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後日談(一):知識的「價格」


SAM_9935.JPG

各位記得2010年中國觀光團因颱風,在蘇花上整車下去的事嗎?







承前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十):自我投資


    瞭解知識的價值後,以Aura兩則經驗為例,檢視知識的「價格」。


    Freedom is NOT Free〉提問:「為了你的自由,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承接該文,本文要問你:「為了所求的知識,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之前被雷打到,突然想單車環島,不過說到單車,只有很久以前從家裡騎到學校的經驗,為了鍛鍊,請來一位單車教練。


單車環島不是開車旅遊,是性命交關的過程。環島前最少十年沒騎過單車,加以肌力、耐力與反應都比年輕時大幅降低,更需要徹底的訓練。


花錢請一個教練教本來就會騎腳踏車的你騎腳踏車?


什麼?!你付教練多少?


同事聽到價格都說您真敢花,雖然他們沒說白癡,可也許心中這樣想。


但身為專業工作者,我非常清楚知識的價值。就算不知道這點,光是意識到旅程危險性,付出再多的錢避免,都只是小錢。


雖然不想用到,但那些知識與訓練確實受用,各位記得2010年中國觀光團因颱風,在蘇花上整車下去的事嗎?那時我剛下蘇花[1]……



──在最後能自救的,就只有基本功。


SAM_9935.JPG


        換個例子。

如〈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一):兩道門與兩樣明日〉所言,在下高中成績很可怕,當然包括英文。大學後,英文不好的缺點沒有改變──就算考研究所時,我也用各項專業科目去蓋英文的失分,在這種考試制度下,根本不必學習英文。


但後來,不但要頻繁和國外學者、友人交流,還必須瞭解世界新聞學最先進的研究成果,無可避免地要大量使用英文。當意識到需要強化英文時,已經來不及了



沒錯,一開始不注意問題的嚴重性,等它上門時已經來不及了。這種感覺就跟各位突然發現明天要期末考,自己卻還沒準備的心情是一樣的。



後來經朋友介紹,請人類學者教我英文,他本來報(以他身價而論)相當優惠的友情價,但我回:「知識的價格,我們專業工作者最懂。友情在我們心中,不能以報價來折扣。」而這種冠冕堂皇氣派話的結果,就是錢包爆炸……



但現在英文勉強過得去,還能翻譯自由之家的〈新聞自由報告書〉[2],算來都是當時付出大量金錢與時間自我投資的結果


    以上提供兩則經驗,說明付出大量金錢、時間與努力所換得的益處,僅供各位參考。





延伸閱讀:
見內文、附註。




[1] 本人絕無颱風天挑戰蘇花的嗜好,當時上蘇花是先打電話到氣象局確認後才出發,當時接電話的員工還回覆:「安心上路。」誰知天象難測(或說預報錯誤),真的差一點就安心上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