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有時﹑要更像自己一點


DSC00805


        同學在工作之餘選擇攝影為興趣、為藝術,不是為了讓它再成為一種職業,你上班面對狗官和﹍﹍客戶已經夠累了,讓自己休息一下,傾聽自己的聲音。


        到底什麼是好照片,不需要聽團體大老的妄言,你該做的是傾聽自己的內心。只要自己喜歡,那就是一張好照片。



有時﹑要更像自己一點。










        攝影引人入勝,不只是拍出好照片,更是拍完後與朋友分享的喜悅。在親友讚賞「哦!好厲害喔!」那瞬間的心情,我想所有攝影者都記憶猶新,或者,這就是你持續向前的原動力。



        但拍久了想更進一步,想探究何謂「好照片」。進而上網尋找,去搜索攝影課程。但那些往往複製外界的看法,教你要「修」(而不是「拍」)出一張色彩豔麗的圖檔,而非告訴你如何探究自己對美的看法。


        但閱讀本文的你,絕非盲目色彩與肉體即可滿足之輩,因此繼續搜尋,想探究除了透過不斷複製的業餘教程,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性?


        這樣的你,必然對人生有著觀察與思索能力。


        故此,類似的問題不會只出現在攝影,還有其他面向。


        所以,我們擴大來看:過往你是否擺盪在社會期望與自我選擇的拉扯?這樣講太廣泛?那請回頭自問:你當年選科系時,究竟是為了父母而填?還是自己而填


        你想讀戲劇,但考得好,父母說讀法律才有前途。


        這不就是社會期待與自我選擇的兩難?


        但這只是起點。


        在工作後,這種選擇困境會愈來愈多,在本地更包含專業與外力的糾葛。若你已厭倦此等強制災難,那讓你不自由的牢獄……那為何在選擇自我的藝術之道時,還需遷就世俗泥濘的偽美學


        參加過相機神教,但思而困,困而出的同學在本班的期末心得提到:


在別的地方學,是點的瞭解,亦即老師會帶你去景點,或者說去找好演員的地方,跟你說要在這裡拍、光圈快門要多少、焦距要拉多遠,然後你跟著按快門就對了。接著再回家「出圖」(大量修圖的意思)。


這種出圖方式,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變成只是手是自己的,拍出來的是照片是那個人的


這真的是我要的照片嗎?


這真的是我的照片嗎?


反而變成說我去幫老師出照片。


拍出的照片不是為了自己的喜悅,而是為了讓別人稱讚,和其他同學「一較高下」。


        若身為商業攝影師,則拍照是為業主,而非自己,非但無法表達一己之識,也必需服膺市場的廉價美學。日侵月蝕,他們忘了當初入行時的雄心壯志,反而只是把那些僵化的美感繼續傳承給入門者。


        同學在工作之餘選擇攝影為興趣、為藝術,不是為了讓它再成為一種職業,你上班面對狗官和﹍﹍客戶已經夠累了,讓自己休息一下,傾聽自己的聲音。


        到底什麼是好照片,不需要聽團體大老的妄言,你該做的是傾聽自己的內心。只要自己喜歡,那就是一張好照片。



有時﹑要更像自己一點。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