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唐代報導文學:侍寢(後)




 R0017209



侍寢一事,可說是媳婦照顧公公的家族之事,亦可為字面上之解釋──亦即春宵一度






承前閱讀:

唐代報導文學:侍寢(前)



        為何以薛王而非他王作比對?


        當然詩人有其深意,僅是後人不得其解罷了。


        首先,李隆基的老婆武惠妃早死,大幅影響李老先生情緒,因此手下的太監們就五內如焚地替老大找老婆,其中太監老大高力士著力最深。而後,尋妃團出使閩南,找到了醫生世家的少女江采蘋,那時,她正只及笄之年(15)。


        以現代的話來說,她就是南方天然佳麗,不整不隆,是王建煊最喜歡的「真貨」。與北方首都那些喜好打扮的庸脂俗粉不同,不但不喜濃妝,更喜詩文,因此才色兼備的美佳人很快就成為老基基的新寵。


        采蘋好梅,故被李隆基戲稱為「梅妃」,而梅妃詩心端麗亦可以下列事蹟看出端倪:


        某次家宴時,李隆基找兄弟們乘歡夜宴,席間當然少不了自己的愛妃勸酒,她既為女主,亦有唐明皇炫耀玩物之意。當時李隆基的五弟李業見采蘋國色天香,便李氏一族的宗瑞上身,於趁她上酒時,用腳勾纏梅妃。


    這動作在當時就是一種很明顯的暗號,自然不能等閒視之,以此簡單動作也可知李氏家族淫亂程度非比尋常,連大嫂都敢……


    可是業兄弟失算了,這次的主母可是當今聖上寵妃,怎能令其隨意蹂躪?因此梅妃便佯病罷席,小業一看大事不妙,便裝作爛醉如泥Zzzzzzzzz……


        次日,五弟立刻向皇上請罪,基基大吃一驚,但為了老命,只能大度地表示:「酒後失態,不用太在意。


為何?勿忘玄武門


但按耐不住的天子大人隨即向梅妃詢問此事真假,一開始小江還為了皇城之內的河蟹,不願託出。直到基基娓娓道來五弟負荊請罪後,梅妃才和盤托出,並說千萬不要為了妾身,傷了兄弟之間的和氣。


        唐明皇知道後,更對梅妃更是又敬又愛。如此,李隆基對江采蘋用專一了十年,直到──楊玉環的出現。


        為老不尊的李爺爺,看到基八子,喔不,是基基第十八子李瑁的老婆楊玉環國色天香,一時之間驚為天人,但畢竟是自己媳婦,要硬搶實在很難看,於是先下召,令楊玉環侍寢。


此侍寢一事,可說是媳婦照顧公公的家族之事,亦可為字面上之解釋──亦即春宵一度。由後續的發展來看,很明顯,答案為「兩者皆是」。


        但夜夜侍寢之吃相難看,於是老基便以替婆婆(武惠妃,李隆基的前夫人)消災超渡為名,讓楊玉環去當道姑,道號太真。既然出家,就要「看破紅塵」,解除人間的婚約關係,自此,李瑁的夫人就這樣硬生生地在宮中道觀「出家」,與今日中國共產黨的「自殺」如出一轍。


        但是,當時文士均知所謂「道姑」與今日之633退輔改革同然,純屬自欺欺人,我們先前提到武則天的〈如意娘〉開箱驗取石榴裙」時,便知她是如何由道姑成為聖上。於是楊玉環就這樣白天幹道姑,夜間幹王妃,假面人生了數年。


        五年之後,老基也顧不得什麼吃相難看,就和中國種族主義黨的黨產一樣,幹到手最重要。公元745年,李隆基正式冊封楊玉環為貴妃,從此人盡皆知的楊貴妃,誕生。


        此時唐明皇61歲,如果他只活當時平均壽命的話,上面的樹也團團合抱了;而楊貴妃只27歲,不是父女,而是爺孫的差距。不難想像是人是如何看待此橫刀奪愛才是愛的人倫悲劇。


        回到〈龍池〉一詩,「薛王沉醉壽王醒」,在家宴中,李瑁看到前妻與親爹的親暱狎慢之舉,怎能不新仇舊恨上心頭,又怎能痛飲美酒,宴罷安睡?


        附帶一提,前面提到的李業,又被稱為「薛王」,知道這點後,請再重新回顧〈龍池〉。


        所以商隱哥短短一句就諷刺了以李隆基為中心的變態家族,此正為春秋筆法。


        這件皇家醜聞,先後在白樂天的〈長恨歌〉與李義山〈龍池〉詩中隱筆直書。這就是封建時代將真相流傳的書法,以今觀之,即為唐代報導文學。





延伸閱讀:
置入性行銷:下三濫政府

強獸人行銷





---

4 則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