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政大奇聞:傳院軟實力?

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表示

兩岸媒體文化、意識型態雖然不同,但陳百齡認為「大陸有國家機制制約媒體,台灣有市場機制制約媒體」,所以要說誰比誰優越是「龜笑鱉無尾」


***


關於這種論調,站在高等教育與新聞自由的立場,該如何解讀?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6/112011061500200.html

政大傳院、清大台文 傳遞台灣軟實力

2011-06-15 旺報 【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今年政大傳播學院相當搶手,2個碩士生名額有27位陸生爭取;被視為「最佳台灣文學系所」之一的清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則招收了一名陸生,未來互動精彩可期。


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陳百齡表示,今年該學院有41人選填、27人符合資格,資質都不錯,其中一位雀屏中選的陸生已有工作經驗、且國際觀與英語能力都不錯,「這位報名者的素質和經歷符合我們的要求,讀書報告和研究計畫也都可行,所以最後獲選。」



兩岸媒體文化、意識型態雖然不同,但陳百齡認為「大陸有國家機制制約媒體,台灣有市場機制制約媒體」,所以要說誰比誰優越是「龜笑鱉無尾」,他倒覺得能有陸生來台讀傳媒是很好的交流。



陳百齡表示,其實今年政大傳院因為時間太趕,並沒有去大陸招生,只寫信給人民大學、廈門大學傳播學院等幾所姊妹系而已,「希望未來能去大陸實地走走。」



清大台文所今年招了一名陸生,預定研究現代詩。所長陳萬益表示,有陸生想來台研究台灣民主發展、民進黨,借鏡台灣的本土化和社會運動、民主轉型、公民社會,也有陸生想讀台灣文學,這都是很有意思的事。


社會所所長吳泉源則補充表示,他和陳萬益都很同意「要關心陸生想來台灣讀什麼」。吳泉源說,陸生想在層層限制下研究台灣,「這表示一個社會的下一代眼睛開始向外看了,這是一個種子,就像我們當年覺得台灣是個高壓社會,想去美國讀書,結果30年後台灣就有了美好的改變。」






***


data 
政大傳圖







    身為亞洲屈指可數擁有新聞自由(雖然在馬總統上任以來評比年年下降)的國家、身為台灣傳播學界領袖的政大傳院,其副院長竟然認為台灣與中國的兩者是類似的。


      老師,這和以前您教的「社會責任論」優於「共產報業理論」不一樣吧?


      儘管在資本主義體制下,媒體受到資本家壓迫而阻礙新聞自由這點千真萬確,也是新聞學者不能迴避的重要問題,但這和受到政治力壓迫,報導真相會人間蒸發報業被迫「和諧」的中國媒體界,仍有著涇渭分明的本質區別,您長年研究媒體,必然比我更清楚,難道不是嗎?


    光從誰能報導「六四」、「法輪功」、「達賴」這幾點就一清二楚了,區辨這個問題很困難嗎?



    我知道在旺報上的新聞可能受到扭曲,所以您是否要在系網頁或是煮酒澄清一下呢?



    或者這樣說好了,如果您指的是台灣學術研究水準和中國不相上下,這點我必須含淚同意。當一個研究領域把開山祖師思想、學說與書名都完全翻錯(只有名字正確),而且一錯四十年時,我實在不曉得要怎麼跟學生說:「我們的研究水準比較高」。



    另一方面,求學過程就是「人往高處爬」,當可以去更「好」的學校時,沒有理由屈就在次一級的學校。當您在前往中國招生前,竟然不大力強調政大傳播學院與新聞自由研究的優越性,反而說出讓所有新聞學者都錯愕震驚的話:「龜笑鱉無尾」



    如果是中國學生,看到這樣的報導,必然對「政大新聞系(傳播學院)」的學術能力大大存疑如果你不夠好,憑什麼吸引我離鄉背井來求學?何況這學校還有兩個超大的蔣介石銅像勒~所以用什麼理由來吸引我過去學「龜笑鱉無尾」的學術?難道是慣用的補助戰術嗎?








延伸閱讀:
政大

人死不能復生

政大奇聞:親愛精誠?(前)

2009台灣新自由報告書

2010台灣新聞自由報告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