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讀研究所前,請先自問三題




我現在二十五歲,大學畢業,仍在失業,真是天譴!












    二00四年東尼獎得獎音樂劇《歡樂大街》(Avenue Q)裡面主角之一的招牌台詞:「我現在二十五歲,大學畢業,仍在失業,真是天譴!」這句話道盡美國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困境。失業當然不是天譴,但念研究所在台灣已成風潮,如何保持理性思考,建議先問自己三個問題:為何而讀?何時要讀?和如何選擇



首先是為何而讀?你自己是不是擔心畢業就失業,只為一紙文憑?或者為了增加就業的技能?還是為了求知?如果為了第一個理由,念研究所的樂趣減少很多;就算 考上,也只是取得一張參加企業招考的資格證書,對日後工作不見得有幫助。如果想培養做事技能,不妨選擇實用性較強的研究所就讀。如果為了興趣和求知,就有 必要選擇師資好、讓你念到眼睛發亮的好大學的研究所。





何時要讀?很多學生相信大四時一鼓作氣報考研究所,最順理成章,是有道理。不過念書畢竟是細水長流,除非確定走學術路線,反而建議先工作,更有助確定自己的性向和興趣。舉例來說,像管理學大師杜拉克和哲學家哈柏瑪斯都做過記者,他們都提及工作的歷練有助培養洞察力和視野。雖然做事和念研究所沒有必然關係;但也別把念研究所和做事當成互斥,更無須刻意排除先工作的可能。



最後是如何選擇適合你的研究所。現在研究所氾濫,反而要選擇品牌和口碑好的研究所才有助未來發展。否則即使拿了學位,也不會讓你發光增色。


以新聞傳播而言,可選擇的從新聞、傳播、多媒體設計、新科技傳播等,還有和商管結合的傳播管理,但是最重要的考量仍是師資校譽、支援體系、主修、和學風,尤其現在跨科技跨學門蔚為風氣,好學校強固而多元的支援體系,有時反而比主修什麼還重要。切記,念研究所和大學不同,是你在人生黃金階段對自己最重要的投資,只要慎選,好好準備,就不會白走一趟。





作者蘇蘅,時任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











延伸閱讀:
來讀政大新聞所吧~


君子不器:新聞所的價值



政大大學報造假





---

2 則留言:

  1. 真的!!!!XDDD
    非常同意!!!!
    我是瓜騰喔XDD

    回覆刪除
  2. 頂尖學歷、正是時機!

    政大新聞歡迎你!

    ^_<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