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婚禮的祝福




</span><span style=



這是我給同一天結婚:一位朋友、兩位同學的婚禮寄語。









(零)前言

        原本這是分三篇放在FB的短賀文,三位都是我在攝影路上認識的人,兩位是攝影班同學,一位是攝影友人。但想著機緣難得(同一天結婚、同是攝影人),就將之集結成一篇部落格文保存。



(一)Yi-Che Lin

上週日有一個朋友,兩位學生結婚。(第一回)

老實說週末都要上課的我很難參加大家的婚禮。

我上次參加學生的婚禮是Lo Chu在週五的婚禮。因為是週五晚間,所以我可以去。

不過雖然說是參加,也只獳待到18:30,(實際上是去做燈光調整與控光布置)因為當天是我《攝影旅行》的新班開始。(所以也有同學問:「ㄟ老師你有去Lo Chu婚禮?我怎沒看到你~~~」因為開場前我就撤退了……)

這次是要祝福Yi-Che Lin

阿哲是最後一次長學期(以前攝影班是ROC的上下兩學期;現在日本的上中下三學期)的學生。

期末,我對Yi-Che 的標題是〈磨練〉,寄語是:

我很喜歡你拍的照片,所以才請你放在社團。

那些照片不是隨便拿起相機來就拍得出來的,而是灌注了耐心與毅力才能得到的照片,我想應該也是琢磨已久。

大部分的人學攝影只想學到拍出「不失敗的照片」,但看到你不管在國內或國外都為了得到更好的照片而努力,身為攝影教育者,我對這種企圖與進取心非常感動。

能上完一學年的同學,我很感動。對於學期不連貫,但仍能上完一學年的同學,我對這樣的意志更佩服。

希望能在日後發揮所學。

        後來果然那些練習與鍛鍊,開花結果了

Yi-Che在他的婚禮感言最先提到我:

最早大概去年7月決定要自已拍婚紗開始吧,問了歐老師後,8月去雙溪公園試拍之後決定不找人拍婚紗了! 自已…拍婚紗!!!

</span><span style=




我非常佩服,因為自助婚紗其實才能真正表達出新人的靈魂(所有攝影者也該知道那難度如何),而非那種華麗包套但無法辨識的相片。

在一步一步線上支援的同時,我也逐漸看到Yi-Che 為了建立新家庭而進行的努力。

能有那樣的成果,是阿哲在過去自我鍛鍊的成果,我非常感動,也欣喜見證佳偶的誕生。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祝福你們。





(二)L. Y. C

上週末有一個朋友,兩位學生結婚。(第二回)

這次的主角是L. Y. C

Y. C並非是以一般常見的《基礎攝影(前)》→《基礎攝影(後)》的歷程進來的。

而是從《攝影旅遊》進來,接著《基礎攝影(後)》然後是《進階攝影(前、中、後)》三學期。

前面提到兩位學生結婚,我看了一下也是一項巧合。Y. CYi-Che Lin都是最後一屆長班的同學、都是台大畢業、都在2018.05.06的好日子結婚。

在當年的期末,我給于中的標題是〈平衡〉,大要是:

感覺好像只有在日本時會看到你拍照,這是我的錯覺嗎?
不過能頻繁地去日本,表示能在工作與興趣中取得平衡。


DSC02811



有些人的照片是為了FB讀者、朋友炫耀他去了哪裡,或者說營造一種與本人不合的形象,不過你的相片完全不是,是一種很實在過生活的感覺,我很喜歡。

另外,我覺得Y. C也是一個品味好,很懂生活的人。懂生活情趣不是那種盲目崇拜名牌或高級品,而是會把器物妥善利用的人。

本班有從事服飾業的Angeline Wen,就曾稱讚過于中的衣著。(雖然他有時會穿著宅爆的衣服來上課……不過我想這也是平衡吧?)

此外,Y. C的作品基本上不放在FB,多半放在Flickr攝影作品其實比文字更能反應作者的心靈,若大家有興趣,推薦看看于中的相簿,更能理解他的世界觀,他是什麼樣的人。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這是我的祝福。







(三)GSMBOY

上週末有一個朋友,兩位學生結婚。(第三回)

這次是朋友Jack Tsai(我剛很理所當然地打GSM BOY,結果忘了很久以前就被邪道FB更名了,明明現在天天看這ID,但還是記得那最懷舊,我們認識時的名字啊)。

上週三位和我的聯繫很巧都與攝影有關,兩位學生是攝影班的同學(攝影同班+同為台大畢業+同一天結婚);一位朋友是在攝影路上認識的。

雖然現在早就是4G5G的年代了,但像我們這種上世紀就拿著手動對焦底片機上山下海的人來說,GSM這名稱就像小海豚、AE1(本來想寫FM﹍,但那太容易被誤會了)一樣還是令人懷念啊。

就在那個還只有MSN和無名的時代,網路上會寫文章的人不多,那時我就注意到了無名小站有位GSM BOY的風景很吸引我。

因為一般來說ROC風景的主流是沙龍派風格:飽和度調到最大值、銳利度最高,再HDR。雖然那很常見,但那離我的巴比松派美學觀是比較遠的。

GSM男孩的風景作品,就像是你的同學、朋友會跟你分享說他週末去了哪裡、看到什麼,然後在上課上班日放在你桌上說:「~朋友,你看一下吧~」那種感覺。

運鏡語言很簡單、構圖很樸實,但內容的張力絕不簡單,而是有一股熱流,讓你覺得「我們這塊土地真美啊!」就像我當時看到齊柏林的照片一樣。

後來因為NIKON相機的某些機緣,當真認識了G男孩,在相處間,我覺得他是一個值得稱為「君子」的人物。雖然朋友(網友)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靠背啊~整天糙幹角,君子個屁~~~」(特別是被G男孩擊落的詐騙軍團會這麼想)

然而在《論語》中提過:「君子有三變:望之然,即之也,聽其言也。」(附帶一提,這是子夏說的,不是孔子)。各位認識G男孩的朋友,不就是這樣嗎?

那也是我們初次見面時,在我腦中響起的古語。

彼時,G男孩剛從深深的沈潛中復出,我找遍國立政治退出大學周邊所有的店,才發現一家適合招待友人的店。那時我們聊了許多關於人生與攝影的話題,然後一轉眼,G男孩就結婚了。

如前回所言,週末大半在上課的我很難參加友人與同學的婚禮,但至少在這時刻,請讓我為美好的婚姻獻上祝福。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

這條路雖然繞了一下彎,但終點非常美好,期望看到貓以外的新生命、新作品。



        附註:以下是賀圖。



R0011906



R0011873





R0011117







        選的原因,就當作是我們的小秘密吧。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