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HCB(十):Henri Cartier-Bresson

自畫像
「用他的相機,定義了二十世紀。






十、Henri Cartier-Bresson


    我們在〈HCB(五):承先啟後的瞬間〉中提到,近代相機技術的發展,是不斷與「時間」競爭的過程,當時機動性的頂點是裝載35mm底片RF相機

 
    換個方向,「新聞攝影」的基礎與目標是什麼?──「真實」,這是基礎,也是目標。以「事實就在那,我只是拍下它」為信念的布列松,就是新聞攝影者追求真實的頂點


    相機的科技頂點與攝影真實性頂點的交叉點,毫無疑問,正是Henri Cartier-Bresson


    但僅只如此,還不是完整的HCB


和人云亦云的他者相較,從第一回看到第九回的你,應該很瞭解布列松的生平、思想以及「決定性的瞬間」內涵。


想當然爾的錯誤論者多將決定性的瞬間擅自幻想為「如何在特定時間內按下快門」,或是「如何用更佳的技術捕捉動態」。


但由布列松的自述,我們清楚瞭解「決定性的瞬間絕不是技巧的賣弄,而是觀世之道──是認識世界的方法,而不是誇耀自己的技術。


不過,快門時機構圖曝光,對攝影界來說是最重要的功夫,卻對布列松來說,不值一提。



你有想過原因何在嗎?


 
    先換個角度。


    你和情人生離,或是死別過嗎?

 
會為失戀這種事痛不欲生的,大概都是國高中生、外加一些大學生。如果去找輔導老師的話,他會說:「沒錯,這是很難過的事,我能體會。」那是因為諮商與輔導的專業要他這樣說。
 

但以現實的觀點來看,能為「失戀」這種事情悲痛,代表那傢伙真是個幸福的大少爺或大小姐,因為這表示在他順遂的世界裡,「失戀」這回事對他而言就是最痛中的最痛了


但人生還有很多比那個更痛的事,只是他不知道而已。


知道這比喻的意思嗎?






在我18歲之前就看過HCB的照片,當時覺得「不錯,可是有那麼好嗎?」,但開始繪畫與攝影後才發現精妙之處。


他的相片拒絕沒有美學訓練的人閱讀,那種並非呼喚感官經驗的美學,只有識者能知。


其實攝影眼就和春秋筆一樣,成品就在那裡,但只有看得懂得人才看得到


一般談布列松,只會、也只能講到他的「美學」,例如這張照片多漂亮、倒影多棒、幾何構圖與充滿美感之類的,但那是攝影師的範疇,布列松在最後徹底否定他的攝影師身份,但並未否定新聞攝影的貢獻。因此當他謝世時,當時法國總統才會推崇:「用他的相機,定義了二十世紀。





自畫像

1984.02Henri Cartier-Bresson


系列作以HCB手握相機的肖像起始,以HCB手執炭筆的自畫像為結。


和畢業典禮前的談話同然:「課程到這邊結束了,但知識的探求不會就此終結。



下課。










延伸閱讀:
HCB(一):誰是布列松?

HCB(二):決定性的瞬間‧

HCB(三):布列松其人



HCB(六):攝影作為一種賦形

HCB(七):決定性的瞬間˙前──本質

HCB(八):決定性的瞬間˙後──布列松

HCB(九):觀世之道

HCB粉絲團







---

2 則留言:

  1. 偉哉布列松,凡人可一生堅持至此,不論外在成就如何,已足以令人敬佩矣。

    回覆刪除
  2. 這一系列真是讓小弟受益良多,感謝AV老師。(鞠躬)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