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壹:機身、風聲

這台兩萬三的機器,機身表現符合售價嗎?






壹、機體性能:


***光圈快門***

M模式下:
光圈:2.49
快門:180s~1/2000s

各光圈與最高快門對應範圍如下:
2.4~2.41/800
2.8~4.01/1000
4.5~5.61/1600
6.3~9.01/2000

從快門與光圈的限制關係我們可以看到,GRD2的手動模式並非真正的手動模式,頂多只能以「半完成的」或是「受限的」手動模式來稱呼。

關於光圈值特別要注意到的是,廠商公布的光圈最小值是F11,但F11只有在自動模式下才可開啟。M模式與A模式的可用光圈範圍在:2.49之間。




***ISO***

ISO801600

ISO只是備用選項,最好不要使用,不然就切成黑白模式。


    有網友問,「高ISO,幾以上算高ISO?」根據我的正常使用經驗,400OK800的話,給足亮度即可,1600則是從機身LCD上就可清楚看見多數且大量的雜訊。


    此外要注意的是,ISO800時,白、淺色系就算給足亮度一樣會出現雜訊,且此時畫質下降。


***白平衡***

分為:自動、室外、陰天、燈泡、日光燈,及自訂白平衡與白平衡微調。不過不用太期待白平衡微調的能力,這白平衡微調並不像是DSLR可以自訂K數或進行白平衡漂移設定,而是在陰天~燈泡的色溫區間做個概略的調整。


    這種價格的機子沒有自定白平衡的功能應該就可以砸了,不過這自訂白平衡倒有點奇怪,當設定完後沒有如一般DSLR問你OK與否的選項,而是直接按了「DISP」鈕就交差了事,這點需要注意一下。


***鏡頭***

定焦=5.9mm鏡頭,相當底片機的28mm視角。
開放光圈=F2.4


這顆鏡頭表現不錯,不過要注意的是相機電源開啟鏡頭會像變焦相機一般伸出鏡頭,鏡筒的空隙維持里寇一貫的組裝品質,風沙大的地方要注意CCD入塵。再來就是它的伸縮馬達,非常強而有力,有力到會把鏡頭外圈的鐵環擠掉,之前聽說有網友的鐵環不知為何不見,想來就是這個原因。


P1289573
 

我才買八天這個鐵環就給我掉一次,還好是在桌上馬上就發現。


    附註:這個鐵環,說明書上叫「環形罩」。


***電力***


    吃專用電池DB-60,此電池亦可與笨拉鎖泥與覆飾的DC電池通用,還可吃兩顆4號電池,看來電力不虞匱乏。(有網頁寫吃3號電池那是錯的,該網頁也將開放光圈誤植為2.8


    不過基於我信賴里寇品質的關係,我測試4號電池的可行性,發現不太好放,於是把專用電池和4號比一下,發現4號比專用電池高出不少(以GRD2的體積來說),而且把4號電池放進去的時候,關上電池艙門要用硬塞的,很明顯是要來硬的


P1289572



    按照CIPA規格,專用電池約370張、4鹼性號電池約45張。

    雖說4號電池方便,不過為了您的相機安全,請不要嘗試以4號電池供電,畢竟里寇品質,%$#石。



***體積重量***

    重量約200,很輕。
    體積可以用手掌整個蓋住,很小。


P1289576


    不是市場裡最輕最小的相機,不過作為隨身備機是很合宜的。


***LCD***

    把試作型的爛螢幕換掉了,尺寸也從2.5提升到……


    2.7??


    里寇的思維模式我一貫不懂,維持2.5不錯,加到3.0雖然更耗電,但也毋須在意,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2.7吋實在讓人費解。


    還好在友推薦下買了3吋的保護貼,不過這個三吋的硬式保護貼對我來講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辦法完全蓋住底下那個「RICOH」字樣,明明網友就說可以全部蓋住的。


    螢幕的畫素本來就不太夠,不過顏色表現還滿中肯的,如果是Sorry或笨拉鎖泥之類的螢幕會比實際上的還要誇張。


***閃光燈***

    之前就有聽說過這個閃燈很鳥了,不過自己接觸過才知道是怎樣鳥。


    老實說用單鍵操控閃光燈開啟與關閉這是非常優秀的設計,不過問題在於「彈出閃燈」這個構造的模組設計。


    這個彈出閃燈的彈力在於彈簧,不過那個彈簧實在垃圾的緊,我在店面試機的時候被這個閃燈嚇到,因為我按了開關,這閃燈還猶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死出來……之後去拍的時候還被笑,「像ㄅㄑ不完全的##嘛~」



P1279570.JPG
 雖然從圖片看不出來,但的確是有問題的設計。


    至於熱靴接點不對應TTL閃燈的部分我不太清楚,因為我一向都使用單點的手動閃燈,這個熱靴接我的手動閃燈都可以完全觸發,至於可否觸發TTL閃燈則另待高明測試。


    此外,熱靴很緊,再加上熱靴並未突出機頂,導致在裝卸外閃時,鬆緊轉盤很容易卡到陰,喔不是,卡到機身,長此以往機身應該會多出很多刮痕,我認為這是設計不良之處。支援熱靴乃是高級隨身機的條件之一,但這個支援功能並未貼近常時閃燈用戶的需求,像卡奴的G8+1,熱靴頂部就是突出的,泥坑的P5100雖然不像G9一樣突出,但也確實向上抬了一些,就連同廠的GX100也有上抬的熱靴,用過的朋友就知道其間差別何在。


    至於接上外閃後導致重心不平衡甚至翻倒的狀況也很常見。短時間內還好,若要長時間拿取會變得相當麻煩。


    這個問題可以用外接背帶加以解決。在拿到機子之前我原本想說可以接單眼的帶子,不過……GRD2竟然是用手機的吊飾孔……表示這樣就要爆原廠又貴沒質感的專用背帶……




***背帶***


    本來我試沒打算買背帶的,不過加上閃燈實在沒辦法,在漢博區逛了一圈以後推「數碼寶貝」這家(雖然這個名字聽起來很想笑),因為店員寶貝(你看,笑了吧)說買里寇系列的背帶就可以用了,這條500元,如果是專用背帶的話,我買機身那家跟我爆790……


    膝蓋想也知道要買哪條。


    而且店員還幫我穿背帶,老實說背帶嘛,這很簡單,幫忙穿有什麼好提的?不過你這樣想就錯了,里寇的背帶超級難穿,中間搞壞了一支迴紋針才弄好……


    果然和里寇有關的東西都很麻煩。



P1179563.JPG
這條500的背帶有沒質感,自己判斷吧。



    其實網路上還可以找得到一種背帶,背負感更好,但敗筆在於那種背帶是單邊通過相機而非一般的雙邊通過相機。跟手機的頸帶類似的設計,不過用這種帶子綁相機+閃燈感覺更危險,所以就算了。


    G9就是採用單眼等級的背帶孔,這點大大加分,也許你會覺得G9比較重,所以需要單眼背帶孔,不過與GRD吐重量相仿的P5100也有背帶孔,所以我們可以理解:GRD吐的設計要外加這種背帶孔是輕而易舉,不過這樣里寇就不能撈一筆了。(有情報指出G9的背帶孔不是標準單眼孔,是比那個更小一點,不過G9的背帶是標準備配備,而非選購配備。果然光看網頁敘述不一定準確,還是要有使用者情報比較穩定。)


    補充:感謝69幫我從日本帶專用豪華背帶回來,雖然價值不斐,但物有所值



***給新手的建議***


    很多新手都會感嘆,「看(GRD系列的照片)一次,毒一次!」因而購入或準備購入,但如後所述,GRD系列是缺點與優點都不可忽視的相機,對新手而言,它的缺點甚至會蓋過優點。



    此外不要忘記,GRD系列由於其高昂售價與功能類型,絕大多數擁有者擁有多年的攝影經驗,他們可是拿手機就可以構圖的行家,因此各位在看到分享照時,務必考慮到這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