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Prosumer(一):釋義






 很遺憾,閱聽人此概念早已過時。






很遺憾,閱聽人此概念早已過時,至此,考生不妨思索鼓吹此名詞者程度。



一、釋義

關心相機情報的同學對此字應不陌生,因市場中慣以prosumer DC一字稱非單眼的高階數位相機,如EX1G12LX5P7000……等等,此字的來由是將professionalconsumer合成,成為prosumer,意指專業消費者、準專業之意。


學術意涵的prosumer,乃未來學者Alvin Toffler在《第三波》(The Third Wave)中提出,他認為未來將出現一種新的消費模式:消費者參與商品的設計與製造,使產品更符合個人需求,此字即producercomsumer的合成字。


Toffler2006年著作《財富革命》(Revolutionary Wealth)再次強調這個概念,這次他將prosumer定義為:生產者即消費者或消費者即生產者。他認為這世新時代的產銷合一經濟,並將之認為是財富革命的核心。


舉例而言:Second Life, eBay, Facebook[3]這些網路服務和傳統商業服務完全不同。傳統商業服務是企業製造產品,然後透過物流,售予終端客戶。然而上述網路服務,只不過提供一塊空白的網路平台,所有的內容與價值,都是由使用者所創,易言之,這些企業主不必投入創造內容的商業戰場,只需維護並持續供給平台,就能有源源不絕的收入。


目前而論,純粹的prosumers商業模式只存在網際網路中,因交易的「商品」是訊息、資訊、知識,甚至是虛擬寶物等,然而按照學者推論,此模式將擴展到離線領域。



延伸閱讀:
人死不

分歧的
 
Prosumer(二):網際網路






[3] 廣告費、人體實驗與諸多你所不知的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