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龜與兔



所以,在考試中,這兩型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而是你要瞭解自己是屬於什麼型,而後才能採取合乎自己行動的最佳策略









為了方便理解,我把能前進的學生概略分為兔子型與烏龜型。至於那種不會前進的生物,則排除在本文討論範圍外。



閱讀本文前,請先拋棄你對「龜兔賽跑」寓言的成見,正如我在〈天賦與努力〉提到,龜兔賽跑是勉勵小朋友努力的童話


在考試的現實中,烏龜不一定會贏、兔子也不必然得輸。



龜兔賽跑中,勝者只有一個,但在考試中並非如此,只要你能跨過錄取門檻,那跑第幾無所謂,重點是跨過門檻,而不是爭第一。


所以,在考試中,這兩型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而是你要瞭解自己是屬於什麼型,而後才能採取合乎自己行動的最佳策略



接著解說,何謂「兔子型」?何為「烏龜型」?


所謂的兔子型,指前進速度快,但沒辦法以平均速度跑完全程,可說是衝刺型選手。因此表現在課業上的特徵是:如果有喜歡的科目,可以奪得高分,但不拿手的科目就很糟。通常這種學生的情緒起伏比較大,且情緒起伏會反應在智性活動上,飆起來他可以連續一個月,每天讀10小時,但也可以連續兩個月,每天打電動16小時。


以臺灣的學制來說,當然是不利於這種學生的。因為單科分數的上限不過100,但9010010分遠比405010分難拿多了,而且他在不拿手的科目會被爆掉,因此拿手科目贏10分,苦惱科目被贏一倍的狀況也是有的。



但這種學生只要用對方法、定下明確的目標,在短時間內可以有爆發性的成長,在這短時間內,把自己苦惱的科目強化,並維持重點科目的平衡,那兔子型的學生就有充分的實力可以衝到前幾名錄取的佳績。


至於烏龜型,當然就是前進速度慢,但是可以用平均速度前進前進的學生,可說是馬拉松型選手。通常這種學生的整體成績相當平均,沒有特別好的科目,也不會有特別壞的科目。也就是每天上補習班或是每天唸書,一天一點或是一週一點這樣慢慢累積上來。所以他們的分數表現是不會贏太多,也不會輸太多,可以穩穩、慢慢地向目標前進。


以臺灣的聯考總分制而言,是利於這類學生的。而美國的申請制是,只要你有一項特殊的專才,便可以此專才申請入學,這種制度就利於兔子型的學生。



回到剛說,要瞭解學生,才能替他們制訂屬於自己的最佳學習策略。


因為在一個班上,兔子型的學生看到烏龜型的學生默默地在努力、每天都在看書,考科上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但也不會有礙眼的死角,所以他會慌張,希望能每天讀書,趕上烏龜型的進度。


而烏龜型的看到兔子型的每次沒念多少書卻能得到佳績,當然也會羨慕和不滿,因此會想要稍微放鬆,然後學習兔子型急馳的能力,與培養自己的專業科目。


但是,太多實例告訴我們,兔子型想變烏龜、烏龜型想變兔子,最後都會平衡崩毀,不但沒有學到彼方的優點,甚至拋棄了己方的優點。


這就是典型的邯鄲學步。


在這種階段,其實學生是相當苦惱、非常惶恐的。


我真的考得上嗎?

我能像他一樣讀一晚就夠了嗎?

但是他們絕少會向老師求援,一來他們覺得這是自己的問題,二來他們其實根本就不信任老師


所以,這時候,如果你自稱是良師的話,就必須主動判斷學生屬於哪一類型,並且察覺他們不言而喻的心情,並替他們制訂適合的學習策略。最重要的是,要告訴他們,在學習中,這兩者是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而是你要掌握住自己的優點,然後朝你的目標前進,這才是良師的要件


    此外要注意的是,將學生以二分法簡單分為兩類,只是基於理念型的探討,事實上完全屬於兔子型或烏龜型的學生很少,絕大多數都是兩者的混和。況且,在烏龜和兔子各自的陣營裡,也有分快的烏龜、慢的烏龜和快的兔子、慢的兔子。把這個因素加算後,情況更為複雜。


所以這最後要判斷學生個性是趨向哪型,卻又在某些部分帶著另外一型的色彩,要準確判斷這點,才能制訂最佳的策略。

   
    我會根據你的資質,擬定最佳的訓練方式。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