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自由‧序





新聞自由」不是橫跨新聞學界新聞界的重要關鍵之一,而是重要關鍵、沒有之一



 

 
新聞自由‧序

新聞自由」是橫跨新聞學界新聞界的絕對關鍵字,沒有之一


    但如此重要的字詞,你知道其真正意義嗎?


    不要鸚鵡學舌地覆誦老舊課本的過時概念,也不要問道於盲似地搜尋商業組織的片面之詞,你真的能清楚回答「何謂新聞自由」嗎?


    舉例來說,談到新聞自由時常被引用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台灣沒有幾篇文章能正確描述其價值,那麼身為讀者的你能正確評價何謂新聞自由嗎?


    我想這是很難的,因為寫課本的人不知道,所以你不知道,這也無可奈何。


    老實說,和其他學科相較,台灣的新聞學幾乎是停滯不前的。


怎麼說?

     
只要你把1970的課本和2010的課本拿來對照,你就能懂我意思了,而且更可悲的是,很多錯誤1970,歷經8090、千禧年……原封不動傳承至今,讓人不禁為這個領域感到哀傷,新聞學本是追求真相的學問,但新聞學的課本中反而讓人無法釐清真相,莫非這就是值得台灣傳播教育界代代相傳的課題嗎?


    萬事起頭難,我願意將我的研究心得與各位分享[1],供各位瞭解各時代、各國的「新聞自由」意指為何。


    本計畫每週一定時上稿,撰寫英、美、臺三國,每國預定以十回完稿,因此會在第八個月完成計畫,而「第八個月」完成計畫的意思是:新曆年、舊曆年、寒假、新學期、研究所考試、春假……這些表定行程與各類突發狀況都不能影響計畫。


    只要有過論文撰寫經驗者就知道,定時、定期發出高水準的稿是件非常困難的事,當然,作者本人更是清楚這件事的難度,但所謂的「專業」,就是指擁有穩定的高水準表現。


我們在教導學生不斷努力之前,自詡專業教師者也應該負起身教的責任,這也是我寫作的動機。


    以序文而言,說不定是太長了,那麼,讓我們展開一週一文的旅程吧。




延伸閱讀:
AURA老師教學部落格: 死而不亡者



台灣新聞自由考


美國新聞自由考






[1] 不過請各位老師、研究生、補習班先生與考生尊重小弟的研究成果,這個圈子能寫文章的人有幾個,請各位複製前思考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