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GF2之貳:縱使晴明無雨色

P1010010


老闆,今夜不能睡ㄛ







貳、縱使晴明無雨色


    先講結論,這台相機偏向高規格數位傻瓜相機,並非專業隨身機


    操作介面使用不靈敏的觸控螢幕」、無法選擇模式的智慧自動(iA極端追逐體積重量所誕生的最輕規格」,這些東西,與其說是接近講究操縱性影像品質DSLR,不如說更接近追求輕便可攜的多彩DC



1.ISO表現


ISO方面仍和其他m4/3相機一樣:到400為止都很不錯,800有點可怕,1600是可用上限了,儘管本機的最高ISO提升到6400,但這樣的狀況仍舊沒有改變。


    就算除噪模式選擇「一般」,但和其他廠商相較,仍然過強。ISO1600在光線還可接受的環境下能得到差強人意的表現,但若處於低光源場景,對比會大幅降低,彩色照片中無論如何調整都有偏青色誤出現。


    EPL2GF2使用相同感光元件,但從階調的滑順、細節的保留與雜訊的多寡三方面來看,很顯然EPL2的表現在三方面都優於GF2


    在高ISO能力上灌水競爭是前一世代的愚行[1],本世代的ISO評鑑關鍵在「陰影區細節保留」(detail captured in shadow regions),這是底片的基本特性,但數位影像至今仍無法完足之事。


    遺憾的是,從表現上來看,GF2並不打算參與新世代的競賽,和約莫兩年前的GF1相較毫無起色


    例如在中等ISO下,陰影處就會出現色雜訊,這種狀況在兩年半前的機體就獲得改善。






色雜訊1P1000365
ISO400


如果這張右上角石柱處看不太出來,可看下張


色雜訊2P1000370

ISO400,暗處石像明顯出現紅紅綠綠的色雜訊。






SAM_9765.JPG


這張感光度更高800),感光元件更小EX1,一般DC尺寸),發售日期更早2010上半年)但暗處卻無色雜訊。這張說是MILC的表現還比較容易讓人認同。


    從這裡很明顯看出Panasonic的圖像引擎有問題。從ISO400開始,由於考慮雜訊問題,光圈與快門的選擇性就非常狹窄,但是這種講究精準曝光困擾是那類「先拍啊回去再修」的傢伙一輩子也無法理解的問題。



2.測光與高光保留



    這台機器,不管是RAWJPG,在高光細節上都很糟糕,之後將以相片說明。對於這種致命性的弱點,Panasonic採取的做法是在測光傾向上動手腳。


    思考面是「避免讓圖中出現高光區」,做法就是「曝光不足」,所以自動曝光的出圖傾向會偏暗沉與曝光不足,救濟辦法是做AE補償,但如此便會看出高光細節的弱點。



    Low key的影像很暗沉;但走high key就會發現高光問題,所以這是無藥可救的問題。





3.自動白平衡

 
    ISO表現與AWB能力,讓人難以相信這是一台2010年底販售的新銳機體。


    自然光下白平衡偏冷,具體而言會有讓人不愉快的青綠產生,再加上自動曝光系統傾向曝光不足,而陰沈又青綠的照片只有拍鬼片的人才會喜歡。


    那室內白平衡呢?



gf-RAW-10

RAW






很可怕,不要問






    這是解RAW檔校正後的色彩,原圖表現如上句所示。關於本機的色表現,將在第四篇進一步說明。(如果你真的迫不及待想知道,請翻第一回最後一張照片。)




4.細節與銳利度

    由於過度的抹雜訊功能,JPG的細節與銳度絕對不是GF2的強項。





5.操縱性

   若是可以達到手機的觸控便利性,那就沒問題,遺憾的是還很遠。取消了模式轉盤,將大多數操控選單置入觸控螢幕,但只有單點且不太靈敏的操作能力,是不理想的操縱模式。


   本機還提供了觸控(螢幕=按)快門功能,但在走路時最好關閉,否則碰到就拍的結果很可能讓你想拍照時卻發現電沒了或卡滿了。





TP1000494觸控壓到就會拍

逛個街一直自拍也很困擾,這個功能建移動時議關掉。




6.鏡頭

    這顆小型高亮度的廣角鏡無疑是最大的賣點


    儘管以正統檢視鏡頭的標準來看待,會認為這顆鏡頭根本就是垃圾或廢物,但MILC剛發展的此時,這樣的妥協是可以接受的。


    首先就幾何變形來說,以JPG來說變形率只有0.5%,可說是非常優異。


    不過,那是極端數位修正的結果。解無修正RAW去比對,會發現變形率高達2


    高達2%的變形率是什麼意思呢?



P1010010

RAW

    各位請不要看錯重點,重點不在俏秘書,在後面的櫃子。那種斜度讓人以為近來有大地震發生,但實際上只有05.11高達14級的無感地震。


老闆,相機文沒寫完不能睡ㄛ ^_^


妳、妳拿錯台詞了吧?……



鏡頭P1000868


    另一個對DSLR鏡系而言不可思議的是抗光能力,只要畫面內,或畫面外周邊有點光源就會造成大幅度的flare ghost1.在畫面內全區域都會發生2.收光圈無效。誇張到讓人以為在鏡頭前加了類似十字濾鏡這類的東西,我用過最爛的DSLR鏡頭C開頭那家)都沒這麼驚恐。


    不夠驚恐嗎?看畫面右上角,那只是車玻璃反射路燈也能造成這種效果,知道問題嚴重性了吧?




18

    但這並非14mm/2.5特有的問題,如上圖,三星的20mm/2.8也會如此。這可以說是MILC鏡系的通病,是廠商非加以克服不可的重大問題。


    再來就色相差、暗角、銳利度等評比,也只是很勉強接近DSLR鏡系的平均值而已。不過換個角度說,DSLR系統的14mm/F2.5絕不可能做這麼小、價格又這麼便宜,所以從MILC的角度來看,拿銳度、畫質、相差去換體積、價格,在發展之初是可以理解的。


    MILC是數位原生系統,初期導入數位補正是可以接受的事,但正統光學技術才是最後的依歸只要成熟期可以不靠數位修正,那在發展路線上就是值得推薦的方向,就怕依賴數位修正,不思光學研擬,那這種系統的發展就會日暮途窮。


    何以見得?


    M4/3系統有兩家公司做機身,但彼此數位修正的解碼方式並不完全互通,也就是說POOP的狀況,畫質就會接近卸妝後的無名﹍妹……


這樣的說法你就理解了吧?


    雖然上面點出這顆鏡頭的真相,但這顆鏡頭在目前的M4/3定焦線上仍是不可或缺的,希望這顆鏡頭推出二代,不要執迷拘泥於最輕最小的虛名,大點重些都沒有關係,重點是維繫住基本光學品質。


    不要看到這邊就被嚇到了,畢竟MILC的鏡頭才剛發展,還沒一個全面檢驗鏡頭的法則,因此只能用DSLR鏡系的標準去檢驗,但對他們來說是相對不利的。從性能面上客觀地評述鏡頭優缺點是一回事,不過主觀而論,如果要進M4/3系統又只搭一顆鏡,我會選擇這顆鏡頭,而不是近來炒作到不可思議的20mm/1.7。


    進一步而言,之前碰過M4/3的機體與鏡頭也不算少,但直到這顆鏡頭出現後,才讓我有興趣撰寫相機文。儘管並非主打畫質,但體積、價格、光圈、視角與畫質間取得平衡與妥協,這是讓人願意使用的重點。




7.整體影像品質


    看了是「嗯」或「嗯……?」這種感覺,離「喔!」很遠。


    如果一定要講究的話,就必須RAW回去花和攝影等量(或超過)的時間修正。第2點的高光細節同然,只能以RAW格式,稍微under exposed,拉出半格的細節。


    相機最重要的出圖能力──JPG直出讓人無法稱讚低對比低動態範圍低細節高雜訊的表現令使用者氣餒,光看成果,會以為是三年前的數位相機


    不但如此,可怕的自動白平衡更為低落的影像品質補上最後一刀。


    但奇怪的是,使用同感光元件的EPL2卻無此問題。(不過EPL2的問題在別的地方)



    總之為了理解這台奇妙的相機,我去找了高達200多頁的說明書,但看完之後卻產生更多的困惑,所以下篇要討論這些奇怪的翻譯









搜尋關鍵字:
GF2 RAW
GF2 JPG
GF2 使用心得
GF2 評測



延伸閱讀:
GF2之壹:養在深閨人未識




[1] ISO灌水的扛霸子SonyNEX5表定ISO200,但實測值僅有133,與其說是200,不如說更接近100,見:NX100之壹:平明送客楚山孤

11 則留言:

  1. GF2持有者桑尼與馬克表示:.....

    回覆刪除
  2. 「嫌貨才是買貨人。」

    回覆刪除
  3. 全面瞭解機體特性(優缺點),才有可能凸顯優點並彌補缺陷。


    Sunny兄這台用意是錄影與RAW,就是機體特性的良例。

    回覆刪除
  4. Nikon的白平衡一樣沒救...
    我每次拍完都調到心力憔悴

    回覆刪除
  5. 請問倫敦特派員,有拍到什麼有趣的畫面嗎?

    回覆刪除
  6. 有滴...不過要等我回美國後才開始修圖...這裡螢幕顏色不準修了也白修

    抗光能力?http://www.flickr.com/photos/53290718@N08/5670588721/in/set-72157626379873494

    回覆刪除
  7. 正常的水準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文中提到的變形,其實是屬於廣角特有的梯形變形,而GF2修正的是桶狀變形,與梯形變形完全無關,所以文中圖片所顯示的柱子傾斜度是屬於前者,只要視角不是水平,任何廣角鏡都會有這個現象喔。

    回覆刪除
  9. 歐老師您好~
    在ISO表現第三段第一行:很顯然"ELP2"的表現在三方面都優於GF2 有小筆誤哦@@
    一直很喜歡看歐老師的文章~
    理由很簡單:寫實!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