許多動人的故事,有機會的話,會在下學期文學課程中講解,先回到本文主題。


P1020041


        由於廣角鏡的特性,所以手擺這位置會有不自然的放大感。

        
P1020042

        這時只要這樣做,就可以避開手變大的尷尬了。




結髮,為夫妻
 
自知明豔更沉吟








[1] http://www.facebook.com/#!/TWGF2
[2] http://www.8z1.net/as1349369092.html
[3] 感謝留日友人dolcejp提供範例照。
[4] 以某老師的論點是:「國民黨奴化教育的歷史其實是地理,地理其實是歷史。」經過那個年代的讀者,不妨咀嚼其中深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