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國家與政府




 其公視董事人選諸如趙雅麗、程宗明、黃肇松等人,更可知該黨意欲將公共電視改造成黨營電視的明白手段。




一、區辨

國家是持續、長期存在的整體,而政府較短暫,會因選舉或革命而消滅。



二、說明

以英國「租借」香港為例,當時中國政府是滿清皇朝,但之後被中華民國取代,而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但香港的租借權卻不因改朝換代而失效,因為那是國家之間的條約,不因政府消滅而消失。



三、中華民國

由香港歸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歸還中華民國,清楚可知中華民國是個早就亡國的短命政權。



四、政黨媒體

此以中央社為例,在公元2000年之前,中央社既不是國家媒體,也不是政府媒體,是標準的政黨媒體──中國種族主義黨的傳聲筒。


之後對中央社進行改造,使之成為真正的國家媒體,當時在世界新聞圈中亦有名望,2003年不義之戰的世界第一篇稿件就由中央社發稿。


然而,中國種族主義黨復辟後,將國家公器積極改造回過往的黨國傳聲筒,引發自由之家與無疆界記者組織的批評。


20131月,自表文化人的龍應台,觀其公視董事人選諸如趙雅麗、程宗明、黃肇松等人,更可知該黨意欲將公共電視改造成黨營電視的明白手段。



延伸閱讀:
2010台灣新聞自由報告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