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GF2之壹:養在深閨人未識




相機來了P1000874



公車....GF2來了!!

(GF1呢?)





壹、養在深閨人未識


(一)

    自年前相機失竊後,就在物色下一台隨身相機,扣除掉一開始就不考慮的幾台相機後,這次朋友送來了期望很高的GF2


    朋友交給我的時候說了一句話:「只有這次,請你務必考慮RAW檔。


    ※在此鄭重感謝Sunny出借相機與提出中肯建議。


    測相機以直出為判準的我,信任主人的建言,採用RAW+JPG模式拍攝,以最終結果而論,聽信友人忠告的抉擇絕對是正確的。因此,之後會有一個欄位破天荒地使用RAW轉檔後的相片給各位參考。



依測試文慣例,除特別說明外,均為JPG直出。
                



        此外,某些圖加了印章,不過這樣一眼可知的動作就也不多提。


         一拿到手後立刻拍照的初期心得是:


1.除了鏡頭接環超出機頂醜陋外,整體造型不錯,NX100的「樹葉造型」討喜。


2.閃燈可以兩方向照射,很有意思。


3.配上28mm比想像中的重,但這樣的重量很棒。


4.只有單轉盤,不過熟練操作的話不會慢太多。


5.同樣是小型、28mm的機體,可以替代GRD系列嗎?



       6.黑色機身的金屬質感很棒,組裝紮實,握感良好。



      尤其是28mm的焦段讓人熟悉且滿意,看樣子這組合有機會成為新時代的數位隨身機。



     GF2+14mm目前公司貨約25000,和2007年破爛的GRD2索價23000相較,或者和20097EP1+餅乾鏡+光學觀景窗的逼近四萬綁死組合,可以說是好太多了。


      不過,以現在的市場環境而言,可不像EP1發售時有那種把消費者當白癡耍的餘裕了,周邊環伺EPL2NEX5NX100,比較對手的價格還有GF1的最終售價,目前還有很大的向下空間。但若和GXR+28mm組要價36000相較,還是相當有競爭力


    很久以前就在GRD2的文章提過,4/3的輕便路線應該進行「」的改變,放棄單眼(SLR)設計,採用RF(無反光鏡)的小型化機身,徹底拉開與主流廠商無意義的規格「」競爭。


    小型化的交換鏡頭相機搭載略大光圈廣角餅乾的組合,總算在2010年末,由Panasonic完成,在2007年底就期待的未來總算來臨,著實令人興奮。



相機來了P1000874ISO6400,F2.5,1/40,機身黑白模式。




就像等待已久的公車,終於來了。














(二)

小型化、輕量化的優勢,對單車騎士效益最高。


測試P1000412

    由於輕量化之故,就算背上背包,內含EP2+14mm與EP1+14~150mm,也能不增加過多負擔地迅速前進。回想去年環島時竟然帶了單眼+小相機還有筆電(不要忘記各電器的線材也佔體積和重量)......這種環島人,不是鐵人就是白癡,但我想絕對不是選項1。








測試P1000439


   在草地上滾來滾去+拍照的感覺不錯,拿單眼就很難這樣做了。(在草地上拿著單眼成臥射姿勢......不愉快)









測試P1000447

     起來再拍張照。







TP1000810

    再者,輕量化的優點不僅止於野外的單車,也相襯於都市的逛街。此時就算擔負了相當於雙份的重量,但輕便型且廣角的GF2,能在這種複雜的環境中從容地舉起右手、拍照。試想此時若拿著單眼,則必須雙手持,遮住自己半邊臉,並停下腳步對焦測光,不管是哪種動作,都是相當煞風景的。











丹丹P1000393


    GF2的攜帶性,連丹丹都拍著翅膀說讚!







TP1000451

    抬頭一看,有人正在放風箏,想起﹍﹍的「風箏理論」之類,不過這支風箏看起來很寂寞的樣子。



你飛上了青空卻發現從此無依無靠



    隨口說完感想後,關機,準備騎走,結果卻看見一件令人意外的景象.......


    旁邊穿著花裙子女生對著我微笑,我也微笑以對。


    你說這樣的景象有什麼好奇怪?真是少見多怪


    沒錯,這樣的事情絕不令人意外,意外的在下一秒,


    她對著我掀裙子..................................................................






























TP1000946AWB


她是給你看裙子下有沒有腿,對吧?




     正如令人驚訝的轉折一般,隨著時間經過,對GF2的感覺也一點一滴改變,那麼,是何種改變呢?靜待下回分解。






    附帶一提,等到的公車沒有停。








NX100之壹:平送客楚山孤
MILC的全稱與意義。

知識有價論——相機評測篇
網路打手
評測文看清楚。

EX1解體真書

GRD2解體真書

NX100媒介新語



搜尋關鍵字:
GF2使用心得
GF2評測


---

23 則留言:

  1. 我是下面那位無名氏.... ~.~

    回覆刪除
  2. 泡泡好正!(完全離題式回文法)

    回覆刪除
  3. 我也對仿冒丹丹感到相當震驚!!
    以為叫典典大家就不會發現嗎?!

    丹丹的威力之一來自威名,要單車單眼單身+丹丹才能完成4丹制霸,若是單車單眼單身+典典就.......



    最近比較忙,不過蘇蘅主委一定比我更忙,話說記者要找他總是找不到,所以我上週就直接去他研究室拜訪了,不過當然還是不在,於是失望的我只好在門口用手機拍張「蘇蘅教授」的門牌留念。


    還好新聞系主任在瘋狂開會行程中還留時間與我闢室密談,喔不,現在不能密談,門是打開的,以免被獵魔女委員會抓走。


    至於GRD3,ㄎㄎ,我想這兩個注音文你就知道意思了。

    回覆刪除
  4. 按照前面的慣例,接下來應該要有海鴿:「泡泡好正」才對。

    回覆刪除
  5. 丹丹都要套餐的,單典應該不太流行。

    回覆刪除
  6. 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泡

    回覆刪除
  7. 我已經差一點點點點點 ....就要出手敗下 GRD III 了 (跟 Canon S95在掙扎),可是 GRD 好像拍風景比較好看,你這樣一說我又退縮了。

    終於又看到有新文章了,我還以為你忙著應付ㄓㄞˊ ㄕㄣˊ道歉的無聊事哩...

    回覆刪除
  8. 你這樣講好像是我要跟朱先生道歉一樣...


    約訪人都搞不清楚就寄信,這被酸一下正好而已,學生時代不改難道要當記者以後變這樣嗎:
    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03.html


    另外看看這個: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2143419&r=3&last=27738550
    學弟好可怕啊(發抖)

    回覆刪除
  9. 把你的使用需求跟有無預算考量寄給我,我給個建議。

    回覆刪除
  10. 因為我不懂攝影,所以希望是一台能隨身攜帶,然後傻瓜也能簡單拍出好照片的相機,風景人物應該各半都會有吧。這樣會不會很無理? 畢竟好像重要的是鏡頭後面的腦袋,有時都想我的水準是不是拿 iPhone 加減拍拍就夠了。

    預算大致一萬五上下吧 (GRD III好像是有超出這價位一點)

    回覆刪除
  11. GRD系列對新手不友善,你想想要把東西拍大一點還要動來動去就覺得很麻煩對吧?不過S95在下也不敢推薦。

    我用過美國人的IPHONE4,網頁下方有相機列表,仔細看是有這台的,相簿裡也有一本哀諷四的相本。

    現在手機的拍照意外地不差,我在系列文中會附上GF2、EP1和手機的比較。

    手上有哀諷又不想多花錢的話就用這台吧。

    回覆刪除
  12. 不過,「鏡頭後面腦袋」這句話如果真的很好用,就不會有一大票人買高檔貨了。

    GFD3公司貨納入考慮的話,價格上也可以考慮XZ1,有個朋友寫好這台評測可是卻一直不肯發,我去問一下他好了。

    回覆刪除
  13. 其實這次去日本關西玩就是完全沒帶相機,靠隨身的 iPhone 4 隨手亂拍。但是跟相機比起來2個重大缺點: 1. 光線很難抓準,對焦在哪完全會影響整張照片是暗還是亮,沒對好常常會有類似過曝的感覺,對準要拍的焦點整張照片光線卻又太暗 (也有可能是我不會使用?) 2. 夜拍基本上跟瞎子差不多

    不過優點是: 1. 真的很方便,不用再帶一台相機在身上 2. 照片都有 GPS,回來匯入 iPhoto 整理超級方便

    所以才會考慮是不是還是要買台專門的相機

    回覆刪除
  14. 又,我今天在 twitter 上面看到校門口84歲蛋糕的照片,1000 C.C 不加鹽都無法形容我看到的震撼。廣告系的老師學生們可以接受這樣的東西嗎?

    以後出門我可能要別提我是從那校門口走出來的...

    回覆刪除
  15. 出國旅遊起碼借台DC吧..................

    回覆刪除
  16. 世新門口是轉學考的廣告,但政大門口最顯著就是汽車旅館的廣告,令人忍不住拍照留念的奇景。


    不要從陽具崇拜物的門口走出來可以選擇有摩司的側門。

    回覆刪除
  17. 我那年代可能要說從鬥牛士/書城的側門出來....

    回覆刪除
  18. 鬥牛士好像在1999還2000年滅了。

    你真是夠老。

    回覆刪除
  19. 政大書城在台大

    政大書城在師大

    中華民國在台灣

    政大書城就是不在政大

    中華民國....

    回覆刪除
  20. 中華民國這東西就跟斷背山一樣。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自己的斷背山...(無誤)

    回覆刪除
  21. 晚安那邊留言機制好像當了,留言一直沒法出現,只好改貼在這邊。不過這主題其實應該是歸晚安,祝你好運那站才對。這則留言老師看完可以搬動過去或是殺掉。

    以下開始
    -------

    這個黨果然一路走來,黨性如一,管制言論要從小做起。這則新聞感覺還滿符合晚安祝你好運的材料。

    今天的蘋果日報故事提要 :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92642/IssueID/20110517

    為免又說媒體不查事實、斷章取義、抹黑,呈上比照奧斯卡金獎大片一刀未剪一鏡到底議會質詢實錄:
    http://cchsu67.pixnet.net/album/video/149873441
    (有點長約14分鐘,但不沈悶)

    看看官員可以硬拗到什麼程度。

    回覆刪除
  22. 反正前幾樓都有瘋狂粉斯文了,就留著吧。

    我轉過去了。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