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岳父、新聞學、儒林外史



DSC06312



        解釋完這點後,同學的話題又回到「范進中舉」一節。這故事很有趣,特別是讓當代科舉執行者的國立編譯館與強化科舉取士階級差異的一般教師來談這故事更有趣。










(一)

        前幾天〈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後討論有同學提到《儒林外史》。這真的是一部很精彩的小說,也在中學國文課本中出現過片段,例如:〈王冕的少年時代〉、〈范進中舉〉算是各國文課本的常客。

        為何假新聞研討會卻談到古典小說呢?我們先來談新聞學的核心思想。新聞學的核心思想是「求真」,判斷言論、證據的真假,這是很困難的工作,然新聞學當仁不讓地承擔起這種義務(新聞業的話……就不討論了)。

        其實我們研究歷史是這樣的,真正的史料未必只能從官方史書去尋找,從某些小說、戲劇中更能看出當代的真實。

        當然這也就是同學的疑惑,小說戲劇是假的,何來真實之有?

        其實認真討論的話,《儒林外史》中的王冕乃真有其人,但范進就是標準的虛構人物,然這虛構人物卻真切地反應了當時久試不第的童生真相。儘管故事背景為明帝國,但卻是寫清帝國時期八股取士的面貌,例如取范進為第一的周學道曾喝叱一名久試不第的童生,原文如下:

        當今天子重文章,足下何須講漢唐!像你做童生的人,只該用心做文章,那些雜覽,學他做甚麼!況且本道奉旨到此衡文,難道是來此同你談雜學的麼?看你這樣務名而不務實,那正務自然荒廢,都是些粗心浮氣的說話,看不得了。左右的!趕了出去!」

        看似批評該童生,但仔細玩味「當今天子」與「何需講漢唐」這兩詞,當有不同之意。所謂的真實,就在此處:這可以反應出當時士人的心境。

        此外,傳統史學著重英雄史觀,簡單來說是某位大人物憑藉其出色的英才,在關鍵時刻改變了歷史的巨輪云云。然當代史學導入諸多不同學科,重新探訪的結果,乃將重點置於庶民與文化。

        從庶民史觀出發,則諸多話本小說所記載的生活習慣與器物,均能成為探討過往時代史料的根據。所以從此角度而論,「假新聞」研討會探討明清小說,其實是很有意思的。

        解釋完這點後,同學的話題又回到「范進中舉」一節。這故事很有趣,特別是讓當代科舉執行者的國立編譯館與強化科舉取士階級差異的一般教師來談這故事更有趣。

        當年大家初次讀到本文時,多半將目光聚焦在范進的癲狂樣,然則隨著年齡漸長,同學注目的焦點多半改在胡屠戶(糊塗戶)身上,這的確很有趣。究竟胡屠戶這種角色多不多?據我小樣本調查的結果,存在率可100%,但世上莫非僅得如此?因此翻了翻記憶中的案例,談三則足以為岳父表率(?),或至少不那麼胡屠戶的岳父。



(二)

        這是士林夜市周邊某家日本料理店的故事。

        為何會去那家店呢?要從一位朋友說起。

        我與某任DCVIEW的總編輯頗有私交。有段時間他常向我請教一些問題(例如數位影像的未來、手機對相機市場的衝擊、攝影文化的推展……但不涉於公司營運),雖說是他向我請教,但被公司與私事綁住的他很難有自由時間,所以多半是我過去找他,這種立場顛倒的求教方式,或許能說明我們的交情吧。

        中午拜訪時會順便在該公司周邊午餐,某次進入附近的日本料理店,老闆正在跟熟客聊天時提到,那家店是岳父送他的。當時他剛退伍,岳父就買了這棟樓(兩層透天)給他們新婚夫妻,「當時三百多吧?」老闆這麼說道。




DSC06312





(三)

        這是一個在東京開合法民宿老闆的故事。

        ROC人在東京開的民宿多半是非法,這次故事的主人是少數幾家自稱合法的民宿老闆。

        由於這家中文可通,復以價格便宜,所以在低預算旅客間非常有名,自然許多常客回籠。

        某次東京馬拉松季時,老闆得意地跟常客說:我們這棟原本是辦公大樓,你看周邊都是辦公大樓,所以我們這邊很安靜的啦,不會像住鬧區那樣外面閒雜人等一堆又很吵,而且這棟是我丈人買的,我跟老婆再把隔間打掉弄成民宿的樣子

        在老闆講這句話之前,我一直以為他只是民宿主人請來的資深主管(翻譯:領錢不辦事),因為這家民宿的工作幾乎是民宿主人一手包辦(當然打掃清潔有請人幫忙),原來民宿主人是其實是眼前這民男子的老婆。

        那時我看了民宿主人一眼,她兜著圍裙面無表情地用著舊式大圓桶的吸塵器把地。

        附帶一提,那家民宿晚上外面很安靜,但裡面非常吵。


(四)

        這是一個日本人的故事。

        一個好吃懶做的富二代,被世人稱為「愛知縣的低能兒」,後來他老爸為了擴大市佔率,不惜與敵對公司暫時策略性地和解,為了表示誠意,老爸讓富二代與世仇的女兒政治婚姻。

        岳父在嫁女兒前告誡女兒:「如果那傢伙真的是名不虛傳的智障,就從內部瓦解他們!」如果您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這劇情,大概ROC的鄉土劇吧?

        但原來所謂低能是走在日本人的尖端,因為世人不懂所以隨意安上奇怪稱呼,當岳父親自與女婿見面後,不禁感嘆:「幹!誰說他是智障的!以後我們公司一定會被他併購、兒子只能去他那邊當送貨小弟啦!」

        話雖如此,但從那時開始,岳父就不斷資助富二代(雖然他已經是富二代了),而且最後富二代真的併購了岳父的公司。但岳父的兒子並未去當跑腿小弟,為何呢?

        因為岳父的繼承人在開董事會時先聯合所有股東,臨時動議把公司創辦人趕走(真的很鄉土劇劇情),接著向富二代發動貿易戰,但果真如岳父所料,繼承人完全敗北,被富二代併購時送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了。

        原來鄉土劇都是真的,家族企業好可怕啊。

        最後,那個富二代的名字叫織田信長,說起來這樣也是「是非に及ばず」這樣的事啊。



        您身邊有任何關於貴府胡屠戶的故事嗎?有的話,還請不吝分享。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