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最大的(不)自由



R0013471.


自由是什麼?






(一)自由是殘酷的

        [1]「不自由,毋寧死」是耳熟能詳的成句。這句話的兩點內涵是:「不自由之苦,莫甚於死」與「自由,值得以生命殉道」。


但自由真的那麼好嗎?


敝人學術專長正為新聞自由,在自由的長河中,有一重要現象與政治學論述「第三波」若合符節[2],此要義即為:


不自由,痛苦;但自由,殘酷。


        「不自由,痛苦」,當為常識,然則「殘酷的自由」其意指為何?此舉二例為證:


第一、較之殖民時期,台灣有選擇「總統」的自由,但目下所及──自由的結果,殘酷嗎?


第二、各位在買相機前有聆聽網友意見的自由,亦有選擇廠牌、型號的自由,但買回來,殘酷嗎?



循記憶之河而溯,讀者應當寫過選擇題。由四選項中自由擇一正確答案……儘管正確答案必然在這四者之一,但在拿到成績單後,才發覺四選一的抉擇,也很殘酷


也許中學時代的記憶太遙遠,再以眾多大學畢業門檻或企業採用的Toeic測驗為例。在Toeic的聽力中,以耳朵選出正確的應答,對亞洲學生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測驗。


要怎麼得高分呢?



讓歐老師告訴你奧秘何在。


選擇題中,得高分的秘訣就在於──不自由


也就是讓可供選擇的項目縮到最小,再從中找出正確答案。




(二)這就是自由

找出必定存在的正確答案就這麼麻煩,何況是沒有正確答案的人生?說人生或許太沈重,至少攝影用什麼鏡頭就讓你傷透腦筋了。


變焦鏡的自由度是遠高於定焦鏡的,湊齊了俗稱「大三元」的變焦鏡皇組,那躊躇滿志之色更是溢於言表──彷彿天下景色盡在掌握之中。


誠然,擁有大定光圈的廣角、標準與望遠變焦鏡頭,幾乎可以自由拍攝任何主題。但何以選擇適合主題的焦段,就是考驗智慧的問題。上課時我們舉過例子:儘管買了變焦鏡皇,卻把它當定焦鏡用,那和定焦鏡有何區別?或者這樣說,許多人買變焦鏡,只會用最廣角和最望遠端兩者這是自由嗎?這其實是限制,而非自由。


當你可用卻不用,這就是自由。



標準變焦鏡的焦段範圍多是28105mm,各位可以的話,請試著用28355085105這五個焦段去攝影,而不要想轉哪就轉哪,為何?


入門學步之時就操變焦鏡,將無法掌握焦段的概念;行家就算用變焦鏡,也會以這範圍內的各個焦段去思考。


在同一個地方轉動變焦鏡以切出不同的畫面,這樣進步的速度相當緩慢。


當然,如過藉此鼓吹學生購入定焦鏡,完全違反「最少器材」原則,所以只要把變焦鏡卡在固定的焦段即可。


舉例而言,50mm看到的世界,和35mm28mm24mm的世界完全不同,若非瞭解到焦段的差異,只圖方便而不假思索地變焦,有喪失掉所有世界觀的風險。


進階而論,任何焦段,均有理想的拍攝距離。以人像來說,被攝者大多會看鏡頭。但只要一改變距離,眼神也會因此而改變,這與光線變化一樣,都確實存在,但沒這個知識,就無法見到



(三)材與不材間


布列松攝影,多用50mm的定焦鏡拍照,依此而論,可謂不自由之至


但為何能留下眾多名作?


「自由」與「不自由」;或說「好相機」跟「沒那麼好的相機」之關係,正與「材」與「不材」的對比同然。


《莊子‧山木》
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莊子曰:「此木不材得終其年。


夫子出於山,舍於故人之家。故人喜,命豎子殺雁而烹之。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悉殺?」主人曰:「殺不能鳴者。


明日,弟子問於莊子曰:「昨日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其年;今主人之雁,以不材死;先生將何處?


莊子笑曰:「周將處乎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故未免乎累。若夫乘道德而浮游則不然。無譽無訾,一龍一蛇,與時俱化,而無肯專為;一上一下,以和為量,浮游乎萬物之祖;物物而不物於物,則胡可得而累邪!此神龍黃帝之法則也。若夫萬物之情,人倫之傳,則不然。合則離,成則毀;廉則挫,尊則議,有為則虧,賢則謀,不肖則欺,胡可得而必乎哉!悲夫!弟子志之,其為道德之鄉乎!」


        一般人提起道家,都想到「無為」而有「退避」之感,但以此觀之,莊子不但強調無用之用,也強調有用之用。亦即生命之為物,在不同的環境,當以不同的方式生存。


        攝影課時,敝人傾向以平價DSLM[3]示範,但在分享久石讓攝影經驗時,也提到高難度場合,必然拿出DSLR。亦即,相機這種工具未必得拘泥「形式」、「廠牌」,也沒有好相機才拍出好照片的道理。從上課時舉的例子來看,一手好相機卻拍出客戶好生氣的執業攝影師,亦所在多有。


        人間的規則是:觀念上先自由,行動上才自由。當你有足夠的知識去自由曝光、自由運鏡、自由取景與自由構圖,你的作品就和過往的照片完全不同,這是任何高級器材都不能帶來的改變



而「自由」,就是我想交給你的知識。




HCB

最少的教科書、錄取數

最少的理論數、最的得分數

知道,你才能見到

Freedom is NOT Free





[1] 攝影班同學請搭配第五回講義‧〈新聞攝影的奧妙〉閱讀。
[2] 主旨為民主化與其逆流,並非台灣電腦廠商。
[3] MILC說明,見:〈NX100之壹:平送客楚山孤〉。



---



2 則留言:

  1. 有時在使用變焦鏡時 往往都會只注意到主題 而忽略很多地方 但是當我使用定焦時 因為視野變窄了 不得不用腳變焦時 這時在前進後退時 反而會看到我在使用變焦時看不到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小溫:

    感謝提供心得。你的另一個問題,可能的答案在這裡:
    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tw/2011/09/normal-0-0-2-false-false-false.html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