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Prosumer(三):創用者




「閱聽人」這個概念是綁定媒體,特別是傳統媒體的,在網際網路時代就不適用了








承前閱讀:


Prosumer(二):網際網路





「接收媒體訊息者」這個概念該如何定義呢?從「閱聽人」這個概念的興衰便可瞭解實證論者進化的軌跡。


最早,在「皮下注射」想像的年代,將之視為「受眾」(receiver),亦即只能接收媒體訊息之意。接著,各式各樣大眾傳播媒介興起,除了報紙、雜誌,還有廣播、電視,加以此時盲目的大效果退燒,因此將之稱為「閱聽人」(audience)。


        然而,正如〈死而亡者〉所言,「閱聽人」這個概念是綁定媒體,特別是傳統媒體的,在網際網路時代就不適用了,因此變通之道是將之視為「使用者」(user)。




近期,學者注意到,網際網路傳播時代,不止接收傳統媒介的訊息,更創造了許多訊息,成為傳統媒介的消息來源,如此雙向的動態傳播過程,便不能再以傳統、單向的「閱聽人」概念稱之,而改以「創用者」(prosoumer)稱之。


 延伸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五):壁借光,或向壁虛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