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娛樂至死

娛樂至死
Neil Postman
進修
224
250
貓頭鷹







    本書距初版已有20餘年,甚至直到作者已死,臺灣才有正體中文版翻譯,雖然之前已有簡體版翻譯,不過……


    本書分前後篇,採雙主軸並進。其一是媒介形式與內容的關係,第二是歐威爾與赫胥黎的預言關係。


    歐威爾害怕禁書、赫胥黎則不怕禁書,因為沒人想要讀書;歐威爾恐懼老大哥的力量,提示我們反抗、赫胥黎認為不必老大哥,民眾就會自動放棄民主,因為民眾會愛上壓迫者,迎接剝奪智慧的工具;在《1984》裡,民眾受到無所不在的控制、《美麗新世界》中,人民因沈溺享樂而自願受人控制


    作者認為歐威爾的預言落空,而赫胥黎的所言可能成真。


    書中有句名言:「我不反對電視播出垃圾節目。電視螢光幕上最棒的就是垃圾節目


    為何作者這樣說?


    另外,以你的經驗判斷,赫胥黎所言的未來是可能的?或是你現在就身處他所預言的世界?








延伸閱讀:






---

5 則留言:

  1. 現在流行一句話:「認真就輸了。」
    尤其適合電視

    我覺得會遇到歐赫混合式未來

    至於為什麼有歐威爾的成分?
    麥克‧克萊頓的恐懼之邦有一篇精彩的論述,容許明日圖書館開館再借來詳細論述。

    未來如何?用個差勁的笑點解釋看看好了
    用IE開啟連結
    http://macy.komica3.net/up/src/up490.mht

    娛樂致死的觀點來看,可以算得上是「偽語境」
    兩個回文內,討論偏離到無關緊要的地方。
    完全是赫式未來,但不全然毫無希望。

    第二個關鍵回文如何產生?

    娛樂致死提出一個理論,口語時代有口語時代思維,印刷時代、電視時代亦是如此。
    網路衝浪多於看電視的時代,或許可稱為「超連結」思維。

    我覺得地第二個回文者需要有:
    1.理解笑點(問題)的能力:史蒂芬‧強森的開機敘述電玩、連續劇如何訓練這種能力。
    2.圖像聯想力:笑點不只在文,圖也是重點!
    3.資料獲取力:免費、即時的資料搜尋

    總覺得那篇笑點是超連結產生的,是未來希望?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
    拍照傳到G+了
    https://plus.google.com/108126120414160065849/photos?hl=zh-TW
    ''打不開的mht...''

    回覆刪除
  3. 麥克‧克萊頓的恐懼之邦提出有趣的見解:

    政治-法律-媒體複合體致力於提倡人民的恐懼,提升安全為理由行恐懼統治。政治家需要恐懼統制人民,律師需要危險來興訟、賺錢,媒體需要可怕故事吸引觀眾,三方聯手,非常有說服力,以及穩定。而大學成為此新複合體的恐懼製造者。

    最後也達到歐威爾預言的後果:

    十年前耗費250億說明電線不會致癌,十年後,搶著買健康雜誌推薦的磁鐵,享受相同的健康磁場。沒有記憶的人類!

    歐威爾的陰影沒有消失!

    回覆刪除
  4. 近代的案例在911之後特別明顯,美國政府為了「國內」與國際安全之名,利用當時民氣定了許多自由倒退的法案,被比喻成跌回二戰後恐赤病的時代。


    人民的安全當然重要,但正如引述書所言,到底要保護的是真正的安全?或只是替恐懼複合結的恐慌產業買單而已?


    其間的糾葛當然不是如政客口號宣示般如此簡單。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