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請問你的看法˙Ⅱ






要你思考的問題,你要以思考來回答。




承前閱讀:
請問你的看法‧Ⅰ

Q
老師,請問考題要怎麼寫?

A
新聞學有一句名言叫「笨問題招來笨答案」。

不過這不是說你問的問題是笨問題,(真正的笨問題我不好意思放上來),
而是你的問題有點籠統,就跟問我「媒體亂象要如何改善?」是一樣的,
這種太廣的問題沒有辦法一時之間馬上回答,需要以長時間的上課慢慢分析。

但我可以先以反面的例子來告訴你不能寫什麼。

先不提期中考改大學部的答案卷,我直接以考題當例子,
題幹上明明白白要考生表達:「你的看法」,
但考生的試卷上這樣寫:


根據哈伯瑪斯的公共領域(public field)理論八拉八拉……公共領域的特徵是一二三四五……除了溝通行動理論以外,他又被稱為是百科全書型的學者。

……因此之故臺灣的媒體通通不是公共領域。


文不對題就算了,而且還有錯字
再告訴你一件驚人的事,超過90%的考卷是這種格調的寫法。

這種寫法,以一題25分來說,你要給幾分?

1分。

這不嫌少,那為什麼?

因為文不對題

「哈氏」的看法是他的看法,你的看法是你的看法,
題目要問你的是「你的看法」,你卻回答別人的看法。

閱卷老師要看到的是你的思想邏輯不是你的背書功力。
研究所考試不是國小考試,背得多就贏,這是有自成一套的方法論的。

簡單來說,那就是你思考的強度。

但很多人都忽略了這點。

文不對題在作文裡面是零分的,所以這種分數其實很客氣了。

提到作文,另外提一下第二個問題,
考題需要的是理性的論說文,不是考你的公民與道德,也不是考你作文,
訴諸美好的德行是沒有用的
但若你認為美好的德行、人的良知良能、性善說可以解決問題的話,
那就不要逃避,好好論述你何以認為德行是解決之道?

要你思考的問題,你要以思考來回答。


知道這點後,你看到為何研究所、轉學考等考試的專業分數都是比低的
在咒罵之餘,瞭解原因了嗎?




延伸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三)不花時間思,就花時間重考

考題的意義


讀研究所前請先自問三題


英國新聞自由考(壹):不容碰觸的聖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