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政大新聞:學理考異錄





一間蔑視自己專業的系,也很難讓別人相信你有專業。








        近日,一名同學詢問:「老師,最近我整理大學時代的作品與人生,突然發現一件事——就是我畢業於政大新聞系但從未看過新聞學這門課開過。以前讀大學時從來沒想過這問題,但最近上課時,突然省視這問題,感覺非常奇怪。



(一)
        我們先從一個細節看起。


        同學若去政大圖書館網頁下載新聞所的考題,會發現檔案名是「news102」、「news101」、「news100……等以news起首,附加學年度的名稱。


        所以同學可以推測新聞系的「新聞」,其實就是News吧?但稍查可知,其全稱為Department of Journalism


        於是你又查了一下字典,發現Journalism亦有新聞,或新聞之意。所以新聞系用Journalism一字果然是對的啊!


        可問題來了,為何新聞所的考題簡稱是News而非Journalism呢?


        若非專業人士,沒人會去計較兩者之異,但以「新聞系」自表,以培育傳播領袖人才[1]為號召的政大新聞系,何以混用?


        兩字之異留待課堂說明,部落格讀者僅需瞭解NewsJournalism兩字殊異,不可混用即可。簡單反證:若可混用,那新聞系之後亦可稱為Department of News


        以專業領域來說,如同職業護理從業人員不會自稱「護士」而是「護理師」一樣,關乎自醒與自問的能力。




(二)
        再從課程規劃的部分談起。


        政大新聞系21世紀初就廢掉新聞學這堂課,更在2003年後,研究所入學考廢考新聞學


        廢考新聞學後,以何遞補?


大眾傳播概論


        是「大眾傳播」而非「傳播」,是「概論」而非「……


        不知道各位的領域是否如此,或同學來自的系所是否如此,但筆者對此「改革」完全無法理解也不能接受


        以政治大學來說:

中文系廢開、廢考中國文學史?
歷史系廢開、廢考世界通史?
哲學系廢開、廢考中西哲學史?
英語系廢開、廢考英美文學?
心理系廢開、廢考心理學?
統計系廢開、廢考統計學?
會計系廢開、廢考會計學?
社會系廢開、廢考社會學?
政治系廢開、廢考政治學?
財政系廢開、廢考財政學?
公行系廢開、廢考行政學?
經濟系廢開、廢考經濟學?
民族系廢開、廢考民族學?


        既然以上系所到2014年都還堅持學術傳統,何以我們孕育無數優秀新聞人才的政大新聞系早在2004年的入學考,就果斷地廢考新聞學呢


理由是:新聞只有技術,而無學術。


        因此當年亦順勢醞釀要將新聞系改名,最後因系友反對,且將無法收到捐款,因此作罷。



(三)

        新聞學、新聞倫理[2]教不出好記者……嗎?


        你打開旺中集團的媒體和耳聞NCC的政策,覺得無學術水準這裡由天衣無縫、無懈可擊。


可是同學,說新聞不學無術的可是政大新聞系的老師們啊。


        若果真如此,眾名師何不在把酒冬夜時,靜靜取一盆炭火,默默









        默默地相濡以沫,而後隱逸江湖呢?


        為何在學術聲望崇隆之際,願意投身政海、學以致用,卻反遭極少數不肖、羶色腥媒體抹黑呢?[3]


        想必不是因為等同部長級的給薪,而是贊同馬總統改革媒體[4]的理念吧



(四)

        為何新聞系廢考新聞學?


        若真如前述名師所言,新聞有術無學,那新聞學系也可以趁著教育部長吳思華先生(前任政大校長)的「大學退場」諭令,趕上時代潮流


        為何新聞系廢開新聞學?


        本文不用「因為」兩字串連,但要告訴讀者:



新聞學,是求真的學門。



一間蔑視自己專業的系也很難讓別人相信你有專業





延伸閱讀:









[2] 台大新聞所2005曾開設《新聞倫理》課程,但因選課人數掛零而倒課。

[4] 見:〈馬英九誠信掃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