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來讀政大新聞所吧‧續




一學期的時間只夠把學生從補習班那邊學來的歪曲知識導正而已,根本沒教什麼就結束了。








前情提要:
來讀政大新聞所
各位考生一定很奇怪,怎麼大家都在等放榜的時候,楊同學就知道錄取?難道……原來這只是一場誤會,還好。



還好。



楊伊湄考碩士壓力大 20萬補習
2011 0406  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98460/IssueID/20110406

【江祥綾╱台北報導】24歲的台大十三妹、在廣告中扮「蜘蛛精」暴紅的楊伊湄,日前傳出一口氣考上4間研究所,不過昨她解釋政大尚未放榜,考取該校只是誤傳。她說:「結果被網友說我『炫耀學歷』、『還沒開完票就自行宣布當選』,讓我很委曲。」


政大尚未放榜


日前網友指她考取台大新研所,記者試著聯繫她,她卻換了手機號碼,經紀人表示她不願接受採訪,並表示她考上台大、政大、交大及中山新聞傳播相關研究所,稱她想當記者或主播,會從台大或政大選擇,但她昨表示政大尚未放榜,她因此挨批,並澄清說:「我沒有要炫耀,念書也念得很辛苦,壓力大到瘦了45公斤,參考書就買了4大箱上補習班也花了近20萬元。


她說因個性不適合演藝圈,去年8月決定去補習,7個月都在苦讀,每天跑K書中心,也因曾是公眾人物,連到補習班上課都戴口罩進出,就怕被投以異樣眼光







    哪家補習班這麼貴啊?七個月近二十郝[1]。大班制教學還這麼貴,看來我家真是物美價廉了,呼。


    會注意到這件事情,是因為許多學生都在談論這個話題(由於小弟不看影劇版,所以之前從未曾聽聞「蜘蛛精」;不過之前有個「師父,我們去取ㄐ吧!」,因為一直有同學模仿,所以我知道取ㄐ。)。


    楊同學會成為考生們的熱門話題,自有「曾是公眾人物」的理由存在,但最後的討論點,還是在複數上榜,引發部分網友嫉妒性的評論。


平心而論,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以國立理工科研究所而言,備取七八十都會上,甚至有備到去當兵才知道「恭喜你你上了」這種哭笑不得的狀況。文組研究所中:法律、商管還有新聞傳播競爭相當激烈,以政大新聞來說,差不多備四之後就沒機會了。在此領域,不會發生如理組般備到完還有缺額的情形。


    前文提及,楊同學是有天賦者,或許語氣輕鬆,讓大家忽略這點。但實話實說:以「台灣新聞傳播類研究所入學考試」此領域而論,與一般考生相較,楊同學擁有絕對的優勢,這點無庸置疑


    在這裡要注意的是,不說「新聞傳播領域」,而是「新聞傳播類研究所入學考試」,兩者之間的差異,希望你能仔細思考。


    純就考試論點而言,擁有這種巨大的優勢,完全不必依靠補習班就能保證上榜。但跨考研究所需要補習班支援,這樣的心態也能理解。


    那麼,楊同學所具備的絕對優勢,究竟為何?


    答案在「英文」。


    以台灣的新聞傳播類研究所入學考試制度而言,英語考試能力強的人佔絕對優勢,這可從歷屆錄取者的分數看出。


    然而,號稱是新聞傳播專業的研究所,最後影響錄取與否的關鍵竟然是共通科目,這現象從七年前就引發出題委員們熱烈的討論(很遺憾無法在此公布討論內容),但迄今仍無結論。


    究竟靠英文決勝負的現象是好是壞,這是值得認真討論的。但對考生來說,則必須認清這項令人震驚的事實


    但靠英語考試能力強的同學也必須注意一點,就是走「英語高、專業低」的路線,通常入學後都會嚴重不適應,因為「專業分數低」這個事實就代表你的「專業」其實是很空虛的想像


    就代表你的「專業」可能停留在SMCRE、兩級傳播、媒體內爆、公正客觀、新聞自律、公廣集團……



當你手上只有鐵鎚時,會把所有東西看成釘子。



    再告訴你一個不好的消息,你以為的那些傳播理論,其實自此之後再也沒有機會用到了,可以的話,趁熱送給學弟妹吧。


    由於學分的關係,通常研究所的「傳播理論」是一學期三學分,但某位出題老師說過:「一學期的時間只夠把學生從補習班那邊學來的歪曲知識導正而已,根本沒教什麼就結束了。


    反過來說,假設你是以專業科目取勝的,那麼你的研究所之路會非常順利,因為代表你已經瞭解所謂的「傳播理論」和「新聞學」不是其他考生想像的那樣,所以碩一當你的同學還在精神分裂時,你能正確找到未來的方向。


    考生之間流傳一種說法:「專業科目不會給太高,所以要用英文拉分數。」但那是錯誤的想法,只是年輕人不懂事,不知道新聞學、傳播理論、社會問題分析是可以過90的。



何以見得?



曾拿過那樣分數的人,現在正在寫這篇文章。







君子不器:新聞所的價值

政大新聞所的條件&我的工作

新聞、傳播類研究所考科(二):英文

考題的價值

我們用什麼教材?






[1] 很顯然這是報導出問題了,看報才知道是總統的專利,小民看報,請記得判斷。





---

1 則留言:

  1. Aura老師.....可以請問你是那一年從政大新聞所畢業的嗎?
    希望.....你不是太老..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