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七):笨問題招來笨答案


SAM_9973.JPG


    新聞學有句經典名言,叫:「笨問題招來笨答案。這句話你一定要牢記。





承前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六):命運選擇家庭;男人選擇朋友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六):因果律



現在,要你交一份報告,如何著手?


印象最深的狀況是:大一上接近期末考時,老師說要交報告,糟了!!可是你卻完全不明白報告要如何撰寫!老師只是上課,也沒有告訴你怎麼做報告,所以你舉手問老師,卻只換來冷冷的回答:「這是大學生要自己練習的功課。



完蛋了!!!



(一)選定題目



    老師不教你,讓Aura教你吧。


    從無到有的突破口,就在「題目」。


    新聞學有句經典名言,叫:「笨問題招來笨答案。[1]這句話你一定要牢記。


SAM_9975.JPG



    當然不是叫你專寫笨問題,而是把這句話放在心中,隨時審視自己是不是找了笨問題。


要如何排除笨問題?


大部分的學期報告都要求你在課程範圍內自由選擇題目。


但這時你慌了,國高中的報告都是老師選定主題叫你做,你那時想著:「老師派的題目有夠無聊。」但請你自擬題目時,反而不知道如何動筆,於是,你問同學寫什麼報告。


然後參考同學題目後,發覺這個問題真難,想說上網「查資料」,查到最後發現都是嘴炮和垃圾,於是上網問問題……


讀者看到這裡一定知道這是錯誤示範,但是,從那邊錯呢?



從「問同學」開始就走偏了。


因為這是「你的」學期報告,所以從主題開始,就必須由你自己選擇。好報告的起點就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題目。


但你可能說,我有興趣的李白詩研究,但這堂課是消費者行為耶,這樣沒辦法相關吧?


同學,為什麼你的興趣是李白詩研究要來修消費者行為?這問題應該先問你


(二)研究題目



當你列出了可能的題目後,相互比較,哪個和課程最相關?哪個最能活用課堂的知識?再不濟也要問自己:「哪個題目比較好寫。


若你挑了「台灣經濟疲弱與政府置入性行銷之關係」這類宏大敘事作為學期報告題目時,不會寫要怪誰?當然是怪你啊[2]!不然怪八年遺毒嗎?


在確定題目後,就要找相關資料。


最直接的方法是問老師,理論上他應該最清楚,並能對你報告進行建議,但要是你不相信他,或覺得問他可能會被砲轟,那就動手查資料吧。


現在是資訊社會,很多資料可以上網找,所以我就上網找吧!^0^


同學,不要再自己騙自己了。



的確,許多資訊上網找得到沒錯,但你打開電腦連上網路就會真的查資訊嗎摸著你的良心[3]回答這個問題


真的嗎?





當你走一趟﹍大圖書館,看到拿著雞排和筆電配有搖桿用無線網路在玩卡丁車的大學生時,你就知道這很難實行。


SAM_9973.JPG



要找資料,請強迫自己到圖書館找,但不是拿筆電到圖書館連網路<摸,很多最清楚,並可以給你報告進行建議,但要是你不相信他,或是


普通等級的學校,圖書館藏書應付大學生的報告都沒問題。


找書,其實就是鍛鍊你蒐集資訊的能力,判斷那種是知識,哪種是資訊的工作在基礎教育中不可能教你,一般大學老師也不會告訴你怎麼篩選,因此你只能在這個步驟中自己學習


就像學習方法時會教導的方法:「所有的『學習方法』都教你如何多記,但只有我會告訴你要如何少記。



最棒的方法卻完全顛覆你的幻想,所以我要不斷在各類文章提醒你:


考試只需要最少書籍就好
真正該學習的是如何忘記
撰寫報告的資料不用太多


回想起大一時,你意氣風發地為了報告去借滿20本書,驕傲於自己「認真撰寫」的自滿後,接著面臨一頁也不想打開的結局。


    想起來了嗎?所以重點不是借了許多書,讓自己根本不想閱讀;而是在一開始就挑選自己需要的書。


接著,當你讀這些和題目相關的精選書籍時,就要連帶把重點摘錄,如果你有對這些敘述的想法,也該一起寫下。不止是這些,出自哪本書的哪一頁也要一併記載。


    資料若在運用時沒辦法立刻找到,就沒有任何意義。




(三)組織報告



讀完所選的書籍後,就得開始思考如何組織報告。


看了那麼多書,總該有點想法吧?


首先,把你的評述加以集合,假設你沒有隨便亂摘、亂讀的話,光是這些評述,就可以當成報告的大綱,甚至半成品了。


就算反應力較弱,在親手寫下的評述中,你也可以找出彼此之間的邏輯關連性。所謂關連,不止是正面相關,也可以是負面相關。對於一個問題,不同流派或不同的研究方法會有不同的結果,而光是清楚評述這些理論的看法,最後提出自己的結論,就是一份中上等級的大學報告了。


再來,你必須把由讀書所得到的想法實踐為一篇報告,這步驟就必須先撰寫大綱,把你所思考的重點以邏輯順序或因果相關進行排列。



你所列的大綱要轉換成段落標題,再來是在那之下的小標,這些就是你的報告骨架,當這確定後,再填入內容,也就是血肉,這樣的邏輯相關性就很完整了。


但這樣就完了嗎,還沒。



再一個觀念:「好的作品,橡皮比鉛筆更重要。


你以為寫多就有分嗎?有沒有想過:萬一硬加上去的都是扣分的段落呢


對報告不熟悉的你,一定為了表示學生的好學與充分準備,所以想寫多,還要更多。


各位沒有改學生報告的經驗吧?



是否換各角度,試著從老師的角度看這些報告呢?



老師不但要改你的報告,還要改其他同學的報告,你一個人寫十頁,一班最少就有四百頁,何況你報告真的只寫了十頁嗎


    你不只要交一份報告;老師也不止教一門課,想想在成績結算的數週到月間,老師要看上千頁的學生報告並評定成績,如果這些報告都很不好,他會不會生氣?


    拜託各位,減輕老師的負擔吧。


所以認真檢視你的報告,是否寫了很多無關緊要的文字?與主題不相關的拼貼?甚至是毫無邏輯,只是因為這段文字很喜歡就放進報告的段落?


一定有,確實把它挑出來,然後刪除。



如果你覺得整份報告都很好,怎麼辦?


好吧,既然你這麼有自信,那也只好老實說:「如果你覺得整份報告都很好,就表示整份報告都不好。


當然,一定有極端優秀的天才學生,第一次就交出讓老師難以置信的完美報告,但那個人會不會是你?
 

面對事實吧,特別是你為了充版面而偷塞的無意義文字,你自己都知道那是唬人用的,你以為老師看不出來嗎?當老師發現你在唬他時,他會很高興上當嗎?



報告的最後,請自評你的論點,並說明你在撰寫時的發現,並說明:撰寫過程過程中,你又發現了哪些問題(如果有的話),還有哪些問題無法被回答。


千萬不要覺得在最後擺這些東西好像很弱,看起來沒寫完的樣子,事實上這是研究論文的標準格式。只要你在結論時附上這些心得與討論,認真看報告的老師會給你相應努力的高分。


    每次都認真撰寫的你,和每次都打混摸魚的同學,在四年後會有多大的差距?所以不必眼紅於同學每次都打混過關卻分數與你相差無幾,你不是為了一時的成績而寫作業,是為了真正求學而練習獲取知識的方法。


    每次報告都認真撰寫,得到的不只是科目的高分




P5277233


課堂的高分只在這學期有用,更重要的是每次完成報告後,你就更得到「撰寫報告」的經驗,不同於被固定在成績單上的數字,這種珍貴的經驗與技能是可以你一輩子的。


    一旦你穩穩當當地自我提升,研究所的「論文」就一點也難不倒你。因為論文也就只是規模大一點的報告而已,基礎與核心的方法不會因此而改變。




延伸閱讀:

 
 


[1] 如果想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打開電視就可以。
[2] 或者你也可以送報紙。
[3] 如果找不到,也可以摸著XX

2 則留言:

  1. 身為大學生,大大說的真的相當貼切壓^^

    回覆刪除
  2. Aura你好,你在文中談到如何排除笨問題,很受用。但我想問的是如何問出一個好問題?這恰恰好是在我們的教育過程最缺乏的。我們不知道如何問問題,但卻又要我們在研究所上討論課。問老師如何問一個好問題,老師都會用一種「 這個我也不太會教」或是「這很講天份的」的方式帶過,不知道Aura對於如何問一個好問題 有沒有甚麼想法呢?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