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課綱:基礎攝影班(後)




漁港生活



        這是本班韓同學的作品,相機是SonyRX100MⅡ。這不是用什麼長槍和大砲,貫徹了本班「好作品不靠貴相機」的信條。這不是特別受風寒等日出插腳架取美景,而是身負專業後,讓所有凡常的景致都化為美景








課名
大要
1. 系統建置與維護
03.23(日),14:00-16:30

上學期初以如何購機起始,下學期亦同此理。但本回著重的是:如何在現有基礎上,以最低維護成本建構屬於自己的系統

所謂維護,包含如何清潔在惡劣環境中受風沙侵蝕的器材,由教師提供維護設備,指導同學如何自行整備器材。

2. 讀光的能力(前)
03.30(日),14:00-16:30

上學期反覆強調攝影與光的關係,本回將先說明光的屬性,再探討光線的方向性質

繼以照片說明:不使用發光與反光器材,純就現場光源,可將相片完成到何種程度。

3. 讀光的能力(後)
04.06(日),14:00-16:30

一般人拍照會找漂亮的景物,但其實找光比找景難。因為景物是大範圍、可以一眼判斷的形體,但光是感受得到,但不練習就看不到的纖細流動。

只要有巧妙的光線,就算平凡無奇的景物也可以很美麗。

4. 外拍實習‧Ⅰ
04.13(日),14-17

詳細時間、地點於課程中宣布。


5. 實習檢討‧Ⅰ
04.20(日),14:00-16:30

檢討一:著重器材理解。

6. 外拍實習‧Ⅱ
04.27(日),14-17

詳細時間、地點於課程中宣布。

7. 實習檢討‧Ⅱ
05.04(日),14:00-16:30

檢討二:著重技術提升。

8. 進階曝光原理
05.11(日),14:00-16:30
上學期我們以兩堂課講解曝光,承此將進一步探討「同值曝光量」,亦將說明在此架構下的光圈、快門變化關係。

9. 外拍實習‧Ⅲ
05.18(日)14-17

詳細時間、地點於課程中宣布。

10. 實習檢討‧Ⅲ
05.25(日),14:00-16:30

檢討三:著重光線理解。

11. 外拍實習‧Ⅳ
06.01(日),14-17

詳細時間、地點於課程中宣布。

12. 實習檢討‧Ⅳ
06.08(日),14:00-16:30

檢討四:著重意念表達。

13. 期末成果分享
06.15(日),14:00-16:30
歷經上學期紮實的理論課程與本學期四次外拍、四次檢討的實作練習,希望同學能在期末分享中發表新作,以為課程總驗收

14. 光陰似箭
06.22(日),14-17
Now do you believe in light or shadow
Can photo save your mortal soul



        和〈基礎攝影(前)〉相較,本課程加入了實作與檢討。坊間為求快速回收,多將基礎班濃縮至「一期」(約10-12週)。若同學修習過這類課程,可回憶在不瞭解光圈、快門與感光度的協作關係前,外拍能獲得何種成果?

        曾有同學問老師關於同值曝光量的問題,在我解答時,他便豁然開朗。道謝之後,他提到:其實之前他也參加過某攝影班,提出同樣問題,但沒辦法獲得滿意答覆,因此轉班


        這其實連結「攝影教學」的「攝影」與「教學」兩端。目前本地進行攝影教學的前輩與先進們,多為拍而優則教,攝影與修圖功力的確堪足效法,但在教學上或有精進空間。


        敝人忝為專業教師出身,過往也於攝影相關行業任職,或許較專業攝影出身的教師更能嫻熟於教學運用的語言與文字,以下將以實例說明:




漁港生活





        這是本班韓同學的作品,相機是SonyRX100MⅡ。這不是用什麼長槍和大砲,貫徹了本班「好作品不靠貴相機」的信條。這不是特別受風寒等日出插腳架取美景,而是身負專業後,讓所有凡常的景致都化為美景


        這張是韓同學與朋友至台東旅遊時所攝的旅遊照之一。後來以此投稿「看見台東全國攝影比賽」獲選。他提到:


本地的朋友說,成功漁港是東部海岸最大的漁港,裡面的市集的確讓我大開眼界。我看到許多釣客在碼頭上,認為這是在地人的生活型態,頗值得紀錄。因天候不佳,我使用黑白模式突顯雲層的細節,對岸霧氣瀰漫,為遠方山巒增添了神秘的氣氛,整張看起來像是水墨畫的感覺。當然也要謝謝老師教我使用黑白照片的時機


        以第一點第二點……表列出使用黑白模式的時機,只要有講稿誰都會說,但就算要學生記起來,那也只是填鴨教育的成人版。但要如何將技巧以文字、語言輔以圖片說明令學生心領神會,那就是教學的專業了。


        慣於修圖者可能無法知曉,近代的相機內建功能已相當完備,只要善加操縱與適正曝光,就能得出好照片。此外單色攝影與內建黑白模式的掌控,我們會在課堂仔細說明。


        能拍出好照片當然好,但那只是我們學習中的副產品。我們主要的目標與教師最大的欣慰是:同學們學了攝影以後,能用不同的眼光,重新發掘世界







學費:
新生4800舊生430003.16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修過本課程欲溫故知新的同學3800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各再折500

地點:
古亭站周邊。

附註: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可能修改或調整課程。
外拍實習視天候狀況,有可能調課。
上學期缺課同學可免費補該堂進度。
為求最佳效果,採小班教學,額滿為止。

FB活動網址:請點我
報名或詢問請留言或來信









---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