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攝影基礎


R0013926


自由的觀念從知識,攝影的基礎是瞭解






(一)攝影與拍照?


[1]常民語彙中,我們傾向說「學攝影」,而不是「學拍照」。這就表示兩者之間是存在差異的。


        差異何在?


沒有知識社會學的基礎前,我們先不去細分差異,但要注意:「攝影」著重內在的眼力智慧或藝術體驗,例如如何觀察世界、怎麼體會光影、何以判斷美醜,這是學成之後,可以跟一輩子的知識;而「拍照」是學習使用相機、閃燈或鏡頭等器材,拍出成功曝光的技術。


儘管拍照技術貌能如影隨形,但實際上有很大的汰換危機


舉例而言,銀鹽時代很有功夫的老師傅,在數位後告老還鄉。或是數位時代,只要換系統,就必須再度適應新系統的機身、鏡頭、測光、白基準……有些不想適應的,只好花大錢脫坑後再跳坑。


所以「拍照」這種技術不但很難跟你一輩子,更可能在短短三五年內就要下放勞改、重新學習,如果曾走過數位轉換時期[2],更能明白這句話的意義。因此追逐「拍照」的技術,有如莊子所言:「以有涯隨無涯,殆矣。」或者學生名言:「學海無涯,回頭是岸。」然後束書不觀,但那是不會進步的。


        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改變的技術,很難說得上是「自由」。




(二)攝影的基礎


        在〈最大的(不)自由〉提過:「觀念上先自由,行動上才自由。」但要如何讓觀念自由?


        新聞學新聞攝影論點而言:自由的觀念從知識,攝影的基礎是瞭解。瞭解光線、瞭解主題、瞭解相機……《孫子兵法》提過:「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儘管攝影並非作戰,但對主題與天候有著充足瞭解,就能比他者站在更有利的位置。最具代表性的領域就是風景,最好要看衛星雲圖判斷有無夕陽、降雨機率,還有風向產生的能見度差異。在此推薦Gsmboy的部落格[3],他科學性的觀景方法不但造福許多攝友,也為敝人欽佩。

        知識帶來自由Gsmboy親身為此論點做註。


        當然,對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也要有基本的熟悉度,若非如此,恐怕很難拍出好相片。




(三)不需多餘的消費

        主流論點認為攝影必須重金伺候,但這並不必然正確。因為讀者們終究不是靠「器材」吃飯的攝影師,因此不必在這方面與人軍備競賽(當然,如果喜歡的話另當別論)。


        」相機的朋友,最「投入」的兩項資源是時間金錢,以下分述之:


        首先是資金投入,也就是器材購置,當然好器材在商業使用上較易得到好照片,但我們的使用環境是商業性質嗎?恐怕未必。

        另者是時間投入,此特指回家修片的時間。修過的都知道,修圖的時間往往雙倍或三倍於拍照的時間。婚攝朋友常抱怨:「一般人光看拍照一天或一下午、一晚上就收那麼多錢,以為這是暴利,但把修圖時間算進去,其實根本沒多少好不好!


        關於投入的資源,資金的部分好處理,因為那是以工作時間換來的成果;但投入的時間就沒有任何資源可以替換,而沒有任何資源可替換的靈魂性資源(時間、健康),更值得你再三深思其用途。


所謂的投資,絕對不是如名嘴般吹捧的投哪支會漲。


生長在或貧或富的家庭,這是天註定、改不得的。但你可以善用每人都公平的資源──時間。

或者把自己的人生視為一種無法存檔、無法重來的養成遊戲。


要擁有什麼樣「五年後的自己」,要成就什麼樣的稱號、要洗出什麼樣的能力值,都要靠現在自己的選擇。


預測未來,正是理解投資與成長的初步。


舉例而言,兩個剛成年的年輕人,一名每日致力於鑽研自己的興趣;一名每日研究樂透的號碼和拜哪間比較靈。


如果他們跟你說:「我想100萬創業,三年後將連本帶利一併償還。


你想投資哪位?


        沒錯,把資源投入在哪方面,那就會確實獲得進步,而要把寶貴的時間與金錢投注在選擇老師、學習攝影;或賞玩器材、精進軟體──



R0013926



「那都是你的自由。」







延伸閱讀:


本學期攝影課程招生說明

流浪貓的攝影記事

最大的(不)自由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九):遊戲與人生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十):自我投資






[1] 攝影班同學請對照第二回講義‧〈攝影的基礎〉。
[2] 台灣時間大約在2000-2003之間。
[3] 見延伸閱讀:流浪貓的攝影記事。




---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