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寫作範例與起點


    

的確,寫作是一種藝術,但考試型的作文,則是一種技術;藝術要成功,天分佔一定的比例,但技術純粹只是講究熟練度的東西。


 


     接著前面的討論,如果說寫作能力有方法可以教的話,那麼應該用什麼教、如何去教呢?


    我先講一個例子,某次上課,同學帶給我一個題目:「若無道德,何以立國」。這種突如其來的問題對教師而言,當然是一種考驗。不過我不討厭這種考驗,因為這種臨場的反應,才能看出教學者的程度


    在這個問題中,我依舊使用之前談過的「起承轉合」四步驟來解題。在看我寫的大綱之前,你要不要也試試撰寫自己的大綱呢?







***三分鐘分隔線***









起:道德性是儒家文化、東亞文化圈的產物,這是有別於西方文化的政治特色。(道德的特殊性)
承:台灣是東亞文化圈的一員,但實施的是西方的制度。(說明台灣的現狀)
轉:但台灣學的西方制度僅是半套,有很多漏洞存在。(台灣制度與監督上的缺失)
合:由於文化與制度差異性,因此在台灣需提倡道德。(說明道德的重要,因為你論證出漏洞可以由道德來彌補)


      有看出與你的差異嗎?如果能看出這種論點的不同之處,那麼請你繼續看下去,這到底有何不同。


但在此之前,我要先講解一件事。一篇文章的構成,廣義而言包含「章法句構」與「用字遣詞」。就算我們都用樓上那套大綱去寫題目,但我們最終的成品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為什麼?因為我們用字遣詞的能力不同。用字遣詞這東西是一種文化涵養,我絕對不敢跟你唬爛說:「來我這邊~讓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我會跟你說:「章法句構依我所言,是可以養成的技術。」的確,寫作是一種藝術,但考試型的作文,則是一種技術;藝術要成功,天分佔一定的比例,但技術純粹只是講究熟練度的東西。


    讓我們再回來「作文」這個問題,你看到題目呆掉,有可能是你書讀得不夠,也有可能你有千言萬語,只是不知如何下筆。這裡針對後者進行解說。


    對於這種情況,你需要找到一個「支點」,去撐起你文章的重量。在落筆之前,我教你兩條思考方向:


1.起點;「正論」或「反論」?
2.模型:「中文型」、「社科型」或「混合型」?


    所謂的正論或反論是你贊成或反對題目的論點,要去「」或是「」這個論點。中文型,就是一般國文課本裡或是作文範本的寫作類型;社科型,則是論文類型的寫法;混合型,顧名思義,當然就是兩者的混合。而剛剛示範的大綱,是屬於正論的混合式寫作。但其實,這個題目的反論比正論精彩許多,不過出題者拘泥於傳統觀念,所以按照收視率理論,提出正論的解法。


由以上的進路來看,馬上就有六種不同的寫作進路可以導向問題核心,是不是很方便?只要有起點、找到那道「門」,你就可以最大幅度避免掉有口難言的困境。這就是「起點」的重要性,如果你是我的忠實讀者或受業弟子,那你必然知道教學上,我不會教你「秘笈」或「公式」,但我會給你「模型」與「起點」。


    再說,一般人認為作文就是作文,只要寫就對了,但那是錯誤的觀念。在考試上,要先從閱卷者與科目所在的領域出發,你才能擬妥完善的應戰策略。舉例來說,同樣的「若無道德,何以立國?」,放在「國文」和「中文能力測驗」就需要不同的寫法,甚至論點也可能需要改變,這種事,你知道嗎?


    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中文式、社科式、混合式這三者的詳細面貌是什麼?要怎麼將你所學知識完整地表達出來?想知道的話,請加入寫作班,我會毫不保留地教導你。




 衍生閱讀:
考科(五):社會現象分析 

有同學說,這篇的寫作方法讓他找到佈局的基礎,我想各位也可以參考。


起承轉合是寫作的基本,你熟練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