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NX11之肆:今朝都到眼前來

SAM_8316NX11+30mm/F2.0成相非常紮實。








肆、今朝都到眼前來



    用過EP1EP2GF1GF2NEX5NX100NX11MILC,哪些是隨便亂做的垃圾相機、哪些是投入心血發展的系統,這是一清二楚的。


    例如之前寫的某台相機,優點部分竟然沒有一項與相片品質相關,反之所有與相片品質的項目幾乎都在缺點上榜但那台相機還不是最差的,因為更爛的機器根本就不在撰寫清單內


    NX11就相片品質這方面來說,基本上是沒什麼問題的。AWB準確的話,基本發色都會正常。但要面臨的就是色彩管理問題,人工塑膠色的問題相當明顯,要成為一家「相機廠」,這點必須加以改善。


    此外,內建「數位修正」開啟與否的設計讓人確實感到廠商的鬥爭心,當某些相機預設為開啟且不能關閉時,你就可以知道廠商有多麼不想讓你看到他們鏡頭的真相




為求確實檢驗相機實力,照例均為JPG直出、無修圖上傳。SAM_8316
NX11+30mm/F2.0成相非常紮實。



     反觀三星竟然在選單內讓使用者選擇是否開啟。


    這個功能相當於對MILC鏡頭廠放武林帖,尤其是以4/3時代誇稱擁有最高鏡頭水準的奧林帕斯,這樣的挑戰特別明顯。


    除開光學品質,以操縱性而論,由於NX11定位為系統內上級機,因此操作性需要改進之處在增加雙滾輪,否則當使用同樣CMOS的入門款NX100都有雙滾輪時,NX11定位就很混淆了。










SAM_8372
像這樣轉過頭就突然出現的畫面,由於沒有雙滾輪無法同時調整光圈快門,導致畫面有些過曝。








SAM_8362
綜合電力表現、對焦精度、成相水準,NX11都是超越MILC水準的表現。




    回想起2004年購入DSLR時,三星根本是聽都沒聽過的廠商(在相機界),短短幾年間,不但發展了DCDSLR,連最新的MILC都有。一開始傳統光學廠把三星當成賣家電的看待,只會出一些換殼、彩色的DC,根本不足為懼。但一如這家公司在其他產業發展的速度一般,三星在數位相機上和傳統大廠平起平坐的那日,很快就來了




優點:
30mm/2.0水準優秀
相片品質良好
自然光與人工光源均準確的白平衡
介面選單簡明易懂
AF能力準確
優秀的電力表現



缺點:
僅有單滾輪
EVF不具實用性
人工色過飽和成塑膠色
鏡頭支援度不足




延伸閱讀:
NX11壹:遊人愛向誰家宿(前)

NX11之壹:遊人愛誰家宿(後)

NX11之貳:投以冰炭問他方

NX11之叁:但使主人能醉客

GF2之伍:猶是春閨夢裡人






---

4 則留言:

  1. 幾點心得

    1. 那個紅色和藍色實在太銷魂了...看來拍風景或是花也是會修到死. 綠色是真的很準. 建議版主拍個熱狗或是香腸之類的, 我很好奇會跑出啥顏色

    2. 看起來鏡頭銳度很不錯了. O記的14-42 + 17mm這兩顆真的軟到不行.

    3. 想問一下廣角2%變形到底算嚴重嗎? 我不清楚所謂廣角變形有哪些指標, 不過我看photozone裡的鏡頭測試. Zeiss 28mm 和 21mm 這兩顆神頭也都有2%變形.

    回覆刪除
  2. 1.
    相機還了,不然你在B&H買一台送我,看你要點什麼就有什麼。

    藍色不錯啊,人工紅就注意一點..........


    2.
    其實17的銳度不錯喔,雖然跟DSLR的鏡頭比是很軟,但和MILC相較的話,其實是很利的,因為只要有某牌墊底,其他的鏡頭就不能算軟。


    3.
    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3003.html

    問已經有答案的問題要抄課文的..................

    回覆刪除
  3. 結果擁有最強餅乾鏡的pentax反倒是淪為出彩殼機的廠商...

    回覆刪除
  4. 搞不好這是執行長逆輸出日本的緣故。

    (P的彩殼創意無限大啊~)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