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瞭解台灣:我愛夜市

5226099164_e63820e717_b



啦啦啦










承前閱讀:

瞭解新聞:貪吃之都?




瞭解台灣:龍山之寺?



    在這兩篇中,我們看見了台灣新聞局與馬政府如何「已經完成一個稅金強盜的動作」。



    附帶一提,以下這位高官也是稅金強盜的代表,巧合的是,外交部和新聞局的共性正好就是「推廣台灣觀光」,秦先生代表台灣外交做成這樣,對日本女秘書進行深夜服務,想必也相當地「周到」啊~



2011-07-27_09-36-18_991.jpg


    台日友好,YA!!



    看完台灣災難性的文宣之後與比較新加坡與韓國的國家廣告後,我們這次來比較一個企業和一個非政府組織的廣告:




data


    日本松下企業,強調他們是全球化的企業,並在全球化的時代中善盡地球公民的義務。





data


    這是保護老虎和熊貓的組織,大要是「生態鍊」,只要一種物種消失,會連帶使生態系平衡崩毀。就算不懂英文,也可從這個圖案獲得大概的意念。



    最近由於挪威殺手的事件,台灣突然爆紅,我這次找了一位波蘭朋友來問,不過這回是問他「夜市」的問題。


    先離題一下,政大很多波蘭人,問到政大+教育部一個月給他們多少,聽到之後我也想入籍波蘭來台灣當全職學生。


    然後好笑的是, 波蘭人雖然金髮碧眼,台灣人看他們就是阿多啊、一定很厲害,可是其實一般波蘭學生的英語程度不是挺好,因為他們的母語根本就不是英/美語,但是.......


    由於金髮碧眼的緣故, 所以他們會去教英語!!(兒童美語)


     但實際上嘛.........你知道的。


    不過不是所有波蘭人都這麼糟糕,我這次找的是比較正派的。我先給他看偉大的官方廣告,他看了一眼跟我說:「可以不要看嗎......」


    後來我說,之前逛街時曾拍過夜市的照片,他就比較有興趣了:



5239891879_82eeedc0a4_b


    看完之後他先問我:「還有沒有?」


    你是想看夜市還是.......?


    他露出了非常標準的波蘭微笑......



5240487750_90ce48e6d5_b


    他說這幾張相片充分展現了台灣的夜市特性,這是其他地區沒有的。


    以歐洲的學生角度來看,首先是大面積地佔用人行道營業,這是歐洲無法想像的狀況。





5226098500_3bf07564f3_b


     還有邊走邊吃,這在當地是相當不禮貌的事,他說台灣人雖然也不會邊走邊吃,但在「夜市」這種特定的文化實踐區中卻會邊走邊吃,是相當特殊的本土文化。





5240488902_41311df15e_b


    還有擁擠、站著排隊,這種景象他一開始以為是難民在領救濟品,但久了卻樂在其中,他很愉快地在人群中東張西望。








5226099164_e63820e717_b


    還有珍珠奶茶,這是台灣特有的飲料




     看完之後他還叫我[1]給他,他要帶回國當紀念。



    後來他一手拿珍奶、一口咬豬血糕跟我說:「像這種露天、在街道旁邊走邊吃、人擠人、才是台灣文化的特色,這就叫『送啦!!』。如果士林夜市要地下化,有屋頂、開冷氣和人造光源的話和桌椅的話,我會難以接受邊走邊吃。」



    這不是很有趣嗎?連外國學生都知道的觀光特性,為什麼稅金強盜的高官不知道?


    既然不知道,怎麼可能真正推展台灣觀光?



    也難怪他們只有101和在台北到處拆屋的花博了。



    又,雖然本地的我們知道那不叫「珍珠奶茶」,看起來應該是粉條奶茶之類的(其實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但對於已經在台灣居住一段時間且會講相當流利中文的外國人(我跟他的對話不像跟法國、德國、英國或美國人一樣是用英語,是中文),都還把上面那杯飲料叫「珍珠奶茶」,這是一條很重要的線索



    挪威殺手說台灣是拒絕多元文化的單文化種族主義國家(nationalist state,連殺手都知道用state稱台灣,但官方文宣卻用country稱之),官方當然要撇清關係地否認說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地區。


     讀者們,你懂這意思嗎?



    自己看跟外國人看,是完全不一樣的事


    以對台灣不熟悉的外國人來說,他有非常充足的理由相信:台灣是種族主義者的樂園,為什麼?



     請勿轉台。






延伸閱讀:
瞭解新聞:人魔?殺手?


全球化?


瞭解台灣:中國種族主義黨



[1] 外國人學中文時,由於知道wash是及物動詞,在後面要加賓語(受詞),所以通常會說:「請洗(及物動詞)那四張(量詞)相片(賓語)們(複數)給我(說話者)帶回國(副詞表目的)。」但他只說「回國洗給我」(當我回國前,洗相片給我當紀念品),相當簡潔口語,而且知道我們通常會講「洗給我」,而不是「洗相片給我」,可見他的中文程度在學習者來說是非常流暢的。




---

6 則留言:

  1. 感謝,但近期稿擠,有可能要下週才會刊登。

    回覆刪除
  2. 我期待著看到士林夜市搬到地下化 (那地上那片要幹嘛? 又是都更嗎?) 的那一天開始。

    回覆刪除
  3. 馬的政府已經搞垮了一個建成圓環,再來就是士林夜市了。

    地上應該可以蓋大樓,讓黑心錢湧進台灣炒地皮,讚~

    回覆刪除
  4. 提到觀光宣傳,放一下這兩天很熱的片子。

    臺灣觀光首支全球電影廣告 Time for Taiwan - My Beautiful Isla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U6_jG4P7Q

    觀光局終於有點長進了,就像下面說的終於不再有101、没有中正紀念堂、没有國父紀念館...

    感想:拍攝手法很棒,音樂也配合的好,整個色調也很舒服,雖然有人說有點冷,不過我倒是覺得還好,我會覺得是有點冷色調的溫暖。
    只是,好像欠缺了什麼。17分鐘裡面我一直在等著一個點會讓我在裡面喊出:「耶! 這個地方我一定要去一次」的感動點,但到播完一直沒出現。

    回覆刪除
  5. 我看過最好的行銷台灣短片是這個

    http://jojos.tw/jaa-go-to-taiwan/

    這是日本JAA航空拍的短片和主題曲,當年我還用錄音軟體把這首錄下來,這完全掌握到觀光行銷的神髓,看了讓人想去台灣旅遊。(比較:台灣官方的XX宣傳)


    很可惜的是JAA由於政治因素而被消滅,這個我看過最棒的宣傳計畫也就斷頭,非常遺憾。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