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修行在個人(六):Doing nothing is doing ill



DSCF2134



自由」系列
是我最喜歡的,也是對我啟發最多的一個系列。








本文為2013春季攝影班同學心得。




承前閱讀:


L. L(替身使者+醫生):


一個作家只能寫他自己」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寫道;而攝影何嘗不是如此呢?按下快門的瞬間,除了紀錄變幻的光影,更留下了內心的意念。


轉向你的內在、觀察你的內心深處,乃是學習了解自己的第一步。」


期勉自己繼續拍照,誠實地面對影像所呈現的自己,並與之對話。時時提醒自己:「有時,要更像自己一點[1]




***


E. C (上班族):
一想到又可以去學習新知識,
每個禮拜六的攝影課了變成我一個禮拜最期待的事~
還沒上課前靠著相機的說明書和網路上的文章
還是沒辦法很了解如何去使用和應用自己的相機
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讓我們奠定良好的基礎
讓我從一個完全不懂到可以知道如何去調白平衡 iso 曝光補償
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進步
老師 謝謝您的指導~




***

C. G(學生):

Dear老師

很喜歡也很感謝老師的攝影課,學到了好多好多的攝影技巧,每次都好期待禮拜四的課:)


老師好幽默,課堂也很精彩豐富真的超喜歡上課的


很謝謝老師的教導,讓我更熱愛攝影!


DSCF2134




***

J. T (科技業,在教召之前的心得):

在上過老師的課之前,其實我自認為不是個初學者
我買過單眼也K過一些攝影的書
光圈,快門,ISO這些東西我也不算陌生


但老師卻在課程的中段才講到這些東西
可是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安排
當初剛買單眼,有玩相機的朋友只跟我說:你先去研究光圈快門吧!
那時候馬上去買了一本書回來看,但是我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經過一陣子的摸索才大概知道這些東西
如果老師第一堂就開始講光圈快門
我想第二堂開始會陣亡一半以上人吧!!


而上了老師的課之後
才知道原來我的確還是個初學者
除了光圈快門ISO這些東西
還有白基準,色溫這些我覺得看書也是很難懂得東西
也讓我發現,原來我跟我的相機這麼不熟
還有很多功能我根本都沒用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老師說的一句話:自己的相機,就是最好的相機
這真的太中肯了!!!!!!!!!
讓大家不會陷入玩相機就是要砸錢的迷思
懂得善用自己相機,就可以拍出最棒的照片


上了這麼多堂的理論課
實在很期待基礎後的外拍課
就等老師開班了阿~~~~~~~~~~
(外拍不會再遇到爬行動物了吧????!!!!!!!!)




***

A. L(教):

老師,下學期的人像課請務必開課。


之前就覺得相機買了,看一下網路跟書就可以自學,但後來發現:網路上的資訊充斥各類未經驗證的臆測與耳語,更何況還有許多打手[2]


再來是書,市面上的「聖經」、「就對了」那些書,以教科書的觀點去看,也許是我看得不夠多,但至少我沒看過合格的。就算是著名網路攝影師所寫,但文筆、流暢都比一般補習班講義更差,也許是他們的專業不在此?但以讀者角度來說,作者專業不夠,根本就無法成為卸責之詞


我一開始也喜歡一般網路流傳的那種人像照,但最近仔細比較過後,發現老師的人像照一開始看有點普通,但仔細看後,卻比那些更有令人低回的韻味。而且恕我直言,許多人像攝影師的大作,若以女性角度來說,是不想看到那些幾近A片的圖像


因為職業關係,會看到很多人的表情,所以很容易分辨哪些是真正開心的笑;哪些是敷衍了事的假笑,甚至是心理在罵你的笑容。各位仔細看一下外拍model的笑容,是否如此


這種對照也是老師人像照吸引我之處,因為老師的所有人像照中的主角,都對著鏡頭展現真誠、不保留的信賴與微笑。老師曾說:「看相片就知道攝影師是什麼樣的人」一開始我想說有那麼神嗎?但對比之下果然發現奧妙,這就和經過走廊時,看學生的表情就知道講台上老師的能力,這是一樣的道理,我為何到現在才瞭解呢?


看著老師上課,再對比外拍、展場看到那些手持龐然巨物的「攝影師」,我完全能體會老師相片中主角對老師投射的信任微笑,那種表情,是無論如何用大砲、修圖製造不出來的美麗


最後,和攝影無關,不過卻很重要。老師上課的口語和文字表達都非常精鍊,更讓我知道何謂真正的深入淺出。交一堂課的報名費,卻學到兩種寶物,真是太值得了。




***

F. D(享福多年就是真男人):
這裡一定要萬分的感謝歐老師
雖然瀏覽至老師的BLOG純粹是個偶然
但,老師的確開闊了我的「視(世)界」


曾經以為「攝影」不過就是「拍照」,應該比畫畫簡單多了
因此這樣,不知不覺、高高興興地也瞎拍了五、六年,
甚至也一度想像,我就這樣拋下畫筆拿起相機從事我想成為的藝術家


然而事情總是沒有那麼順遂,瓶頸終究還是會來。
那是一段怎麼拍怎麼不順眼的撞牆期
網路上充斥的「教學文」、書店內滿溢的「XXX 這樣拍就對了」、「XXX聖經
再多的「聖經」也都不過是隔靴搔癢罷了。


然而,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存在的。



台灣界的問題
這是我與歐老師第一次的間接接觸。
相信看過這篇的朋友就會了解,歐老師絕對是攝影界的一盞明燈(雖然老師總說他不是攝影界的人,ㄎㄎ)[3]


行文之中幽默詼諧圖文並茂,字裡行間直指問題所在,用字之犀利有趣實在是小弟不曾見識。


更令小弟驚嘆的是,老師對於每一台測試的相機幾乎都批的體無完膚,這實在是令我感到相當的不可思議!


這點也相當不同於各大論壇、xx大大網誌內的一些評測文章。
客觀、中肯,這是老師文章中顯而易見的特色。
到底有沒有一台相機是可以得到老師的首肯的呢?我非常的好奇[4]


基於好奇心的驅使之下
我一一的瀏覽了老師BLOG中的其他文章
這便是我逐漸走向偉大航道的開始。


攝影的視界是如此的廣大
攝影的奧妙是如此的深邃
攝影不再只是所見即所得
愈想看清,只會愈看不清
知識,是唯一的救贖


自由」系列
是我最喜歡的,也是對我啟發最多的一個系列。



人間的規則是:觀念上先自由,行動上才自由。當你有足夠的知識去自由曝光、自由運鏡、自由取景與自由構圖,你的作品就和過往的照片完全不同,這是任何高級器材都不能帶來的改變


而『自由』,就是我想交給你的知識。



以上引用自:〈最大的(不)自由


Freedom is not free.


我,渴望自由。


謝謝老師。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一兩道門與兩樣明日


七夕():戀愛很殘酷的

現代社會與脫序(三):自由戀愛

Freedom is NOT Free






[2] 教師註:請參考〈網路打手〉與〈「心」或得」?〉。
[3] 教師註:教師專業領域為新聞學社會學傳播理論新聞攝影。或參考〈修行在人(七):我所瞭解的自己〉註4
[4] 教師註:請見本文J. T所言:
老師說的一句話:自己的相機,就是最好的相機 這真的太中肯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