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先勝,而後戰






對於一定會出的題目,要先有成竹在胸的答案







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孫子兵法‧軍形》


    今年第一間就是台大,完全不復過往四月中的從容,有人批評台大此舉失格,也有人面臨首戰即決戰的衝擊,但這都不是本文要談的重點。


    考完台大,你感覺如何?


   看到題目,有什麼反應?


    果然,一切都在掌握中。

還是  

什麼?!怎麼是這個?
對,這個老師有講,可是我一時之間想不出來!
        完蛋了,都不會!


    《孫子兵法‧軍形》提到:

古之所謂善戰者,勝於易勝者也。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勝,勝已敗者也。故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勝敗之政。


    這段我只解文首引文一節:亦即勝者先掌握勝機後,方舉兵作戰;但敗者卻是賭賭看運氣,先出兵,再看有沒有「機會」。


    誰優?誰劣?這是再清楚不過的事了。那麼,身為研究所戰士的你,要如何汲取古人的智慧呢?


    把這段話放來考試來看,那就是:


對於一定會出的題目,要先有成竹在胸的答案


    我在其他文章也提過:

    但也不止如此,有一些核心概念也是不怕你猜題猜中,反覆出現的。……

    那問題來了,為什麼題目就不怕你知道,一直考類似的概念?

    ……這些問題正是學界所關心的。


再來,看看講義,台大正如我所預測的,完全避開了今年(2008總統選舉)眾人最看重的選舉新聞。(不過這不是說不考選舉,當然會有學校考,但會怎麼考,又是另一種問題。)我看到有網友的意見是,台大老師對臺灣的選舉死心了,所以不考選舉,但真的是這樣嗎?請讓我借一下宗教用語:


收看本台的人有福了。


    你會比一般考生多知道一些事情,容我再強調一件事,在這場以知識總量決勝負的競賽中,你的「知道」與「不知道」,會造成決定性的差異


    考完後,老師會說:「這些東西我都有教過啊?對不對?你看第幾頁第幾頁都有,這用某某理論就對了啊!你們要多用心一點啊!」


    是,都講過,不過老師,對不起,你講義太多,我看不完


    每次,我勾選的重點題目,最多只有五題。如果不能壓在五題以下,那是我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


       國文+新聞學+社會學總共300分,有170分我講過,這樣多不多?


不多。


但你要扣掉50分的評論寫作,30分的標點、改錯與改寫,那種東西除非先看過題目,否則無法明白引文為何。當然,針對評論寫作,我考前也對於這種考題講解過,要算在預料範圍內也不是不行,只是這種事我做不到。


    這樣多不多?


    過往,我當學生的時候,總覺得老師為什麼同樣的話要講那麼多次?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這就叫「苦口婆心」。容我再強調一次,畫出地圖、指引方向是我的責任,但走過去,要靠你的能力


    春風帶雨時,我會在你該去的地方等你;但在那之前,我會先讓你看到更不可思議的世界。







自然,採取講義海戰術,很容易就說:「考題都在講義中,只是你沒去看而已。」但這種說法是把教師應負的責任推到學生身上。


考研究所能準備的時間,說起來很短,這種短期決戰不像以前的高中聯考、大學聯考(學測,反正是一樣的東西) 讓你有充足時間預備,所以效率和方法就非常重要。


 教你用最有效率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強化你的思考能力,這就是我的方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