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HCB(二):決定性的瞬間‧惑


PAR19273

天下之事莫不有其決定性的瞬間。



      
    布列松最常為人熟知的攝影觀,當推「決定性的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這是自認對攝影稍有瞭解者,都能琅琅上口的名詞


但各位可曾想過,此「名詞」重要的原因?


以符號學的對應關係來說,我講「汽車」這個詞,你能馬上聯想到一台「汽車」;提到「公寓」,你能浮現群聚住所的樣貌。這就表示這些詞對你而言不止是空頭名詞,而是確實存在的概念


所以,提到「決定性的瞬間」,對你而言是概念,或是名詞


當然,現實而言,台灣攝影界重視的是:「人像這樣拍就對了!」、「XX教你拍美少女」、「神人攻略」、「達人講座」、「相機女孩」等聖經、攻略本。可嘆的是出產這麼多達人、神人的島國,卻欠缺介紹攝影大師布列松的專書,這也難怪「決定性的瞬間」在台灣總是面貌模糊、各說各話的名詞


舉例而言,世人多以為「決定性的瞬間」是布列松的偉大創見,但並非如此。由一篇訪問稿中,我們可以看看他的自述:


    Shella書名叫《決定性的瞬間》,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呢?


    Bresson你想知道書名的事?好吧,我跟它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在紅衣主教雷茲Cardinal de Retz)的回憶錄中發現了一句話,他說:「天下之事莫不有其決定性的瞬間。」我把這句話放在法文版裡面。考慮書名時,候選名稱有一整頁之多。突然,西摩(Chim)說:「為什麼不用『決定性的瞬間』呢?」於是就這樣定了,所以我是——你們怎麼叫的——叫文抄公吧。


    由以上訪談可以明瞭,布列松本人並不居功,也拒絕為「決定性的瞬間」下個一槌定音式的總結。事實上,他就是這樣的人,是個無法一言以蔽之的跨領域創作者,但也因作者不以定義來限制自己的創作,就造成了各路攝影人馬各憑己意地解釋這個名詞。這不能算錯,因為布列松本人就不願明確定義。


    但對知識探究者來說,眾說紛紜的狀況下,知識不但無法累積,還出現許多誤解[1],在這種狀況下,也無法對這位大師做進一步的理解。


如果布列松不居功、不願意下一言以蔽之的判斷,那我們何妨以攝影史的角度探討這個概念?將布列松身為一名攝影行動者、論述者的身份鑲嵌至攝影史的長河中,或許我們能更明瞭「決定性的瞬間」在世界攝影史中的地位。




PAR19273
1993.10.25Henri Cartier-Bresson達賴。




決定性的瞬間」在台灣是以怎樣的面貌出現呢?絕大多數都是標榜器材技術,例如寫手把「決定性的瞬間」放在GRD的器材文中,或是在「這樣拍就對了!」等書籍中強調快門時機的重要性。此外,竟有攝影書把決定性的瞬間描述為Photoshop的功力


純就技術面討論,這張不是瞬間動作的凝結;構圖而言,也不是眾人所熟悉的幾何型構圖。那麼,為何這張照片可做代表呢?



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延伸閱讀:



HCB系列共計十回,每週三定期發表。




[1] 最多的,便是布列松和超現實主義繪畫的關係,這個問題筆者會在下一節提及。






---

5 則留言:

  1. 還記得某一年的法雅克24小時瘋子攝影比賽出過這個題目
    然後我就覺得出這題目的人腦袋跟本有洞

    從此之後就再也不去法克比賽了

    回覆刪除
  2. 生小孩要決定,性的瞬間!

    回覆刪除
  3. 看完第二篇 有點意猶未盡 如果大家可以先耐心聽完觀察論點
    再來找出每家思想對於 所謂 決定性瞬間 有甚麼共通之處,相左之處
    百花齊放的各家思想,應該也有要一些容他性

    回覆刪除
  4. 大拇指出版社出過「經典攝影家叢書 卡提─布列松」,內容為精選照片和訪談布列松。

    回覆刪除
  5. 「我在紅衣主教雷茲(Cardinal de Retz)的回憶錄中發現了一句話,他說:「天下之事莫不有其決定性的瞬間。」我把這句話放在法文版裡面。考慮書名時,候選名稱有一整頁之多。突然,西摩(Chim)說:「為什麼不用『決定性的瞬間』呢?」於是就這樣定了,所以我是——你們怎麼叫的——叫文抄公吧。」

    感覺是那決定性的瞬間決定了「決定性的瞬間」,很有意象。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