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基礎與人像班的先後順序?




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初學者若對各領域的攝影都有興趣,往往會面臨不知該先報何種班的猶豫。


這種狀況,我仍舊建議由基礎攝影(前)入門,理由如下:












Q
        歐老師您好:我對人像攝影有興趣,使用相機為canon 100D,平時喜歡旅遊拍照,但卻是完全初學者,怕跟不上大家。這樣請問是否適合參加人像班?



A

        感謝來函,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初學者若對各領域的攝影都有興趣,往往會面臨不知該先報何種班的猶豫。


        這種狀況,我仍舊建議由基礎攝影(前)入門,理由如下:


        多數人像攝影班的確會先從光圈快門開始教,但我們卻不會在人像攝影主動論及基本技術教學[1]


        純就此事實判定,或許認為本班教學資源匱乏,但正好相反,何以見得?


        因為人像攝影,或各類的主題攝影,均立足於基礎攝影,因此就教學原理而論,進階課程應著重該主題專有內容,而非由基礎重來一次。例如風景攝影班當探討如何針對各種不同的天候、山形、自然景觀構圖與取景,到不同季節的變化拍法;而人像攝影是講如何溝通打光指導動作


        儘管就市場反應而言,多數消費者喜歡「人像+基礎」這種買一送一的贈送感。但仔細一想,在課程時間固定下,若先講解基礎相機操作,則會擠壓到人像攝影的專門課程時間,不是嗎?


        講更清楚:報人像攝影班卻有1/3的時間與基礎班的課程重疊,這樣真的有賺到嗎


        當然以商業操作來講,先把錢落袋為安,跟消費者說「安啦沒問題,先上人像班OK~~~」這樣比較容易成功;但以教育實踐來講,我希望學生(而非消費者)一步一步紮實地來。


        再談基礎班,關於相機操作技術那類的內容,每家攝影班均有,差別僅在內容好壞各異。但本班特有課程是:以如何購機起首。當然,你已經有100D了,暫時用不到這個單元。但隨著自己提升,會感受到舊相機跟不上自己的新進步。方此時,就有機會購入新機,因此,本單元的購機知識能讓自己免於被騙,可謂深具實用價值。


        故知,若身份是人像有興趣的初學者,儘管可參加人像班,但老師仍建議先由基礎班入門。





延伸閱讀:





[1] 此指預設的教學內容而論,若同學上課提問,當然會給予滿意答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