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Olympus神株傳奇(承):假帳





        由名稱推導,本事件或可稱為——假帳二十年自命為神的オリンパス株式会社傳奇。但此名稱過長,不如從略為



神株傳奇









承前閱讀:




(四)簡述

        若將Exposure: Inside the Olympus Scandal: How I went from CEO to Whistleblower之內容一言以蔽之,則為:


自稱為神的企業假帳二十年,並勾結政府、黑道,追殺良心CEO的故事


        本書的精彩程度,毋需贅言。尤其在對照中華民國的各大有毒商業集團後,讀者當能感同身受。


        因本書自體相當完足,故本文將介紹內容之外的故事。



(五)傳奇


        前文已辨析兩關鍵詞exposurewhistleblower含義,但本文不擬對書名提供建議。因重要的名詞與動詞不理解,便無法體會作者的微言大義,但只消讀者明白,那書商譯名也就無足輕重。


        比起書商的譯名,更要緊的是如何理解此事?


        愚論以為:此事當以「Olympus假帳傳奇」統括稱之。若再精簡,可以「神株傳奇」代稱,原因待後分曉。


        先提「傳奇」,在有唐一代大行其道,原因可見:〈干投行卷〉。在後代這是一組名詞,但在初始卻是動詞:「」而「」之,略稱傳奇。


        而傳奇既指將某事傳而奇之,需有內外兩類相背之奇。以此概念研究Olympus假帳事件,當可證之以方。


        向內是一間自詡名門的公司,不但假帳二十年,且與亞洲最大的廣域暴力團山口組合作;向外是醜聞爆發後,彷彿受繼贅閹遺醜血統的OM-D,以其尊榮售價濕滑難當反覆故障聞名於世[1],但此疥癩小兒,在寫手與粉絲的吹捧與護航下,竟彷彿成為當年一代神機。


        若讀者對相機不瞭解也無妨,神株與OM-D的關係,差可比擬為:一生挫折、兩代公務員、三歲自耕農的千億富翁,在黨工與鐵票的神蹟下,榮登市長的傳奇美談。


        無怪Michael提及:「日本、英國與台灣都是島國,這使我們對世界的看法或有共通之處。」不愧是孤身力抗Olympus的勇者,誠可謂先知。



(六)神株

        日本當代相機商中,何廠最具神性?若對相機企業瞭解的同學,必然首指佳能(Canon),原因可能來自其詞,意指天主教的法典。但佳能公司名稱的來源是觀音


        最早的佳能稱KWANON,但發現該商標難以推廣,因此改成音近,且字意同樣深刻的Canon


        儘管Canon的前商標有著與菩薩連結的過去,但這依舊比不上Olympus,那間自以為是神的公司


        1919,一間叫株式會社高千穗制作所的小工廠在澀谷成立。高千穗是山名,為日本八百萬眾神之居所。後來為進軍海外,便將公司名訂為Olympus,這是希臘主神的居所。


公司乃神之居所,所以領導階層是什麼?


不言而喻。


        假帳公司的日文名稱是オリンパス株式会社オリンパス就是「Olympus」的音譯,而株式会社指「股份有限公司」。


        由名稱推導,本事件或可稱為——假帳二十年自命為神的オリンパス株式会社傳奇。但此名稱過長,不如從略為



神株傳奇





延伸閱讀:







[1] OM-D相機文中,將介紹上列缺點具體特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