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新聞公害的批判基礎——以涂醒哲舔耳冤案為主例


R0011919
新聞公害的批判基礎——以涂醒哲舔耳冤案為主例
林元輝
高階
378
420
巨流






本書排於推薦序首位,是因為我希望相信我推書的人,都人手一冊。


前文提及,在台灣,新聞學相關書籍屈指可數,現在最容易購得的教科書,應為空大出版的《新聞學》,本書編寫翔實,但若我輩學子讀之,不免有隔靴搔癢之憾。


為何?


因為該書是教科書性質,中規中矩地按學理撰寫,是探討新聞學的應然面。但你也知道,臺
灣的新聞現象,並非只是單單敘述外國理論便可以掌握的,


但本書有理論,有實證。


你如果閱讀量夠大的話,便知道傳播類相關書籍引用臺灣發生的事件為例者,是少之又少,即便有,那也是民國七十年代左右的事情了,我相信,有許多版友那時根本就還沒出生。


所以本書對於一欲瞭解當代新聞亂象的讀者們而言,雖然難度偏高,但卻是絕佳的書目。


第一章,談論新聞亂象何以成為「新聞公害」,引用數據,證明在媒體作亂暴走之下,上至達官顯要(呂秀蓮、涂醒哲),下至平民百姓(腳尾飯事件受災商家)都會受到媒體攻擊。


第二章,以新聞史的角度辯析新聞公害。


第三章,以新聞專業的角度批判各平面媒體如何炮製此一冤案。


第四章,以法學角度批判各平面媒體的法律責任。


第五章,援引線上記者、主管的說法、做法,印證公害問題何以病入膏肓?此外,第五章所談,為「法律」問題,本章更深入剖析,何以在台灣,「自律」、「他律」均無法落實之原因。


第六章,以本源的觀點,一探何謂公害?


第七章,新聞公害的防治方法。


第八章、結論,新聞自由,是誰的自由?是大老闆、總經理,還是工作者、閱聽人?並且提及新聞與民主的關係密切,新聞這個樣子,臺灣的民主也堪憂。作者認為,第四權的主體在民,新聞媒介不過是受民委託,替民守望、監督,但在公害頻傳的今日,必須全民參與,以「改革媒體」做為臺灣第二波民主運動的先聲。


此外,尚有附錄,總計13則,亦值得一覽,特別是列有歷年來地方法院、行政法院關於「新聞自由」的判例簡述,這種苦功夫、硬功夫,在講求新穎、時效與功能的傳播界著述中,更屬難能可貴。


這是推薦的第一本,接著看下去的書,你可以數一下有幾本是國人自著的?又,國人自著中,有幾本是屬於引介外國思想的?比較過後,你才能知道,為什麼這本書是這麼珍貴,是值得我放在首位推薦的書籍。


最後一提的是,作者文筆流暢,用詞典雅,在看盡翻譯書籍與某些西式中文,絕對讓你耳目一新。



R0011918



延伸閱讀:
他們無法面對現實

英國新聞自由考(九):自拍、自殺的新聞自由

媒體問題的根源

魚目與真珠的糾葛:評《百年報人》

誰教新聞墮地獄



---

2 則留言:

  1. 0元老師!!!
    只好去圖書館長期霸佔這本書了!!!

    回覆刪除
  2. 上課時記得不要被作者看到圖書館條碼~

    ^.<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