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Olympus神株傳奇(轉):暗湧




        神株主張新世代創造新時代,先痛批過往大廠玩弄老人政治,並論證傳統鏡頭不適用於數位時代,進而提出「軸線翻轉」說,以離心光軸系統成為數位原生的攝影方略,並對此舉抱持樂觀態度,要替數位攝影灑下希望的種子



神株說自己最有國際觀,最懂經濟,要創你一個數位新時代。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被搞垮的ㄎ達是信了。









承前閱讀:



(七)黑道

        純就器材觀之,數位時代早期4/3時代)的神株產品相當優異。


        DSLR界觀之,4/3系統其鏡系平均水準乃世界最高等級。請注意用詞:不是「世界最高等級之一」,是最高等級,沒有之一


        2003年,比對CanonNikon兩大廠牌的DSLR系統後,選擇雜牌Olympus,原因為何?並非相信神株的宣傳,而是自己的眼睛。同業在現場看到這台罕見的機器時,常借E1去用,導致那些人手拿D100D60[1]MSN頭貼卻是E1拍的。


        甚至連久石讓[2]來台演奏時,我也選了OlympusE3工作。


        以開拍前測試的結果來說,在職業的音樂攝影領域,只要攝影者有足夠技術,完全能應付該嚴苛的挑戰。


        何謂「嚴苛的挑戰」?


        很多名詞,當真是「有錢人想得跟你不一樣」。例如驅長所謂的清廉、有感、交流、利弊……其名詞解釋就與你不同。


        讀者若見識過主流廠商旗艦機發表會,當知應有研發部門的專家介紹本機的新突破、營業部門的幹部說明新機的市場策略,以及口齒清晰的主持人總攬全場進度。


        但各位可曾參與過E3的發表會?


        正好這台旗艦機發表時,亦以「足以應付各種嚴苛攝影條件」為號召。但專業發表部分(若讀稿算的話)乏善可陳,令人過目即忘,但以下超常景象卻令吾人永生難忘——兩個中年大叔各用一腳踐踏自己的旗艦機、與show girl笑吟吟地提起水桶向E3


        雖然應該是幻聽,但我一瞬間,聽到了暗暗地嚎哭聲。


        就敝人對相機系統粗淺的瞭解,我以為所謂「嚴苛的挑戰」是指:準確咬合高速、曲線移動的物體(AF能力)、在極暗或極亮的場合不受影響(曝光能力)或在多彩的環境光下能正確還原色彩(WB能力)的影像素質。


        但神株所謂「最嚴苛的挑戰」竟所謂此,因之走出會場時不但毫不滿意,且更增添滿溢的困惑。


        果不其然,如此優異的發表會[3],使該機無論在臺、日的銷量都無力突破。市場謠言頻傳,自KonicaMinolta以降,接著倒台的就是Olympus了。對此傳言,神株不發售新機不研發新鏡不公布正確財報,以不變應萬變,儼然與中華民國同類跨海唱和。


        直到拜讀Michael的大作後才見曉,原來彼時正是神株與亞洲最大的黑道如膠似漆之時;而像這種堅固的機器,你只要會用,可是殺機暗藏。無論是折凳或扳手,在E3併腳架下,都無足輕重。


神株自稱超有錢,問誰能買通它?


你信嗎?




(八)事變

        4/3時代之前,亦即銀鹽時代晚期,神株在職業用戶的競爭可謂徹底失敗,當他廠研發出各式各樣可AF、焦長互異的大光圈鏡頭,不斷讓用戶看到新時代的攝影器械可去至何境之時……神株唯一的AF SLR卻在無人知曉下退出市場——OM707,那是空前、也是絕後。


        但神株不愧是自以為神的公司一如過往,它仍有起死回生的妙著。靠著天才設計師米谷美久的pen與μ系列,在家用市場賺個十足十,也累積了沈潛與決戰次世代的基本。


神株的數位攝影決戰策略是合縱。


        2002年,最有國際觀的日本神株尋美國貴族Kodak八拜結交,並領四家廠商(FujifilmPanasonicSanyoSigma),意氣風發成立4/3聯盟


        神株主張新世代創造新時代,先痛批過往大廠玩弄老人政治,並論證傳統鏡頭不適用於數位時代,進而提出「軸線翻轉」說,以離心光軸系統成為數位原生的攝影方略,並對此舉抱持樂觀態度,要替數位攝影灑下希望的種子


        但歷經最痛苦的創業期,聯盟小成後,神株卻密謀相機界的珍珠港事變。與日本皇軍相較,這次的偷襲不但成功,還是大勝。以戰術來說,取得非常漂亮的成果,但以戰略來說,是自取滅亡的一手。


        此事雷同於三國時期的劉孫聯盟:吳下阿蒙[4]白衣渡江襲取荊州,令關羽在水淹七軍威震華夏之時身死國滅。戰術上絕對成功、戰略上卻絕對失敗——壞滅了諸葛亮與魯子敬兩大政治家辛苦建立的脆弱聯盟


        雖然均為攻美,但日本皇軍的珍珠港事變是攻擊敵方;而神株版的珍珠港是偷襲友軍。經此一役,Kodak元氣大傷,一年之內便身死國滅。


神株說自己最有國際觀,最懂經濟,要創你一個數位新時代。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ㄎ達是信了。






延伸閱讀:





[1] CanonD60。早年不管NikonCanon均將D字置首。本機由於是第二次波灣戰爭時記者殉職的愛機,因此在業內名動一時。
[2] 常與宮崎駿搭配,在台灣最膾炙人口的音樂首屬:〈天空之城〉。
[3] 世界各地發表會均有大叔踐踏旗艦秀。
[4] 事典:〈刮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