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自力成長



-->


當你手邊只有榔頭的時候,會把所有的東西都看成釘子當你手邊只有「使用與滿足」或是「公廣集團」的時候,你會覺得任何問題都可用這套理論來解決





前面提過,在這段路上,我可以做的事情有三件:起點、終點與路線。那麼,你可以做的事呢?


    就是帶著求生工具與地圖,自己走到終點


    就這麼簡單,走過去就好。


    只是這樣講,你可能還是模模糊糊。比較一下工廠模式,你就會比較瞭解「走過去」的意義。


    工廠的模式不會說明終點的意義與秘密,也不會瞭解你的起點,他們是包遊覽車一起上山的,手上拿著是類似國軍公發的制式裝備。


    這邊我不用講得太清楚,想必你已經瞭解其中的差異了。


    接著告訴你一件事。


    要準備研究所,讀很多書是基本條件,讀很多書,你可以把它想成吃很多食物,同樣要到終點,在車上邊看風景邊吃,是會變胖的。


    如果是自己到的話,那些食物不會變成你的脂肪,而會變成你的血肉你的勇氣。這種差別,用肉眼是沒辦法區辨的,一時之間也沒辦法看出差異,但到了入學之後,你會親身體驗這種差距何在。


    但說到自己過去,我卻不是在起點交給你工具與地圖,笑著揮手跟你說Bye-Bye那麼簡單。你知道嗎?傳播是個新興、各種理論交融的學門,所以昨天的通說,不一定是今天的共識,說不定之前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東西,之後卻被推翻了。


    閱讀傳播學理,你要有這個基本常識


    這種活力,表現在地貌上的就是形的改變。如果你拿的是舊地圖,常會碰上地圖與地貌不合的狀況,或者,你拿的是翻譯的地圖集,覺得好像是這樣,但仔細一對,卻又不是這樣。但這不是你的問題,是地圖對不住地貌的問題。


    所以我會考訂這個地區長時間的地貌,告訴你這幾年來、這十幾年來、這幾十年來的地貌變化,希望你能按著與實情相合的地圖走。而不是給你舊地圖,要你走一條只存在於地圖上的路


    你知道嗎?事情懂得多,自然就會有方法


    當你手邊只有榔頭的時候,會把所有的東西都看成釘子當你手邊只有「使用與滿足」或是「公廣集團」的時候,你會覺得任何問題都可用這套理論來解決。但是,請你靜下心來,看看自己的回答,你的回答能說服自己嗎?


    這就像攀岩時只用了主繩一樣,那是危險,且有所不足的。所以我會給你主繩、鉤環、快扣、安全座帶、岩鞋.、確保器等,然後教你怎麼使用,怎麼配合你的體能使用,在什麼樣的表面上要用什麼樣的器械。


    這段路上,我會陪你一起走,但也只能陪你一起走。


    考定完地貌、繪製完地圖後,我會順著地形向上走,告訴你那邊可以走,那邊容易出現斷層,然後,在上面等你。


    我可以拉你一把,更可以直接背你上山,


但我不能這麼做


    因為如果在你學習怎麼攀登,怎麼妥善利用手邊的工具向上前進的關鍵時刻帶你走──那其實是剝奪你學習的樂趣。


    推遠一點講,如果你是靠旁人扶持而攻頂,那麼在下一階段,那更為艱辛的研究所旅程,你會走得相當痛苦,那種痛苦,是把你之前該痛而未痛的磨難,連本帶利地清算。如果你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到頂,那也不是世界末日,只是你今年還沒鍛鍊完成而已,或是你不適合讀研究所。


    不能讀研究所,就會昏天暗地嗎?當然不是,說不定讀了研究所以後才是昏天暗地的開始。人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領域,不擅長研究與學習也沒關係,只要找到適合你的工作,那你的成就可以高過那些不擅長研究,卻硬要擠進研究所的人。


    如果你願意跟我走這麼一遭,那請拿著我為你準備的絕佳工具與精密地圖往前走,我在前面等你。






 延伸閱讀:
文中提到:「要準備研究所,讀很多書是基本條件
一文提到的原則相背,但仔細看,是不相背的。

你知道原因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