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網際網路對新聞專業的衝擊




4.以虛擬溝通代替人際溝通進行採訪:簡單講就是有網友寫信給你問問題,然後「你也是看報紙才知道」原來問你問題的人是記者,你已經上報了。







國科會研究案NSC 90-2412-H-002-022的報告指出,網際網路下的新聞專業衝擊有下列幾點:


1.新聞與廣告的分野日益模糊:例如現在很流行的「小編」文,或是部落客詐騙廣告文;但傳統媒介由於置入性行銷的高潮,兩方可說「龜笑鱉無尾」。


    2.傳統議題設定功能消失:為何消失?網路時代消失的還有哪「理論」?我們上課時會從研究方法與理論架構兩方面說明。



3.查證工作不受重視:簡單來講就是記者上網抄新聞,不管這東西是真是假。


4.以虛擬溝通代替人際溝通進行採訪:簡單講就是有網友寫信給你問問題,然後「你也是看報紙才知道」原來問你問題的人是記者,你已經上報了。


5.抄襲與剽竊:說實在3.5.其實是老問題,只是在網路時代更容易而已。


6.即時新聞訊息單薄,缺乏深度報導6.其實也是老問題,只是在網路時代發端時,樂觀論者認為這是改善的好機會,但如今的發展卻更令人失望。為何如此?就是我們這堂的重點。


7.傳統理論受到衝擊:這點和2.雷同。



    看考題就知道,最近主流趨勢是網際網路的理論應用,可是很多腦袋不清楚的出題者[1]一直要用議「」設定要求考生解網際網路的題,不要說考生不會,連我也不會,但這麼荒謬的題目就反覆出現在各類考試中。


    所以,怎麼應付?





延伸閱讀:
知識有價論——相機評測篇

「心得」或「腥得」?

政大奇聞傳院軟實力?
「龜笑鱉無尾」的由來。

人死不復生
不要再議設定了好嗎?




[1] 其實就只有那一派人這樣想而已。

2 則留言:

  1. 今天讀到一篇經濟學人相關的報導可以閱讀

    「重返咖啡館」
    http://dongxi.net/b08qZ

    其中也討論到了第三點所謂的accountability journalism的問題。不過看來經濟學人的看法是相對樂觀的。

    回覆刪除
  2. 經人他們是大英帝國來的,在那裡漠視法律的報紙會爆炸(雖然晚很多年),還有世界聞名的BBC(附帶一提,BBC很有趣大家可以多看,還有英文學習專欄)所以他們有樂觀的本錢。

    至於台灣嘛................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