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選擇歐老師的優勢(二)



 DSCF6029
(歐老師人格保證,絕對不會叫學生讀翻譯有誤與文筆不通的參考書。)



最低來說,只需五本書就能考上頂尖研究所。







承前閱讀:
選擇歐老師的優勢



(一)自信的根源

        為何應向我學新聞傳播?


最直接的答案就是在研究所考試,我的學生有100%的錄取率。


        但這種記錄如何得來?關鍵在於洞澈「研究所考試」的本質。


        先問考生,您知道本領域考什麼嗎?


國文
英文
新聞學
傳播理論
社會問題分析
社會學


        這種答案,任誰都能回答,也就是尚未看透真相的反饋。


        其實本門考試,真正測驗的科目是下列五科:


口語
思考
寫作
專業
英文


        光是知道這點,你的錄取率就比無知者提高5%到7[1],因為知道確實的終點,自己才有辦法擬定對策。


(二)考上的程度


        以五星滿分標準,個人評鑑國內頂尖新聞所的錄取門檻配分如下:

口語:★★
思考:★☆
寫作:★★
專業:★★
英文:★★★☆[2]


        這是近五年最標準的錄取配分。


        亦即25滿分,考生連一半的分數都不必就能錄取。


        老師,既然不用一半的分數就能考上,那錄取率也該高於50%啊?如果測驗量表沒辦法反應出實況,這表格是否有問題呢?


        沒錯,好問題,此量表、考生能力與錄取率的三角關係,會在課程中慢慢說明,一開始只要知道考上好研究所,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就好。


(三)為何補習班成效有限?


        敏銳的讀者,馬上就能從第二節的配分表看出「成效有限」的原因。


        1. 因為補習班提供的知識服務,僅限於「專業」,亦即各位同學拚死拚活、背生背死的那些議設定、S型曲線、展演、內爆……但請考生仔細比對補習班講義和考題,一次看不出來沒關係,多看幾次,你應該發現講義與考題的關係──就像案發後的馬英九與林益世關係


        2. 至於思考這項重點考科,不只補習班,連大學也沒辦法教你。試想大學四年,可曾有任何老師對讀者有思想上的啟發?進一步論,瞭解補習班作用的話,就不該在那裡尋求思想成就。


        沒有思考能力會有什麼結果?很簡單,全滅


        2006年的政大社問[3]就是這種類型題,試想考生有無可能在考前猜到這種題目?事實上這考的不是任何知識,而是思考能力。


        3. 至於寫作、英文和口語能力,讀者也不用期待補習班,因為他們能把傳播相關知識系統性﹍﹍給你,也算銀貨兩迄、童叟無欺了。


        但事實上,寫作能力重要嗎?看著全部的申論題,有考生覺得不重要嗎?這是不言而喻的,但誰能幫你強化寫作能力?傳播理論的老師嗎?但考生可曾看過那些老師寫的文章


        因此,五項領域中,補習班只對你的「專業能力」有助益[4],但其知識未必會反應在得分上[5],這就是原因所在。



(四)書不必多,考上就行

要同學讀的書不多,見:〈最少的教科書、最大的錄取數〉與〈最少的理論數、最高的得分數〉。最低來說,只需五本書就能考上頂尖研究所。


        當然不是說「只讀」五本書就能考上,而是最低限度「只要」五本書。至於哪五本書,抱歉,這是秘密。但可以透露的是:絕對沒有「大眾傳播理論」這類書籍,也不會有坊間心得推薦的參考書目。



DSCF6029

(歐老師人格保證,絕對不會叫學生讀翻譯有誤與文筆不通的參考書。)





        為何書不用多?答案就在第二節的表。因為新聞傳播研究所著重的是總體實力的勝負,所以本門不只教學生傳播專業知識,也一併指導思考方法、口語表達與寫作能力。相較之下,一般考生卻只在細微末節的陳舊且錯誤的知識[6]上打轉,自然徒勞無功。


        當其他同學皓首窮經在這個數字是否達到創新傳布的critical時,這樣的時間收益是1/5(五大領域)*1/4(國英傳社四大考科),但同樣的時間,我可以直接指導學生正確的社會科學寫作模式(1/5)與(+)批判性的思考能力(1/5),長此以往,勝敗之勢非常明顯。


        接著說明本門弟子的理想構成:

口語:★★★
思考:★★★★
寫作:★★☆
專業:★★★☆
英文:★★★[7]


        此指資質正常、上過一整個循環的學生通論。若資質優異或更肯下苦工的學生,成就絕不僅此。


接著介紹一位奇才,〈讓我自由你的夢(九):奇才或蠢才〉中提到某位考生穿花襯衫去口試。根據我的判斷,他的總分有21分,讀者不妨猜猜,會穿花襯衫去口試的人,他是如何配點的?請思考三分鐘再往下看:
















口語:★★★★★
思考:★★★★★
寫作:★★★★★
專業:★★★★★
英文:★


        沒錯,就是這麼有趣的配點方式。但這卻是同學可以欣賞,但最好不要效法的對象,因為誇張的演出需要有超凡的內容相互輔庇,若失去強韌的專業能力,這只是三流的搞笑演出。



        最後,若同學對「書不必多,考上就行」的教學方式有興趣,歡迎來信或留言洽詢。




延伸閱讀:
高考普考、擇一就好

新聞評論:鴻海動物園






[1] 此論點見:〈知天知地,勝可全〉。
[2] 指英文考試技能而言,與聽說讀寫綜合能力無涉。
[4] 也許通包型的補習會「送」國文、英文,但請聽過以後再盤算有無助益。
[7] 這點要看個人造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