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民主的理論模型(後)




部分學者將審議式民主與傳播領域相互結合,認為媒體可作為討論的「公共空間」。


然而,這種想像在台灣商業媒體掛帥的市場絕對窒礙難行。






承前閱讀:


民主的理論模型(前)







七、問題
為何要特別講解民主模型?關鍵在審議式民主,因為部分學者將審議式民主與傳播領域相互結合,認為媒體可作為討論的「公共空間」。


然而,這種想像在台灣商業媒體掛帥的市場絕對窒礙難行。若真要有此可能,那就只有依靠公廣集團,才有辦法提供理想的公共空間以便溝通。因此這個問題又要和公廣集團相互連結。


此外,審議式民主的理念有其內在互斥性。舉例來說,核四問題──核四影響的範圍,絕對不止貢寮一帶,貢寮當地的民意當然是不願意,但在日本核災之前,上世紀九零年代末期,中國種族主義黨的官方媒體將反核人士定調為「環保流氓」,並動用國家暴力驅逐、逮捕。而當時的大眾普遍民意是贊成核四的。


如此一來,究竟是要尊重當地民意?或是全國民意?這是不可迴避的難題。




延伸閱讀:


2010台灣新聞自由告書




新聞、傳播研究考科(六):新聞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