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所要瞭解的自己



純情粉紅美少女‧咪提問:「為何教學部落格會出現『問情』這分類?」

 




前言:


    這是很久之前的文章(看例子是「樂生」就知道),只要看完,你就可知為何在本站不發表的原因。


    這次重新上稿,是為了配合補血或補刀這篇。


    純情粉紅美少女‧咪提問:「為何教學部落格會出現『問情』這分類?」


    一篇文章可能無法看出完整的方向,不過,當文章增多,概念就清晰了。一般部落格所提到的感情文,多半是告訴你怎麼追女生(男生),但仔細分析,與其說是追,不如說是。硬要歸類的話,屬於戰術層級的說法,(區分請見:得魚,忘筌)但事實上大多屬於士官長級的軍中鬼話。(相信「女生說不要就是要」、「考驗你的追求者」這類名言的人,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


    過度暴露於大眾傳播媒介的人可能會把戀愛與戰爭掛勾在一起(搶$、搶糧、搶﹍﹍),就算是這樣,孫子兵法也提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瞭解雙方,鬥爭中才能避免慘敗的結局。這不是幻想中的「百戰百勝」,而是「百戰不殆」。)


    但是,你真的了解自己嗎?連自己都不瞭解,見一個愛一個,這不是動物性比較濃嗎?「她是我的菜!(心)」你把對方當菜,那當然要花錢買啊!問題是,


    你買的起嗎?


    你真的知道自己是誰嗎?





 


所要瞭解的自己


關於樂生療養院的問題,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當然,有許多理想青年提出願景與論述,但我關注的焦點不在於此,而在主體的類屬。


前幾天看到大學報,頭版頭的標就是「青齊聚樂生  ……」這讓人詫異,所謂的「樂青」應該包含許多不同類屬的學生吧?為何新聞系學生只關心傳播類屬的「同伴」呢?該報有專屬的指導老師,如果說這種標題上報,那表示老師認同這種歸屬囉?


業界普遍瀰漫著唯我獨尊、為所欲為的心態,今天這種標題可謂是一夜知秋,眼看這批人應是未來新聞界的生力軍、中間柱。


再來,該領域的大學生彼此見面的招呼是:「你樂生了沒?」一些不常出現、濃妝豔抹的人也跟著挺樂生,這就令人好奇他們的動機。這不是歧視濃妝豔抹與蹺課一族,認為他們沒資格追逐理想,而是這個圈子瀰漫一種氣氛:「不挺樂生,就是沒正義感、政府的死走狗。」


為心中的正義發聲,這絕對不是壞事,但在發聲之前,他們真的知道自己是誰,能秉持什麼正義嗎?


一邊說療養院的人好可怕,一邊說要支持樂生療養院,這些高喊口號的樂傳青,你們真的知道保護樂生療養院的意義?你們真的知道你們是誰嗎


我從前就覺得這個偉大,掌握螢光幕前後的大學生,很容易就隨波逐流迷失自我,但在這個事件看得更明顯。


所以,我想。


到底是因為有這種特質,才會想來讀傳播?還是因為讀了傳播以後,才變成這樣子的。不過我想這是互為表裡的因果關係。

       
 
大概是:


因為高中時期覺得自己與眾不同,或說想要表達些什麼,所以想讀這個系,成績好的呢,上了XX大學傳播學院,成績不好的呢,進了為數眾多的私立傳播系。


但可怕的是,一旦進來了,想要說話了,當大學不再像高中一樣,給你機會說話,而且,鼓勵你說話,


但你卻表達不出你的意見


原來你發現,其實你以前說了很多話,只是因為你的同學沒有話可以說,並不是因為你多麼地優秀,多麼地有想法,只是因為其他人更沒有想法而已。


所以你慌了,你想要搭上時代的潮流,迫切地想要在這個傳播系與人溝通,那些人講著你不懂的話,那是屬於大學生、傳播科系大學生的共同話題,要拍什麼片、女主角要像誰、要穿什麼衣服、要擺什麼撩人的姿勢、家聚要去哪裡玩、迎新宿營要幹嘛、學妹品質怎樣……


你為了和他們更有話聊,就學習了,打進他們的圈子了,然後四年過去了,你能對任何事情,即使你並不清楚,但都能侃侃而談,儘管你偷偷覺得:「我好像比高中時還笨了。」那也不要緊,反正別人看不出來,或者恭維你,XX好有sense喔~


又,至於如果是覺得這個「戲」光鮮亮麗,想要成為主播而進來,那更是別提了。


然後這批同質性極高,活生生像是同一家板金工廠出來,就成了記者。


我在想,這批偉大的天之驕子,各間學校的佼佼者,(一直覺得很奇怪,傳播科系在各校都是偏高的分數,這到底道理何在?)有幾個人是瞭解自己的?


        你知道嗎?人是不瞭解自己的。而且,大多數最不瞭解自己的,其實是自己。


為什麼?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為了能和諧地在這個社會上生存,通常都要去瞭解別人,才能順暢地將日子過下去,如果不去瞭解課長多智障、櫃臺的阿美老是在勾引男人、教電影的老師根本就是垃圾、笨學妹永遠都在背後開天窗……如果不知道你周邊形形色色雙足步行生物的特色與應對方法,那常常是寸步難行。


當然,自認面容姣好,得了妲己病的女人或是財大氣粗,董卓病的帶原者,是可以完全不瞭解他人而獨自生活於這個世界上的。


不過很遺憾,我不是這種人,你應該也不是吧。


為了活著,就算討厭,也必須瞭解別人,但我們對於自己,卻往往冷血的多。


是嗎?


我們和自己相處了二十多年,怎麼可能不瞭解自己?你在胡說八道嗎?


對,也不對。你當然瞭解自己。但對自己的瞭解,往往只在於容貌卡路里,因為,不瞭解自己,也可以活得好好的,但不瞭解別人,卻難以生存。


這樣一想,還挺殘酷的。



常言道,人,可以是自己的鏡子。這是透過其他的社會個體,由不同處,來觀察到自己之所以是自己的原因。但那其實是哈哈鏡。(新聞是鏡子、哈哈鏡、顯微鏡、望遠鏡、放大鏡、製造業、屠宰業、修理業……


只要和「人」所牽涉到的事件,都不會單純,所反映出來的形象,也就未必真確。


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大致上而言,稍有自覺的人就可以意識到所惡與所愛之物,最差最差,也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喜歡看什麼。



你是如何成為現在的你?



你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吃下各類興趣,而成為今日的你。



你想成就什麼樣的自己,可曾想過嗎?




延伸閱讀:


 



---



 ---

1 則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