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圖解聯合報、Canon置入性行銷



2011-09-28_13-04-08_271.jpg


小遊戲:請找出置入性行銷在哪?





承前閱讀:


    聯合與中時性善自表為質報,但表現如何呢?


    按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的統計,去年(2010)置入性行銷前兩名分別為中國時報聯合報


    若新防會的統計沒有問題,而兩家報社又真是質報的話,那台灣「質報」的定義也就獨步全球,這種台灣特有種的質報也就跟紅樹林一樣,值得世界各新聞學專家專題研究。可惜紅樹林即將被中國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政府剷平,也許正說明台灣特有種不具研究、亦不備保育價值。


    在課堂上我請同學判斷何者為置入性行銷,何者為否。但辨識率較想像中的低,因此本文提出原則,輔以圖說案例說明,俾使同學以及一般讀者能看穿所謂質報與大公司詭計。


    新防會研判置入性行銷之標尺如下:



 
一、政媒之間的公關互惠關係,譬如媒體為機關首長做個人形象塑造,或配合編寫施政文宣,爭取好感後,願以官方廣告挹注。


 

二、版面位置不對稱,即將「非新聞」類型文字,刊登新聞版,如「微知識」之類者,或將「市政新聞」刊登影劇版,或將「深耕百年 青輔會打造黃金就業力」刊登「兩岸新聞」版者,顯得突兀。


 

三、一面倒式的編寫政府機關文宣(或僅以單一機關首長為主),且無相關談話的平衡報導,諸如經濟部長大談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無相關不同的意見和看法;或衛生署長鼓吹注射疫苗,無相關不同的科學資訊評估等,不符正統新聞編寫者。

 

四、政府機關或知名企業個別的炫耀表現,像客委會的諸多活動,有廣告「業配」情形,或中國信託(「中信銀全台義賣單日破千萬元」)、遠東集團(「花博春之旅 遠東環生方舟主播也驚艷」)的形象「廣告」新聞化等,其「宣傳」或「商業」氣息皆濃。

 

五、政府機關制式化的文宣,明顯為政令宣導性質者,媒體提供平台,譬如「專訪里鄰長」或「都市更新」政策之類,或比較硬性的新聞編寫者。

 

六、媒體獲得官方廣告,予以「新聞化」,乃創專輯、特輯、企劃、廣編、座談會等名目,以混淆視聽,更足證其為置入性行銷。

     
      讀完標尺之後,同學若還覺得有些空洞,表示平常看的假新聞還不夠多,不過這不要緊,按照新防會的說明,只要多看聯合、中時兩大質報便必有所得。此時記得拍照存證,可製作加分作業繳交。


    接著將以圖說瞭解置入性行銷的樣貌:


     這是2011.09.28的聯合報的A8、A9版全貌:


 2011-09-28_13-04-08_271.jpg


    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左下角「慶祝教師節」是以線框區隔的廣告,由底下的出資單位我們也可清楚辨別這是由私校團體所集資的廣告。


    然而問題在於右下的「Canon十週年」,那是廣告還是新聞?抑或置入性行銷?


    先看專輯標題:

2011-09-28_12-03-04_517.jpg



    看來並非廣告,而是一系列的「專題報導」。


    果真如此?


     先回憶正常報導的開頭是什麼?


2011-09-28_13-04-56_40.jpg


    就是「記者XXX/OO報導」的樣貌。


    然而這篇聯合報做的Canon專題報導無此標準起頭格式:


2011-09-28_13-04-40_581.jpg

    從全圖可看出所謂「專題報導」根本就欠缺「記者」的大名,究竟原因為何?


    有興趣的同學亦可點大圖觀察這整篇「報導」是否一面倒地歌頌Canon公司,即可瞭解這篇專輯是否為置入性行銷。


    各位有概念了嗎?



    然而事情並未就此結束,請見下圖:

2011-09-28_12-03-15_937.jpg


這篇自表與臺灣做連結、拍廣告作公益、呈現臺灣之美的置入性行銷,亦是一樁盜圖醜聞。


關於此事件,請見:被台灣佳能 Canon 盜圖




簡單來說,就是Canon公司做這則蘭嶼「共生」廣告時,盜用了小帽先生的蘭嶼圖片,更諷刺的是,小帽先生[1]的相機並非Canon,而是該公司的競爭死敵‧Olympus






    在學術界,抄襲是死罪;攝影界的盜圖亦為死罪。然而身為「穩佔數位單眼相機銷售冠軍寶座」的Canon卻明知故犯。



用盜圖做公益,
Canon欲帶給台灣的是何種樣貌的共生?何種樣貌的寶座?








[1] 此事件中,小帽先生展現非凡的解決氣度,請見事件網址。





---

6 則留言:

  1. 好久沒來了,最近新聞實在太熱鬧。

    還好我最後買的是老師推薦的XZ-1,用到目前很滿意(大概我是也不懂攝影所以要求不高,哈!)

    回覆刪除
  2. 可是最近毆你趴死也出大包了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68085&type=%E8%B2%A1%E7%B6%93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00887/IssueID/20111109

    看來正如日本知名﹍﹍家「大$延醫」所言:「日本需要馬英九這種人才」希望2012後就打包帶走,現在還附贈白院長一名~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期望這次選舉能夠出現台灣的坂本龍馬,幫台灣未來找方向,提出船中八策。

    回覆刪除
  4. http://sdkfz251.blogspot.com/2011/03/udn.html

    你是指裡面的梗嗎?

    回覆刪除
  5. 不是耶,我是指真的像坂本龍馬那樣的人才。台灣已經沈悶太久,也一直不知道自己要走的路是什麼,感覺很需要像明治維新那樣來個大改革。

    我在晚安祝你好運的政大強迫搬遷那邊貼了個今日最爆笑給老師笑一下,超有梗的。

    回覆刪除
  6. 不能讓讀者專美於前,
    因此我也貼了一個本日第二爆笑的新聞。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