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八):寫申論題很簡單




SAM_1279



這章對考生多重要?看標題就知道。









承前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七):笨問題招來笨答案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七):臨戰體勢


    以榜首為終點,最重要的輸出環節就是「考試」。社會科學、人文學科的校內考試與研究所入學測驗,絕大多數以申論題出題,但申論題如何回答?和作文一樣嗎?


    義務教育時代根本沒有申論題,高等教育的老師也不會教你怎麼寫申論題,你只能在每次的試誤中尋找可能的答案。但你也可能發現到,每科或每位老師所喜歡的答案都不盡相同,在此狀況下,到底要如何撰寫試題呢?


(一)基本原則


    但在教你如何撰寫之前,必須要先告訴你更基本、更重要的考試須知。


1.不要遲到


2.準備好考試用品:


這是最常發生的問題,昨夜讀太晚,早上收東西的時候忘了把鉛筆盒放進書包,死翹翹。提供解法:鉛筆盒一律放書包,回家讀書時用桌上的筆。筆很便宜,沒必要少花幾塊錢冒著忘了帶鉛筆盒的風險。


3.不要聽信謠言:


考前常會有同學討論密辛、猜題,不過你知道,真正知道考題的人絕對不會說出來的,所以……


4.看清楚作答要求


5.記得寫名字(校內考試)


    以上五個基本原則不只各位覺得蠢,連要花一節的敘述這件事都讓我臉紅。


    那為何還要把這些要點重述一遍?


    因為每年都有人會犯一樣的錯誤,不只校內考試,連大考都一樣。


    就算在聯考[1]中,照樣會有人出差錯。



R0017864


以前監考大學聯考時,就遇過沒帶鉛筆盒的考生,後來核對資料(檢查准考證)時,發現是重考生,這意外嗎?


其實大考中心很體貼,除了給監考老師考卷外,還會附加一個資料袋,裡面裝2B鉛筆和原子筆等考生的文具用品。但從大考中心的「體貼」,我們正可發現「沒帶文具用品」是考生「淵遠流長」的「傳統」。


    當你發現沒帶筆的惶恐,會大幅度影響你作答的心情,如此要求得好成績,恐怕不可能,更何況研究所考試沒有全國性的大考中心,也就沒有2B鉛筆和原子筆可以借你。


    為什麼這麼基本的常識也要花一節的時間來反覆說明?


    同學,如果你以後當了老師就知道,就算是理所當然的「常識」:例如考試不要遲到、記得帶筆或是上課不能接手機等「常識」,還是有許多大學生不知道或視若無睹。



(二)視題



除了某些特異的狀況,本領域的轉學考、研究所入學考試、國家考試都以申論題進行。


我們要先知道為何排除你好不會還可以猜我好不用閱卷,給電腦讀卡大家好個體集合總體)的選擇題,而以難寫難改的申論題測驗學生,



才知道要如何作答。




28


這是非常關鍵的一點,但恐怕各位從未想過這個決定性的問題


答案是:只有申論題可以看出思考、分析、組織與邏輯推演的能力,但是非題、選擇題或簡答題則否。如果只測驗記憶能力,那用選擇題就好了。


    易言之,申論題就是要看出你邏輯推衍與文字表達的能力不是考你對年代地點人名流派的名詞記憶程度



所以懂嗎?各位專注去記憶的什麼XX理論與@@條件,與其說是對考試有所幫助,不如誠實但遺憾地說,那只是滿足各位對「認真學習」的想像罷了。


那些你積極去記憶的理論,大多數是被靜靜安置在博物館內或讓傳播史家研究的陳跡,對於探討手機上網或是置入性行銷等21世紀的新課題毫無幫助


先正確瞭解題目的形式核心為何,才能正確地選用學習策略應答方法,如果在起點就走錯方向,那也很難期待考生獲得好成績。就像眾人問真假,政客卻答藍綠,必遭公眾唾棄,如果你知道到這點,那就更該讓自己避免陷入這種困境。



(三)目的與產品



申論題該如何作答?在今日[2]之前,作者從未在網路或書籍看過專門[3]教你回答申論題的文章。但學海無涯,若讀者發現出刊日期在此之前的作品,歡迎留言補充。


    對作答有心得者,也許不止Aura一人,但為何在網路遍尋不著呢?


R0017895


    有些人根本就沒有應答對策,自然也就沒有網路公開這回事了;也有些人認為這種精華知識絕不可免費公開,所以把這些「精華」知識保留在付費課程中。


    沒錯,以考試為目的的教學,這就是最精華的知識所在。


    但我的教學目的不在於考試



如果不在考試,那是為了什麼?




    別急,這問題的答案會在第五節回應。且正如同其他文章所稱,台灣的教材早已岌岌可危,因此在知識普及上,教學者沒有留手的餘裕。




(四)如何作答




看到題目立刻動筆,和時間拔河,不斷地寫下去!


通常都考生都是以一決勝負的氣勢去動筆,但這樣能獲得高分嗎?看看自己的成績單就知道了。


    那該如何撰寫呢?


拿到考卷後的初始十分鐘,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此時走錯方向,將造成不可挽回的失敗。


在此公布Aura的應考方略。


1.審題:

先仔細冷靜地看完整份考卷,問題的字數通常不會太多,約略一分鐘就可以看完整張考卷,接著再以較慢速度重讀一次,最後才從第一題開始正式閱讀。


這種全觀性的瀏覽,目的是要看出出題者的流派與屬性。


2.問題:

再來思考,出題者要問的是什麼?


某些學校與領域的考題會出諸如:「請以XX理論解釋OO現象」或「在台灣,XX理論是否適合解釋OO現象」的題目。這類題目既無聊又沒營養;但換個角度想,它非常簡單,因為這種題目的出題者思維非常僵化,所以表面上開放的問題,其實有最標準的公式解答




但「好一點」的學校或某領域,基本上不會有這種公式題目,而且,通常會用包裝與表象來掩蓋問題的核心,你能否正確回答問題的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能識破這層包裹[4]


3.識字:

注意題目的關鍵字,要怎麼回應,其實可以從題目的用字遣詞中看出。同樣一個概念,可以從中性、正面或負面的角度去描述,同樣一種現況,批判論、實證論或詮釋學派會用不同的理論構念去命名,但你能發覺差異嗎?


4.提綱:


讀完題後,將你的想法寫在考卷上。不必浪費時間寫下完整的句子,只需要以要點方式記下核心概念、理論、解題方向即可,這就是你應答的大綱。


5.斷念:

但在下筆之前,必須先決定使用何種概念、拋棄何種概念


    要用什麼概念或理論,是因題而異的,但要放棄何種概念,卻有一個很好的指標──馬上想到的不要寫


    長期的教學經驗中,我發現在限定時間中的考試,學生面對問題的初始想法都差不多,這有兩個問題:



第一就理論面而言,一開始馬上想到的東西通常都是簡單、口號又不佳的解題法,照那樣去寫只是填滿考卷,離考上還很遠。


    第二就相對性來說,當大家的論點都極其相似時,你的卷子也就無法給老師留下深刻印象了。


R0012796


    當你的理論粗糙簡單又和眾人同然時(想想「文化工業」的涵意),莫說榜首,連考上都有困難了,所以千萬不要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多想兩分鐘你可以有更好的未來


但「上想到的不要寫」,此原則有無例外呢?當然有,教學時我會提供相當多思考面,並告訴你:「這種論點,不會有任何其他考生想到」,既然如此,你就大方說明這些論點,無庸置疑地脫穎而出。



6.配點:


有些題目需要較多時間處理;有些反之,在寫題前就必須先分配相應的解題時間。但當你不知如何分配時,就把時間平均分配給每題。

7.動筆:


    既然知道應答的方式,就從第一題開始依序寫滿整張考卷。


完成論文很簡單,只需寫完緒論,填滿主文,補上結論,就算成功。同樣,申論題的答案只要把起首、中路與收尾相加,就是總和。



貫穿全文、整份考卷的是你的氣魄,請充分表達出「我是貴所最佳的選擇,沒有之一」的鬥爭心。藉此徹底和軟弱無力、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的其他考卷徹底區隔。



(五)解題很簡單



照以上方法確實執行,會發現其實考試寫作很簡單



    考試的題目再難,都是預設有答案準備讓考生解出的「測驗」,但人間的問題是在那之上更複雜之物。


    有些人的教學僅僅是為了讓學生通過入學考;但我的教學是為了讓學生認識新聞、瞭解新聞學的樂趣──


而以高分通過考試,不過是教學的副產品


為了不讓「為考試求知」如此無聊的目的降低求學的樂趣,所以我會告訴學生最有效率的應考方式,然後把時間講解更重要的事實。


就像某人曾說過:「我很討厭為了考試讀書,所以我會很快讀完,然後出去玩[5],這是一樣的道理。只是這次不是跑出去玩,而是要用寶貴的時間告訴你:



比起考試,這世上還有更重要的知識等著你去發掘。

SAM_1279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求知的樂趣,這樣而已。














    近來有許多來信申請轉載的信件,因此重申,本站所有文章,只要非營利使用,只要附上作者與來源網址後,例如:


作者:Aura
       部落格: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
         文章網址: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02.html
        即可自由轉載。






延伸閱讀: 
課程說明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八):面對、改變

早期媒介效果研究(四):益害兩敗說




人死不能復生




[1] 現在叫學測。

[2] 2011年記者節後一日。

[3] 有些補習班心得或分享文會在準備考試的方法中提到申論題的寫法,但那也不是以一篇文章的架構向讀者說明如何寫作,而是在說明分享考試心得之餘附帶提到。

[4] 舉例來說,「美女主播」的原因不在於收視率而在欠缺新聞專業,但就算知道這點你要如何去完足你的論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