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卻顧所來徑(二):老師,跟你學很有罪惡感




R0012127





老師,跟你學很有罪惡感,」






        前天是高考放榜的日子;昨天,同學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於此為記。


他是傳統苦讀出身的類型,五專畢業後,插大進入台大。瞭解台灣學制的朋友,看到「插大」可知是久遠年代的事情,所以儘管同為學生,也比大部分看到這篇的讀者年紀還大。


只是,考插大時他讀書很痛苦,為了考上沒日沒夜的讀。以結果論,倒也不錯,畢竟那時能考上台大是光宗耀祖的喜事。


但問題是當時用錯誤的苦讀方法把身體搞差,以前仗著年輕,先吃藥把問題壓下來,但現在年紀一大,所有問題都反撲,現在只能中西醫併看,還要定期復健。


所以對這樣的同學而言,讀書充滿痛苦的經驗與記憶


但跟我學新聞學之後,我們的指定教材非常少,不但不要求學生整天唸書(因為我當學生時也不會整天讀),讀起來也非常愉快。所以昨天他說:



老師,跟你學很有罪惡感,」


因為讀起來太輕鬆愉快了,和以前考插大的印象完全不同。



其實讀書要愉快,才能持久。


不管是研究所、轉學考或高普考,都不是期中考那種熬夜痛苦一晚就結束的狀況。何況18-23歲正是人體的顛峰,整晚不睡、考完試後還可以去夜唱。


今後要面臨的,是身體狀況與考試強度完全不同的競爭,拿以前的方法來準備,是很難成功的。


只有樂在學習,才能長遠。


所以如果同學讀書感到痛苦,那必然是學習方法或老師的指導出問題,這時就必須先停下來,省視自己的讀書方法。


儘管「老師,跟你學很有罪惡感」這種話是第一次聽到,但就將之視為至高的讚美收下了。




延伸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三)不花時間思,就花時間重考

最少的教科書、最大的錄取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